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信誓旦旦地說:「我的初戀就是你。我只想要你啊。」小三的黃昏,該被責備的應該是丈夫...

記者: 寶瓶文化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他信誓旦旦地說:「我的初戀就是你。我只想要你啊。」小三的黃昏,該被責備的應該是丈夫...

小三的黃昏

他信誓旦旦地說:「我的初戀就是你。我只想要你啊。」

讓她不淪陷,也難。

她與安眠藥結緣是從丈夫死後。

有時,她會想著,如果丈夫還在,她會過成這樣的人生嗎?

721177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他信誓旦旦地說:「我的初戀就是你。我只想要你啊。」讓她不淪陷,也難。

 

當年丈夫生病就走了,沒有留下任何錢財,卻留給她兩個年幼的女兒。被迫成為單親媽媽的她,只能搬回娘家,拜託母親照顧女兒,好讓她出外工作,賺錢養家。

為了小孩,她靠著安眠藥,度過每一個難以成眠的憂愁夜晚。

娘家的父親也是早逝,她母親靠著替人幫傭,養大她與弟弟。弟弟已在外地成家立業,落地生根。家裡就剩母親與她,帶著兩個女兒。全家都是弱女子。

母親時常看著她,心疼地說:「可憐的女兒啊,為什麼跟我一樣命苦?」

張眼四望,在這簡陋的家裡,連一個可以倚靠的男人都沒有。

 

當國中初戀同學出現

幾年之後,偶然間,她被國中同學連絡上,邀她去參加同學會。

她本來不想去,畢竟自己現在這樣,與老同學有什麼好見的。但拗不過同學的盛情邀約,她就去了那麼一次,誰知就此改變了她的命運。

那次同學會,昔日與她互有愛意的男同學竟然出席了,還立刻認出她來。當年她因家境不允許升學,國中畢業後就開始工作,跟他無法再相見。他則繼續唸書、創業,現在已是頗有資產的老董。

一路順遂的他,還娶了一個凡事以他為中心的柔順老婆,生了兩個兒子,可謂是「人生勝利組」,與她判若雲泥。

雖然,她不想與他重續前緣,怎知他用盡辦法,透過同學,約她出來。她平常除了工作,就是家事,幾乎忘了自己。他的精心安排,讓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寵愛,不淪陷,也難。

他信誓旦旦地說:「我的初戀就是你。我只想要你啊!」

得知她的處境不好,他陸陸續續接濟了些金錢。她不拿的話,家裡過不去。拿了,她心裡又很過意不去。

而他依然慷慨,連她的女兒都帶出去玩,彌補了她們欠缺的遊樂園、玩具、吃大餐、新衣服……雖然不清楚他的來歷,但女兒都很喜歡這個叔叔,而他竟也喜歡嘰嘰喳喳的小女孩。

他開始遊說她:「我只缺個女兒,好想要有女兒啊。我老婆不能再生了。你幫我生個女兒嘛……」

 

她成為小三

在他的積極勸說與保證撫養下,她勉為其難答應了。畢竟,她實在寂寞又很疲累,如果有人可以依靠,養一個他的小孩,不正好是一個強大的維繫。

上天終於給了她一次幸運,讓她一舉得「女」,他高興極了,負責任辦了認領,只差沒進他家的戶口。

這樣也好,免得給他老婆發現,那可就不得安寧了。

自此,他按月給她費用,足以支付全家的開銷。她的母親當然有起疑,但她騙母親,說他在中國經商,所以不常回來。還好母親不識字,無法查證,得以蒙混過去。

他則偶而來訪,主要來看小女兒。當時全家人都沒人想到她竟然是別人的「小三」,而小妹是私生女。

 

當女兒問「爸爸怎麼不回家」,她的心比誰都痛

但她自己是知道的。她的閨密也看不慣她當第三者,最後挑明跟她說:「你都不擔心自己這樣的示範,會讓女兒們以為當小老婆是正常的嗎?」

她當然知道這是錯的,但孩子都生了,能夠塞回去肚子裡嗎?每當女兒問起「爸爸怎麼不回家」時,她的心比誰都痛啊!

沒想到,時日久了,他的熱情逐漸消退。錢雖然照常匯來,但他愈來愈少出現了。

她又回到了孤單寂寞冷,但他是那麼的霸道,覺得有給錢就算負責,不准許她另交男友給他「戴綠帽」。最終,她的日子與守活寡也沒什麼差別了。

 

小女兒的回嗆,讓她絕望

近年,大女兒結婚,二女兒出國工作,更加重了她的孤單。前年母親過世後,她陷入漫長的憂鬱,更加夜不成眠。

他卻連來安慰都沒有,只叫她去看醫生,要她自己保重。

她的情緒實在太糟了,有時吞了藥,也睡不著。迷迷濛濛之際,她曾經跑去鬧唸高中的小女兒,要她將來別像自己這樣。

然而,小女兒似乎遺傳到她父親的冷血,只是嗆她說:「這是你當時自己做的決定,沒問過我吧?」

她為之一愣。

之後,小女兒又補了一句:「你現在又有什麼立場,要求我別做『你做過』的事?」

對她一槍斃命。

原來,在女兒的心目中,她是這樣的不堪。她的人生如此辛苦,卻得不到任何尊敬?如果連小女兒都這樣看她,將來小女兒離家獨立之後,她就只能成為「孤單老人」了吧?

