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債券投資該如何布局?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2019債券投資該如何布局?

撰文:賀先蕙

美國聯準會在2018年12月19日宣布2018年內的第4次升息。全球投資市場都在觀望,聯準會在2019年是否會轉趨寬鬆。對於有收益需求的投資人來說,展望2019年,全球的固定收益市場又有哪些領域看好?

針對這些問題,有十多年債券投資經驗的施羅德投資固定收益產品投資總監施樂迪(Sriram Reddy)2018年11月接受《Smart智富》月刊專訪時分析,展望2019年有以下3大投資機會:

機會1》投資歐洲投資等級債,鎖定非景氣循環企業債

展望2019年的全球債券市場,施樂迪相對看好歐洲投資等級債。「我們認為全球固定收益市場2019年的機會主要是在歐洲,尤其是歐洲的投資等級債。」施樂迪強調。為什麼看好歐洲的投資等級債?

施樂迪分析,跟美國企業積極擴張資產負債表以進行購併等活動比較起來,歐洲企業的財務基本面相對較好。因歐洲企業的淨槓桿倍數自2013年以來就持續改善,「我們認為歐洲企業的基本面比美國企業要來得健康許多。美國的風險是在於,美國企業對於資產負債表的擴張比較積極,所以可以看到比較多的購併活動,這些不一定對債券投資人有利。」施樂迪分析。

而在歐洲投資等級債中,施樂迪則是看好非景氣循環類的企業債,例如服務業等。「歐洲BBB級的債券(指信用評等,是投資等級中最低等級)從年初至今是表現最差的等級(截至2018年11月7日,跌深因此浮現投資價值),我們認為其中的非景氣循環股,例如服務業等,相當具有吸引力。」施樂迪分析。

機會2》投資美國高收益能源債,利差高於平均

而對於台灣投資人所喜愛的高收益債,施樂迪則分析,整體來說,歐高收目前的利差仍優於美高收,因此相對看好歐高收。若以美銀美林美高收指數和歐元高收益債指數的利差來看,截至2018年12月18日止,美高收利差為4.72%、歐高收利差則為4.91%,歐高收利差仍較佳。

「我們的確在高收益債中看到機會,但投資人必須更有選擇性。我們認為歐洲從價格的角度上來看,機會較佳。我們會專注在(歐洲信用評等)B級的債券。而美國,我們認為雖然最近有些賣壓,但價格仍然偏貴。部分產業,例如能源和零售業,相對有機會。」施樂迪強調。

施樂迪強調,若深入觀察美國高收益債,仍不乏投資機會,尤其是能源產業經歷2014年至2015年的能源價格大跌,企業普遍趨於保守,負債沒有增高下,對債券投資人有利。

從美國高收益債的利差來看,雖體質已有改善,但目前美國能源業的債券利差仍高於美高收整體。此外,施樂迪也看好美國的原油管線商,這類企業多半有長期合約的保障、表現更近似公用事業,因此波動也較小。

機會3》阿根廷、巴西美元債,殖利率高達5%~9%

最後,施樂迪也看好新興市場美元債,他認為在經歷2018年的大幅震盪後,新興市場債的投資價值已浮現!「我們認為新興市場債目前很令人興奮。新興市場債經歷了一段相當具挑戰的時間。新興市場在(2018年)美國貨幣政策緊縮下顯得特別脆弱。」

隨著經歷2018年的震盪、新興市場債的利差擴大,投資機會也浮現,施樂迪尤其看好信用評等為BB和B的新興市場主權債和企業債。在地區上來說,施樂迪則認為拉丁美洲相對看好,包括阿根廷、巴西等地的美元債,目前殖利率都高達5%至9%。

整體來說雖然2019年債券市場波動仍將持續,但波動的增加也帶來投資機會,投資人可慎選進場機會。

 

【延伸閱讀】

▶買債券比存股好嗎? 投資債券最常見的5大問題

▶破除3迷思 用債券配息打造退休現金流

 

798642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0 14:5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