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線型「猜頭」 搶賺做空財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利用線型「猜頭」 搶賺做空財

撰文:林帝佑

楊燁(化名),一位擁有20多年軍旅生涯的專職投資人,5年多前退伍後,他開始追隨技術分析名師朱家泓學習,從職業軍人蛻變為技術分析行家。2018年年底,楊燁更將當年初所投入的資金翻倍,繳出報酬率100%的成績單!

想要有這樣的好成績並不難,楊燁表示,不論什麼樣的操作方式,其實都不脫「找標的」、「看趨勢」、「想策略」、「設定進場條件」、「設定停損╱停利點」等5個步驟。

楊燁觀察,投資人喜歡「猜頭」、「摸底」,但是股價上漲的過程有如推石頭上山,要很多人、很多資金才能推升,有時候需要等待較長一段時間,恐會影響資金的運用效率;然而,股價下跌有如石頭滾下山,腳輕輕一踢,股價就可以跌落谷底。因此,對一般投資人而言,「猜頭」(等股價跌)會比「摸底」(等股價漲)更為容易。而若能掌握「猜頭」,便可在高檔時做空獲利,他操作的步驟如下:

步驟1》找標的

如何挖掘可「猜頭」做空的標的?就找一直放利多、飆漲中或已經大漲過一段的股票,通常可透過新聞媒體或觀察最近熱門股來發現這類標的。在2018年最明顯的例子有,國巨(2327)、中美晶(5483)等。

步驟2》看趨勢

找到標的後,要先觀察個股的股價趨勢,是多頭、空頭或盤整。由於要「猜頭」,因此個股必定要是多頭趨勢,也就是近期呈現「頭頭高、底底高」的走勢。

步驟3》想策略

找到呈現多頭趨勢的個股後,要定調操作策略,也就是「以技術分析猜頭,準備高檔做空」。雖然一開始找標的就是以此為邏輯在尋找,但是,再次確認「想做的事(What)、怎麼做(How),以及確實做(Do),在投資路上是非常重要的事。」楊燁強調。

步驟4》設定進場條件

何時是個股股價的頭部呢?多頭趨勢的個股一定要呈現頭頭高、底底高的走勢,因此當股價回檔,要再次挑戰前波高點時,是相當關鍵的大事。如果股價再次上攻且突破前波高點,不論是否帶有大量,以K線來看,這檔股票還是呈現多頭趨勢,代表仍有投資人覺得這個價位便宜而願意接手,此時如果隨意做空,很容易被軋到天上去。

但是,假設股價再次上攻,遇到前波高點時即遇壓回檔,想做空的投資人就可以準備進場,因為代表這個價位以上已經沒什麼投資人願意接手。也就是說,可以猜頭做空的標的有以下條件:出現兩個頭部,不論這兩個頭部的價格一樣,或新的頭部比舊的頭部低都可以;將這兩個頭部相連會形成壓力線,表示股價在此會遭遇壓力。

步驟5》設定停損╱停利點

楊燁說明,因為股價上漲會有壓力線當作天花板,所以當K線出現兩個頭部且向下修正,基本上,股價就不容易突破壓力線,通常股價一到壓力線的價位,就會有先前的套牢賣壓想出場。當賣方多於買方,股價就不容易上漲。不過,一旦股價突破壓力線,表示多方願意進場,壓力線就會轉變成為支撐線,此時,如果手上有空單者就應該要認賠回補。因此,投資人可以將停損點設為:兩個頭部的第一個頭部價格。

至於停利點,楊燁表示,有3種方式可以參考:

①直接設定報酬率10%:當股價達到設定的報酬率就空單回補。

②以前一波低點或月線(20日均線)為停利點:因為前波低點為多方力守的價格,而月線是短中期多空方交戰結果。

③趨勢改變時:找「猜頭」的做空標的時,個股首先是呈現多頭趨勢,接著出現兩個頭部,接下來會慢慢轉變為盤整趨勢,最後進入「頭頭低、底底低」的空頭市場。當空頭市場的訊號被破壞,也就是不再出現「頭頭低、底底低」,反而轉為盤整趨勢時就停利。

5個步驟都確認、設定完成後,投資人就可以進場做空了。做空的確切時間為第2個頭部出現時當日的尾盤,或最遲在隔一個交易日。

楊燁補充,由於用現股操作不見得有券可空,因此投資人可以考慮用股票期貨來做空,只要把握上述的條件,並且嚴守紀律,不論用現股或股票期貨都能繳出漂亮的成績單!

 

【延伸閱讀】

▶技術線型沒有那麼難!2張圖秒懂如何用「一個指標」找波段高低點

▶股市高手這樣看線圖!從台積電學用KD指標抓股票買賣時機點

 

845431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3-08 12: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