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LINE營收成長關鍵下一步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解讀LINE營收成長關鍵下一步

整理:編輯部

看到「讀財報」,就害怕了嗎?《矽谷創業家教你看懂新經濟公司財報》絕對大大顛覆你的想像!本書作者柴田尚樹(Naoki Shibata)善於用最淺顯易懂的方法,或是以一條簡單的公式,解析Facebook、Yahoo!、Amazon、LINE等當紅新經濟公司財報,快速掌握各類如電子商務、數位媒體、廣告、FinTech等企業財報關鍵指標,找出這些公司賺錢的祕密。

不論你的工作是否和財務相關,讀財報皆能提升工作技能與資歷。柴田尚樹在書中透過不同案例,從大幅提升比稿勝率的廣告業務、培養高度商業敏銳度的矽谷工程師,到成功轉換跑道的商務人士,讓讀財報不是財會人員的專利,而是你也可以善用的利器。

在書中的第4章,柴田尚樹就以LINE為例,分析其在上市前後的營收成長變化。LINE是在2016年7月於日本股票市場上市,而在上市前1個月推出了「程序化廣告」,亦即動態時報型廣告,使得LINE的整體營收大增。

根據財務中當時LINE全球合計的數據,柴田尚樹分析,每位使用者的月平均營收為72日圓,來自廣告的月平均營收則為26.6日圓。而在日本每位使用者的月平均營收為129.4日圓,其中來自廣告的月平均營收為47.9日圓;日本以外每位使用者的月平均營收為34.5日圓,其中來自廣告的月平均營收為12.8日圓。

比較Facebook在同期的表現,依全球合計數據分析,每位使用者的月平均營收為125.3日圓,其中廣告月平均營收為121.5日圓;其中在北美地區,每位使用者的月平均營收為473.7日圓,其中廣告月平均營收為453.8日圓;亞洲地區每位使用者的月平均營收為57.7日圓,其中廣告月平均營收為56.8日圓。

由上述分析發現,Facebook的營收幾乎全來自廣告,而LINE的營收則由溝通(貼圖等)、內容(手遊等)、廣告組成。Facebook是SNS(社群網路),LINE原本的事業則是Messenger(即時通),營收結構當然不相同。

不過,Facebook已涉入Messenger事業,LINE官方新聞App的使用者介面也導入動態時報做法,考慮到這一點,我想中長期來看兩者事業結構應該會互相趨近。接著我為比較兩者的ARPMAU(每位使用者平均營收)相差多少,我把數值以MAU(每月活躍使用者數)單位為百萬人,營收單位為億日圓填入。

先比較全球的數字。Facebook每位使用者的月平均營收為125.3日圓,LINE則為72日圓,相差1.7倍;再比較「日本LINE」和「北美Facebook」,Facebook每位使用者的月平均營收為473.7日圓,LINE則為129.4日圓,相差3.7倍。之所以比較日本和北美,最主要的原因是Facebook沒有日本地區的資料,另一個原因是智慧型手機市場的「每位使用者收費金額」,日本凌駕北美,所以我想北美地區的資料應該最近似日本。

接著比較「日本以外的LINE」和「亞洲Facebook」,Facebook每位使用者的月平均營收為57.7日圓,LINE則為34.5日圓,相差1.7倍。比較只有廣告事業的ARPMAU,Facebook是LINE日本國內的9.5倍,甚至是LINE合計的4.6倍,取得壓倒性勝利。

光看這些資料,如果LINE的動態時報化順利,可以達成的最大數字如下:全球數字可能達目前的1.7倍,日本則可能達目前的3.7倍左右。就LINE來說,就算MAU成長停滯,只要廣告投放技術進化,營收可說還有成長空間。

 

【延伸閱讀】

▶亞馬遜不追求獲利卻年年壯大?公布財報時,「這個數字」成長才是關鍵!

▶拍電影拍到市值4兆!矽谷創業家:Netflix獨霸全球靠這5大關鍵因子

 

873966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4-10 12: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