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下跌 亞高收投資價值浮現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價格下跌 亞高收投資價值浮現

撰文:賀先蕙

2018年,受到美國聯準會(Fed)升息和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多數固定收益商品都飽受壓力。然而,展望2019年,固定收益的投資人可以往何處尋找收益?針對此,富達國際亞洲固定收益團隊主管柯林斯(Bryan Collins)接受《Smart智富》月刊獨家專訪時強調,2018年對亞洲固定收益市場來說,是相當具有挑戰的一年;然而,隨著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走揚,「收益率回來了,(現在)高品質的收益相對容易找到。」柯林斯強調。

高收益債過去一直是台灣投資人的最愛,但隨著美國高收益債殖利率走低而光芒逐漸退去,投資人也開始尋找其他收益機會。柯林斯分析,亞洲固定收益市場若跟美國高收益債比起來,有2大優勢:

優勢1》殖利率較高,較有吸引力。如果將亞洲固定收益市場再區分為「亞洲高收益債」和以美元主權債為主的「亞洲投資等級債」來看,則亞洲高收益債目前的平均殖利率高達8%至10%、亞洲投資等級債殖利率也有大約5%。

以投資等級為主的iShares摩根大通美元亞洲債券ETF(美股代號:N6M)為例,其到期殖利率(yield to maturity)達5.01%(截至2018.12.18,以下同)。再以iShares巴克萊亞洲美元高收益債ETF(美股代號:O9P)為例,其到期殖利率達8.76%。柯林斯也分析,「同樣的公司,1年前的發債利率才約5%。」可見過去1年間,隨著債券價格下跌、殖利率上揚,亞洲高收益債投資價值開始浮現。

若對比美國高收益債的iShares高收益企業債ETF(美股代號:HYG),其到期殖利率則只有7.09%,亞洲高收益債的報酬相對具有優勢。

比較自2013年以來,亞洲高收益債和美國高收益債、歐洲高收益債的平均殖利率,可以發現,亞洲高收益債的平均殖利率在過去1年多大幅拉高,目前已勝過歐洲高收益債和美國高收益債。

優勢2》亞洲高收益債債券的品質優於其他區域。亞洲高收益債的槓桿狀況自2016年以來就持續下降,目前已低於美國高收益債和歐洲高收益債。「亞洲高收益債的另一個好處是,如果我們看槓桿比率,亞洲高收益債比美國高收益債的槓桿來的少。所以我們會說這是每單位承擔的槓桿,可以換取較高的利差水準。」柯林斯強調。

而在亞洲高收益債市場中,柯林斯則認為中國企業所發行的美元債,相當具有吸引力,但需要慎選債券。「很多人對中國有意見,好處是這個市場會因此有價格錯置。也因為中國不是一個很擁擠的市場(指外資對中國多所擔憂所以投資較少),所以美元中國債(編按:指中國政府或者企業所發行的美元計價債券)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但必須要認真挑選。」柯林斯指出。

柯林斯看好中國信用評等為BB的地產類債券、以及信用評等為B或BB的類主權債;但建議相對減持原物料類的中國企業債券。

不過,雖然亞洲高收益債目前整體來說,殖利率具吸引力、且槓桿較低,但柯林斯仍然提醒,亞洲高收益債是屬於新興市場債的一環,且未來1年還是會受到貿易戰的影響,因此市場波動還是會比較大,投資人須衡量自身對市場波動的接受度。若來看亞洲的投資等級債,則相對看好亞洲國家的美元主權債,包括例如菲律賓、印尼,或者泰國或印度的類主權債等。

對於亞洲地區的當地貨幣債,柯林斯則提醒,雖然亞洲部分國家2019年有降息空間,可望使債券有資本利得,但由於未來1年恐怕仍有貿易戰的紛爭,亞幣有進一步走弱的可能性,因此除非貿易戰有明朗的解決方案,不然還是建議保守看待。

 

【延伸閱讀】

▶投資債券基金9年 7年級上班族年領40萬配息

▶挑基金首要看「配息率」還是「總報酬率」呢?

 

798640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0 14:5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