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委的後悔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主委的後悔

撰文:朱紀中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年3月參加「晨星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頒獎典禮時,公開向媒體承諾,將會報名參加基富通舉辦的「勞退自選實驗平台」,每個月至少拿出5,000元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目的是要證明以定期定額方式準備退休金,效果絕對比放在銀行定存好。

律師出身的顧立雄甚至透露,在擔任公職人員之前,他每個月定期定額的金額達到3萬元,長期投資下來,從來沒賠過錢,讓他堅信可以用這種方式存退休金!可惜因為投身公職,怕被外界誤解,不得不停止上述投資,如今想來「有點後悔」!

主委的後悔反映出公職人員的無奈,為了避免瓜田李下,不得不中斷一個效果不錯的退休金準備方式。但對廣大受薪階級來說,這可是一個重要提醒:千萬不應該為了害怕市場短期(1~2年)波動就不敢投資,只敢存現金。事實上,如果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基金,拉長時間並嚴守停利紀律,投資不僅不會賠錢,甚至就像顧主委的經驗一樣,年報酬率肯定會比定存利率高上數倍。

網路知名部落格「finance168財經學院」就曾計算,在美國股市慘跌的1929年經濟大蕭條時期,用定期定額方式投資美股,即使是高點進場,會先歷經34個月的下跌,但只要不停止扣款,20個月後即能打平,再扣款37個月、甚至能獲利70%出場,也就是用7年半的時間賺到一筆年平均報酬率約9.3%的投資。如果在經濟大蕭條時期都能有這樣的投資報酬,你還會害怕波動、不敢投資嗎?

 

【延伸閱讀】

▶投資環境險峻 得獎者3年績效照樣正報酬

▶以優異基本面選股策略 展現極佳防禦力

 

873960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0 12: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