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子想穿裙子、綁頭髮,可以嗎?幼年時期令人在意的言行舉止,家長該怎麼處理?

記者: 台灣東販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男孩子想穿裙子、綁頭髮,可以嗎?幼年時期令人在意的言行舉止,家長該怎麼處理?

~幼年時期令人在意的言行~

與幼年時期有關的常見諮詢問題第一名,就是「孩子想做(跟生理性別)相反性別會做的事,不知道該怎麼處理才好」。這個時期的孩子,不論是保守祕密的能力、或是因在意他人而隱瞞自身願望的能力都還不夠發達。因此,大多數的孩子都會直接、坦率的表達自己想做的事。就是這個緣故,家長才會常常煩惱,當孩子表示想做某事時不知該如何處理吧。

891874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當孩子想做(跟生理性別)相反性別會做的事,怎麼辦?

 

這個時期的孩子,還不習慣自己想做或喜歡的事遭到拒絕或禁止,所以一聽到大人說「不行」,孩子就會發脾氣。遇到這種情況時,我認為如果是大人可以容許的事,就順著孩子的意讓他去做;如果是不能接受的事,也別輕率的拒絕,而是提出孩子可能感興趣的其他建議來加以應對。聽到孩子表示想做異性(跟生理性別相反的性別)會做的事時,大人或許會感到不知所措,不過基本的處理方式,其實就跟孩子想做其他的事時大同小異。

舉例來說,當孩子表示想穿著和生理性別相反性別的服裝時,大部分的孩子在說出這種話前,其實都沒有考慮到會遭大人怒罵「不行」的情況。這種時候,大人應該先接受孩子表達的內容,這點很重要。因為「表達出自己想做的事情後,獲得他人的認同」這樣的經驗累積,對於孩子日後的心理(自我肯定感以及想挑戰新事物的意願)發展具有很大的意義。

除此之外,考量「周遭的人會不會對孩子投以好奇的目光」、「周遭的人會不會嘲笑孩子」、「在未來的成長過程中,會不會反而讓孩子受苦」等,提出能讓孩子過得更快樂的方法也是家長的任務。舉例來說,在家長看得到的家裡,讓孩子做他喜歡的打扮,就是其中一種可行的提案吧?或者給孩子較中立的第三個選項(例如:把孩子喜歡的蝴蝶結別在衣服上,而不是別在頭髮上;讓孩子穿粉紅色衣服取代穿裙子……等)。

現在有很多童裝的款式,都沒有明確區分是給男孩或是給女孩穿的,所以家長也可以讓孩子從這類童裝中做選擇。當然,家長也可以帶著自信告訴周遭的人:「因為我都讓孩子隨著自己的喜好去做。」在一旁守護著孩子,讓孩子去做他喜歡的事。

在此要先跟各位說的是,我覺得盡量不要對孩子做的事。當你必須制止孩子想做的事時,或是必須設下某些限制時,請避免使用「因為你是男生/女生啊」這種說法。

891875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當你必須制止孩子想做的事時,家長請避免使用「因為你是男生/女生啊」這種說法。

 

希望家長先站在仍是一張白紙、不受拘束的孩子立場,多感受一下「這個世界是自由的」。跟孩子一起享受或體驗孩子喜歡的事物以及感興趣的事物,建構出將來能與孩子無話不談的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這種時候該怎麼做?

幼稚園或托兒所的制服有男女之分

假如還沒開始上幼稚園,建議家長直接選擇制服沒有男女之分的幼稚園。另外,家長也可以事先調查一下周遭是否抱持「男女有別」的態度,對性別的看法是否寬容。

假如已經開始上幼稚園,家長可詢問園方能否不穿制服,改穿體育服上學。如果有困難,也可以請園方讓孩子在抵達幼稚園後立刻換成體育服。

還有一種方法是讓孩子穿相反性別的制服,但個人不太建議這麼做。這是因為,大人通常無法阻止孩子提出沒有惡意的問題(例如「為什麼○○穿女生/男生的衣服?」),這樣反而有可能傷害到孩子,導致朋友關係不和睦。再者,無人知道孩子是否會一直喜歡相反性別的服裝。要是之後孩子又改變喜好,就得重新向許多人說明,對家長而言負擔應該也不小。

 

表演會的角色或服裝有男女之分

幼年時期常會舉辦同樂會或表演會。這種時候,跟性別有關、經常引起討論的,就是角色與服裝了。舉例來說,「打擊鬼怪」的表演,通常都是由男生擔任主角。另外,三月三日女兒節,男生會扮成男雛(代表天皇的雛娃娃),女生則扮成女雛(代表皇后的雛娃娃)。自古以來性別就深植於日常生活當中,尤其大部分的傳統活動都有清楚的男女之分。

891876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幼稚園不依性別安排角色,讓想演的孩子都可以當主角,甚至連女生都可以扮演孫悟空的角色。

 

近年來有愈來愈多的幼稚園不依性別安排角色,一場表演設置了數個主角,讓想演的孩子都可以當主角,甚至連女生都可以扮演孫悟空的角色。

就連女兒節的男雛、女雛裝扮,應該也可以讓孩子選擇扮演自己喜歡的角色吧?也許還可以再加上三名宮女和五人樂隊等其他的雛娃娃裝扮,將各種角色湊在一起。實際上真的有幼稚園採取這種做法。只要能讓孩子展露無憂無慮的笑容,我們或許也可以打破以往的慣例,改採尊重孩子意願的方法。

 

891877

本文摘自東販出版《陪彩虹小孩一起探索性別認同:心理學博士教你成為孩子成長路上的最強心靈盟友

 

東販官方網站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5-17 16: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