掌握正確投資績效 就看ROE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掌握正確投資績效 就看ROE

整理:黃嫈琪

如果沒有真正搞懂財報數據的意義,很有可能造成投資上的誤判。財報專家蕭世斌(怪老子)指出,投資者一定要徹底了解財報整體架構,才能正確解讀企業的獲利能力以及財務結構,進而找到能長期持有的好公司。

由於,近年台股財報配合國際財務報導準則(IFRSs)做了調整,他便將這項變化的影響寫《怪老子帶你看懂財報選好股全新增修版》,對剛開始學習的新手或已在運用財報投資的人,這都是一本案頭必備的財報教戰經典。

怪老子表示,在分析財報時,如果不了解其中的意義,恐對數據做出錯誤的解讀。他在第2章解讀「資產負債表」時,就舉例說明,大家常看到媒體報導某公司「1年賺1個股本」這句話,很多人都不清楚這到底代表什麼意思。假設A公司股本10億元(若面額10元,則為1億股),當年淨利10億元,EPS(每股盈餘)即為10元,所以是股東投入了10億元,營運就賺回了10億元,年報酬率高達100%?這樣的觀念當然是錯誤的,投資人應要釐清下列2個重點:

1.股本並不等於股東投入資金:只有一種狀況除外,那就是公司剛成立時,以股東投入的資金為股本,此時股本金額等於權益金額,因為其他權益科目的金額都是零。

然而,隨著公司盈餘年年增加,沒有配給股東的盈餘就會歸入權益底下的「保留盈餘」;當公司溢價發行股票,股價超過面額的金額則會歸入權益底下的「資本公積」。保留盈餘和資本公積就相當於股東再投入的金額,和股本共同成為權益的一部分。這時候股本的意義,只剩下計算股數而已,代表這家公司賺的錢會被分成多少份;擁有愈多股數,就能分到愈多盈餘。因此,權益的總額(股本+保留盈餘+資本公積……等)才是股東投入的總資金。

2.股東的報酬率不是看EPS,而是看ROE:盈餘代表公司獲利的總額,但是每個股東擁有的股數不一樣,在衡量公司能為股東賺到多少錢時,就會以每股為單位。EPS為10元,確實是賺了1個股本沒錯,但並不代表股東的投資報酬率100%,兩者的意義完全不一樣。

股東的投資報酬率又該怎麼計算呢?很簡單,就是股東權益報酬率(ROE)的觀念,我們用一個簡單的算式來理解:「盈餘(本期淨利)/淨值(權益)」。如果要以每股為單位,只要把算式改為「EPS/每股淨值」即可。

以大立光(3008)為例,2017年EPS達193.65元,相當於賺了19個股本,彷彿賺了1900%投資報酬率,但每股投入金額(每股淨值)卻是高達688.81元,簡單計算股東的投資報酬率只有28.1%(=EPS193.65元/每股淨值688.81元)。而股價跟EPS高度相關,即便市場只給予10倍本益比,合理股價也是1,930元(=EPS 193.65元×本益比10倍);難怪大立光成為台灣股市的股王,2017年股價最高漲到6,075元,創下台股歷史紀錄。

大立光可以說是台股當中,股東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企業嗎?那可不見得。仔細看大立光2017年底母公司的權益會計科目,總權益將近924億元,股本卻只有13億4,100多萬元,股本僅占權益1.45%;可見大立光股本非常小、在外流通股數並不多。

來看大立光2010~2017年財報當中的股本、權益與盈餘數字,它的稅後淨利年年增加,股本一直維持不變,EPS也持續飆高。

股本沒有增加,並不代表股東再投入金額沒有增加;像大立光有近924億元的權益中,不僅只有股本這個項目,另外有將近919億元是「保留盈餘」,可見大立光把許多盈餘留在公司內,沒有配給股東,而留下來的保留盈餘,就可視為股東再投入的資金。

因此,大立光即便賺了19個股本,也不代表股東的投資報酬率高達1900%,這兩者有很大的差別。要計算股東的投資報酬率,不能只用股本去算,而是要用整體的權益去算。

大立光的股本僅占權益的1.45%,這代表只要ROE達到1.45%,就可以賺1個股本。換句話說,如果定存年利率為1.45%,經營者只要將股東的投入拿去做定存,也幾乎可以賺1個股本,相信這不是股東真正想要的。因此,以賺幾個股本來判斷公司的獲利能力或股東投資報酬率,並不實際。

股東投資報酬率應該要用ROE來判斷,大立光在2017年的ROE是30.7%(此處的ROE以「稅後淨利/平均權益」計算),這樣的經營績效確實非常好,可是我們還不能說它是台股當中股東投資報酬率最高的公司,畢竟還是有其他企業的ROE高於大立光。

怪老子強調,要評估公司為股東賺錢的績效,就要採取正確的指標才行;這就是為何股神華倫.巴菲特那麼重視股東權益報酬率,因為它才能真正反映投資績效。

 

709140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10: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