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避風險 轉向邊境市場挖寶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趨避風險 轉向邊境市場挖寶

撰文:賀先蕙

今年以來,由於美元指數急升、土耳其債務危機等問題,台灣販售的41檔新興市場債券基金表現全盤皆墨。

然而,新興市場債雖然跌深,但就中長期來說,對新興市場債有興趣的投資人,有沒有什麼具吸引力的另類選擇?今年6月甫引進台灣的安本環球前緣市場債券基金,就是一檔相當特別的商品。

這檔安本環球前緣市場債券基金是目前全球少數的前緣市場(Frontier Market,亦稱為邊境市場)債券基金。據統計,目前全球只有3檔真正完全投資於前緣市場債券的基金。

什麼是前緣市場?又跟新興市場有何不同?簡單來說,一般新興市場債券基金所投資的國家,大多是巴西、墨西哥、印尼等新興市場中規模較大的市場。

但是檢視安本環球前緣市場債券基金持有比重,可以發現其所投資的前10大國家,大多都是新興市場中規模較小、較鮮為人知的國家,例如迦納、奈及利亞與厄瓜多爾等。

然而,投資這樣的國家究竟有什麼優點呢?安本標準投資管理亞洲區業務發展部董事唐諾.安斯岱(Donald Amstad)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解釋,這些市場往往因為債券市場規模較小,因此少有外資進入。

而安本標準投資目前所管理的全球新興市場債券資金基金規模大約為140億美元(約合新台幣4,312億元),正是投入前緣市場的「甜蜜點」:不會因為資金規模過大而無法在前緣市場找到足夠的債券產品,又不會因規模太小而負擔不起夠大的研究團隊。

此外,安斯岱也進一步說明,目前安本標準投資所研究的全球前緣市場約有40個國家,分布於非洲、中東、南美洲等地。安本標準投資的團隊會定期召開會議,針對包括前緣市場的80個新興市場的經濟、匯率等提出預測,並據此作為投資的依據。

「我想(外資鮮少投資前緣市場)一個關鍵原因是,這些市場非常的小,因為它們很小,多數我們的競爭對手並不想要研究它們。他們專注在研究新興市場的主要市場,例如巴西、印尼等。所以當我們喜歡一個市場,我們常常是當地唯一的外資。事實上,正因為很少外資持有這些國家的債券,所以在風險趨避(risk off)的環境下,這是一個很大的優勢。」安斯岱解釋。

也因為這檔安本環球前緣市場債券基金投資的都是其他外資鮮少進入的市場,因此在全球市場發生嚴重風險趨避的狀況時,這些市場反而相對穩定,比較不會發生外資同時賣出撤離的狀況。

而前緣市場也因為處於經濟發展的初期,因此債券殖利率都相對較高。若以這檔基金過去3年的績效表現來看,其3年年化報酬率為7.54%、年化波動率為7.24%,夏普值達1.36,是同組別41檔全球新興市場債券基金中的第1名(根據晨星(Morningstar)分類,報酬率以原幣別計)。

「比較其他新興市場債,我們(這檔基金)的殖利率較高、波動率相對低。我想大家有一種迷思,認為這是高風險、非常波動的產品。」安斯岱強調。

若比較前緣市場債券指數和其他債券種類指數的風險與報酬表現,可發現,前緣市場美元債的報酬率是所有債券種類中最高的,但其波動率卻只略高於新興市場美元債和美國高收益債。

不過,雖然這檔基金的歷史績效表現相當亮眼,但前緣市場的市場規模畢竟都比較小,因此流動性也比較差。這檔基金如何克服這個問題?那就是透過「分散持股」!

安斯岱分析,這檔基金持有的債券檔數達70多檔,持有的國家超過30多國,而且分散於前緣市場的美元主權債、當地貨幣債、企業債等,盡量做到券種多元來分散風險。

此外,安斯岱也分析,前緣市場的市場胃納量和流動性在近幾年內已有很大的改善。現在整體前緣市場規模已達7,500億美元,這檔基金也不再像過去一樣每週一次淨值報價,而是每日都有淨值報價可供投資人參考。

【延伸閱讀】

▶比S&P 500更好的選擇! 這檔ETF持股更分散、報酬率更高

▶2011年歐債危機讓台股下殺21%! 下一場風暴會不會來襲?如何自保⋯⋯

 

 

737994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09 11: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