 

精神科醫師專業分析

女人之間的「弱弱相殘」

提到婚姻裡的小三,一般的印象多是狐狸精、搶別人老公……諸多的負面評語,簡直就是女性的公敵。但這種既定印象,其實只是女人之間的「弱弱相殘」。

是誰背棄婚約?肇事的男人反倒置身事外,看著女人爭奪他而樂著。像她變成別人婚姻的第三者,就是因為喪偶,加上經濟弱勢,被男人趁虛而入,就此無法脫身的案例。

721178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提到婚姻裡的小三,一般的印象多是狐狸精、搶別人老公……諸多的負面評語,簡直就是女性的公敵。但這種既定印象,其實只是女人之間的「弱弱相殘」。

 

這種被卡住的無解狀態,造成這一群女性的集體憂鬱,期望哪一天能「扶正」。但受得了元配,或她的子女的怨恨嗎?能不擔心這個有前科的男人,又偷吃別的女人嗎?

如果甘願永遠是「地下夫人」的話,那麼,就是漫無天日的隱藏,只能分點零碎的時間。孤單時沒伴,遇到難關,得自己處理,這與單身有什麼差別,甚至是更加痛苦吧。

所以,婚外情通常會激情消退,卻折磨日深。撐到緣分盡了,也就散了,毫無指望的孽緣。

 

她默默吞下苦果

不過,她遇到的男人是一個在個性與經濟上都強勢,給錢不給人,但也不放手,就像是在圈禁她。

他很有信心她不敢鬧,否則一旦讓他老婆知曉,法律會先處置她。

雖然他是首謀,但畢竟他是家庭經濟的來源,老婆絕對不敢連他一起告,而是將所有的怒氣都轉向外面的女人。

而且,她為他所生的女兒,對她更是強力的束縛。因為要養小孩,她不能不忠,否則可能會被斷金援。受限於學歷的中低收入,她絕對無法獨力養活自己與小孩,她只能默默吞下苦果。

在這段關係裡,哪有公平可言。「人無遠慮,必有近憂」,她一時心軟,為了成全男友的心願,再生了個小孩,卻忘了這涉及到另一個人的人生。

她無可奈何地當了別人婚姻裡的第三者,又何必拖著孩子,當私生子女呢?如果要說不公平,那麼,無法選擇父母的孩子,恐怕認為自己更委屈啊!

 

她逃避自己的真正問題

即使父母再不堪,子女通常還是深愛父母的。所以,她也不需要為了一句話就喪氣,認為女兒蔑視她。

但身為長輩,要人真心尊敬與喜愛,不是靠輩份壓人,也不該用道德或情感綁架,而是以身作則,讓人打從內心認同才是。

小女兒最受不了的,應該是她只想以藥物處理表面,卻逃避去面對真正的問題——情感空虛、缺乏安全感。

而她服藥後又不好好去睡,偏偏去鬧小女兒,還咬定小女兒會犯跟她一樣的錯。在這種情況下,誰還能平心靜氣?所以,那很有可能只是小女兒的「氣話」,她不需要那麼悲觀、絕望。

但是,這樣的狀況不可以長久下去。畢竟她都已經發覺到問題,如果遲遲不肯處理,無論用藥或是喝酒,都只能救急,並無法真正紓解壓力與改善情緒。

甚至,如果因為長期使用藥、酒而成癮,影響到神智,出現混亂的言行,會更惡化親子關係,或讓男人更想逃離,這將使她的處境更加艱難。

如果她想要自救,絕對要冷靜下來思考,從長計議,切莫再短視,而輕率作為了。

 

精神科醫師教你突圍

我會寫她的案例,並非是幫小三們開脫。當小三只是個狀態,她們之間沒有共通點,可以說,每個人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

當然對於元配來說,這實在太不公平了。元配全心全意為丈夫付出,丈夫卻偷偷開外掛,不僅身體偷跑,還把家中的資源往外輸送。

元配與丈夫打拼的事業,甚至有些是娘家的資助,為何要讓別的女人坐享其成?

