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重點 篩出高防禦力標的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聚焦3重點 篩出高防禦力標的

整理:周明欣

《Smart智富》月刊在2018年5月號報導的封面人物翁建原(筆名),平時是雲林偏鄉小診所的受僱醫師,但也是在股市縱橫19年的投資高手,自封為「股市肥羊」的他,只靠3檔績優股就賺了1,300萬元,目前手邊股票市值約為2,600萬元(截至2018.09)。今年10月,翁建原更出版了新書《完整公開交易紀錄的肥羊養股術》,大方公開自己能夠穩穩獲利的股市兵法,「對我而言,股市就是戰爭,股票就是城堡。我所要求的股票,就是在賠錢的狀態之下,還有能力進行基本防禦的,因為我們打的不是速戰速決,而是持久守城戰。」因此,他在投資上所有的思考邏輯,統統都是以「堅固持久」為考量。

就以他在第一篇中寫到的選股原則為例,他第一個原則就是淘汰電子業、高科技業,因為「這些走在時代尖端的公司,獲利總是起起伏伏,還得隨時擔心被對手淘汰,實在是太危險。」翁建原說,所以他最偏好的是,在傳統產業裡,每年獲利都差不多的公司,這樣的公司肯定不容易倒閉。

只要挑選堅固的城池,持久守城一定會贏;只要挑選穩定的公司,長期擁有絕對會賺。不需要打仗,就能取得巨大的戰果;不需要炒股,就能擁有很好的利潤。

不管你擁有多少資金,持續消耗下去,肯定會花光,因此我們必須補充資金。賺錢時,只要賣掉股票,就能獲得金錢,補充資金並不難;但賠錢時,你只要一賣掉股票,就是賠,所以股票不能賣。

但若不賣股票,投資人要如何補充資金呢?這時每年都配發的現金股利,就非常重要,只要擁有現金股利,就算股票一張都不賣,也能取回原始投入的資金。而翁建原的第二個選股原則就是,現金股利發放率必須大於50%,能發得出現金股利,就證明公司確實有賺到錢。而投資人有現金股利,就能有源源不絕的資金;有源源不絕的資金,就能不停地買股票。勝利是屬於擁有最後一發子彈的人。

第三個選股原則是,本益比<10倍。本益比愈低愈好,但一般來說,很少低於8倍,通常本益比低於10倍,他就會建議買了。為何不等低於8倍,再投入資金呢?正確解答是「浪費時間」。時間也是「成本」的一種,你浪費時間,等待本益比從10倍掉到8倍,就是浪費成本,欠缺效率。

除了關注上述幾點以外,還要注意股市有很多的假報告,最常見的就是假帳,其次還有假合併、假買賣、假消息。要如何才能夠避開這些做假帳的公司呢?翁建原指出,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挑選發放現金股利的大公司。帳可以作假,但新台幣不能作假,發得出現金股利,就表示這家公司基本財力還是有的。另外,要小心第1次發現金股利的公司,因為公司可能騙你8月會發現金股利,但實際上在7月就倒閉了。大公司的話,因為公司規模大,做假帳的機會就下降。所謂大樹底下好乘涼。說到帳務,就會有許許多多的投資專家,教你如何看財報。翁建原卻自稱看不懂財報,但他投資股票的績效照樣嚇嚇叫。要看一個人,要看他的行為,而不是聽他的言語。會做好事的,肯定就是好人;會做壞事的,肯定就是壞人;好事和壞事都會做的,肯定就是普通人。所謂蘋果樹長不出草莓,西瓜藤結不出水蜜桃,爭辯些枝枝節節的人品道德,全無意義可言。因此,翁建原認為,與其浪費時間研究財報,看一堆天文數字,不如挑選發現金股利的大公司就好了,簡單省事,多餘的時間還可以拿來玩樂和睡覺。

 

延伸閱讀

肥羊養股術》賠錢也不撤退、持愈久愈賺!8檔定存股精選標的大公開

大跌時勇敢接刀、「這數字」>25立即出脫,獨創虧損理論遇崩盤仍穩賺不賠!

 

753831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11-09 11:4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