721179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當小三只是個狀態,她們之間沒有共通點,可以說,每個人背後都有自己的故事。

 

該被責備的應該是丈夫

是誰造成這種不公平?其實,小三並非入侵的竊賊,而是丈夫這個「內賊」欺瞞妻子,破壞兩人的婚姻合夥,自己偷享另一段感情。

他同時誤了兩個女人,但因為是經濟提供者,所以沒人敢清算他的罪。或許,他覺得自己對於兩邊都有照顧,根本毫無愧意呢!

不過,她再怎麼難受,也不宜公開這段關係。目前,在台灣,通姦並未除罪,如果被告就要有蹲牢的準備。即使修法之後,還是有民法伺候,免不了要付大筆的賠償金。況且,如果元配告她,是一定會成功的,因為小女兒的DNA就是通姦的證據。她總不能說是借他的精子做試管嬰兒吧?

讓小孩成為證物上法庭,好判母親的罪,這對子女是天大的傷害,所以,她絕對得隱形到底。

 

別拿孩子當婚外情的「紀念品」

早知如此,何必當初?所以我會建議那些已經或正想變成小三的女性,千萬別一時心軟,點頭為那男人生小孩。有男人差勁到連認都不認自己小孩,例如某香港電影名人。但若男人付了養育費、安家費,小三就會被綁死死,彷彿生活在玻璃牢籠裡,不但孤單獨對黃昏,還得被子女埋怨。

如果沒有小孩,當想愛的、該玩的、該拿的好處都經歷過了,一拍兩散就好。千萬別拿孩子來當婚外情的「紀念品」。這對孩子來說,實在太殘忍了。

但是,對她而言,說這些都太晚了。小女兒會講出那樣的話,想必是已經思考很久了。

小女兒對於自己的出身無法選擇,還要被母親擔心會複製人生悲劇,這是在檢討被害人嗎?我建議她,永遠別再開口提出這一類的擔心。

如果她不能釋懷自己的錯,那就好好講述苦果,讓女兒引以為戒。不要反過來,處理得像是:「我犯錯,所以這是每個人都可能會犯的錯。我的錯誤已成,檢討無益,那麼我就來監督你不要犯錯。」

這種表面上「我是為你好」的想法,邏輯根本錯亂。作賊喊抓賊,難怪逼得她女兒反唇相譏。

 

對孩子懺悔,尋求母女和解

目前,她除了認罪,對孩子懺悔,尋求母女和解。另外,還能補救的,就是提升小女兒的自信,肯定她存在的意義。

例如,她可以對小女兒說:「即使我與你爸在一起不對,但你的出生是沒有錯的。」教導小女兒切割清楚。小女兒也不需要承接上一代的罪,她只要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就好。

每個人終究得面對自己的人生。在與女兒的衝突之後,她終於開始擔心「一個人的老後」。

能說她太後知後覺了嗎?她現今的困境,就是昔日錯誤決定的後果——選擇分享別人的男人,就注定沒有完整的伴。

剛開始的時候,男人猛獻殷勤,讓她誤以為這樣也就夠了,哪有想到熱情會衰退,他逐漸抽身,留她守活寡。

而且他給錢是要養小孩,可沒說要養(小)老婆。所以,當小女兒成年工作之後,或是他比她早離開人世的話,金源絕對會斷。

這根本是不平等的契約。當年的她,卻傻傻地接受了。

當別人的小三,不僅不能期望有老伴,就連退休金都沒有,遺產也沒辦法分,那麼,她的養老該怎麼辦?難怪某些小三會想方設法挖男人的錢財,畢竟養老就得靠年輕時的累積啊!像她這種太過老實,平常沒多挖錢財的小三,早就該拉警報了。

如果不趁著還有體力時,多兼點工作,賺更多,不然就得找對方,開誠布公地談清楚。

他老婆陪他打拼事業,可以分得遺產。那麼,她陪他的歲月,是否也需要一點回饋,確保她的晚年不至於悽慘、潦倒?

不過,以這個男人的自私度,後者實現的可能性,恐怕很渺茫。

 

「獨老」是未來的常態

最後,只能說,以目前的社會趨勢,「獨老」恐怕是未來的常態。

不管生了幾個小孩,想要兒孫簇擁終老的,多半會失望。所以,也別糾結與擔心這一個問題,乾脆就接受它,開始做準備吧!

首先,心態要改變。別認定沒人陪,就是不幸。很多人想要人陪,原因出在無法與自己相處。如果是光靠自己就能享受人生樂趣,獨老也會有自己的精彩。

但是,獨老要有本錢——獨立的心、健康的身體、足夠的老本,這些,從年輕時就要開始準備。

能夠獨老的長輩,也會讓子女感覺輕鬆,願意多探訪。現代年輕人低薪,又機會少,如果還要被負擔父母的養老,反倒會想逃吧。

 

721180

本文摘自寶瓶文化《好女人受的傷最重:精神科醫師教妳立下界線,智慧突圍

 

【更多內容請上寶瓶文化粉絲專頁;本文由寶瓶文化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6 11:3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