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風情(十九)-鎮遠舞陽河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貴州風情(十九)-鎮遠舞陽河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到舞陽河旅遊完全是意外收穫,到鎮遠古鎮時,雖依稀知道這附近有個可在河道搭船旅遊的景區,但考慮若要到此景區的時間與成本太高,故行前並沒有前往的規畫。只是沒想到從鎮遠古鎮街上的旅行社得知有前往舞陽河景區的當地團,且旅遊巴士會到旅行社門口接人並原地送回,來回約三個小時,參加當地團可解決交通、門票與船班問題,怎可不前往一遊呢?早上九點一到,果然巴士就來接人,舞陽河景區離古鎮十幾公里,約半小時就可到景區入口,進入景區還需步行十幾分鐘才到船塢搭船,因是當地團故搭上遊艇後,不需等待就即刻開船,從支河道到主河道遊覽兩岸風光,往返約需一個多小時就回到船塢,走原路回到景區入口,在搭旅遊巴士回到古鎮。參加當地團對自由行者是到舞陽河旅遊最經濟實惠的方式,下次您到鎮遠古鎮時,千萬不要忘記還可安排三小時前往舞陽河一遊。

舞陽河(舞應該有三點水,但常省略,亦即是流經古鎮的瀏陽河)是長江支流湖南沅江的支流,現已成為國家重點風景名勝區。舞陽河風景名勝區位於鎮遠、施秉、黃平三縣境內,全長95公里,有八個峽谷,分為上下兩段,施秉縣出發西行9公里,在觀音巖旅遊碼頭登船遊覽的26公里河段為上舞陽風景區;東進6公里,在諸葛洞旅遊碼頭登船遊覽的25公里河段為下舞陽風景區,有諸葛峽、龍王峽、西峽和東峽四個峽谷。「上舞陽看山,下舞陽看峽」,兩岸河道灣多、灘險、峰奇、林深,風光極為秀麗。舞陽河景區沿河兩岸山川奇秀,河水呈碧綠色。遊玩舞陽河風景名勝區的最好辦法就是乘坐遊艇順流而下,大多數人是在鎮遠古城購買船票遊玩下舞陽。乘船遊玩下舞陽可見「峽奇、峰險、水綠」,這裡以高峽平湖、瀑泉飛流、喀斯特為主體,兩岸獨特的喀斯特地貌令人稱奇,可看到苗王迎客、巨象飲水、太公釣魚、孔雀開屏等奇峰怪石,惟妙惟肖,特別是「孔雀開屏」形態逼真最為知名。此外,還有奇妙的三疊水如珠落玉盤直瀉深潭。

到景區大門入口可見「苗嶺國家地質公園-下舞陽景區」,原來大陸還有一個苗嶺國家地質公園,真是長見識了。互動百科指出黔東南苗嶺國家地質公園主大門,設在以白雲岩喀斯特地貌景觀為主的施秉雲臺山景區。是以革東古生物化石為核心,以舞陽河白雲岩喀斯特地貌、雷公山淺變質碎屑岩地貌為特色,融合原生態苗族侗族民族文化的大型地質公園,分革東、陽河、雷公山3個園區,跨黃平、施秉、鎮遠、劍河、台江、雷山6個縣。該公園地質遺跡類型豐富,主要有地質剖面、古生物、地貌、水體四個大類地質遺跡景觀,其中世界級3處,國家級2處,省級48處,極具科學研究、科普價值和休閒旅遊價值。而下舞陽河景區為舞陽河風景名勝區十大景區之一,位於鎮遠縣與施秉縣之間,前往探幽整個景區一灣一畫,一步一景,遊人留連忘返。

下舞陽河因具有長江三峽之雄,桂林灕江之秀,陽朔勝景之幽而名冠四方。實地遊河一番,確實與漓江及長江小三峽有點相似,但由於河道較漓江狹窄,更可見兩岸山峰對峙,故覺得風光並不亞於漓江,雖景觀與大陸許多河流類似,但喀斯特景觀加上碧綠的河道及兩岸的石峰,推薦值得一遊,加上遊艇旅遊可到甲板上欣賞風光,不需要兩條腿勞累走動,故同船有許多情侶前來浪漫遊河,臉上滿是笑意,顯然他們很滿意舞陽河的風光。不論,舞陽河風光您是否似曾相似,到鎮遠卻沒來舞陽河,真是可惜了!

YGT01

舞陽河入口大門,就可見入口處的山體

YGT02

大門入口的「苗嶺國家地質公園」的標誌,後端有「下舞陽景區」

YGT03

進入景區後還需步行,可見一條小溪流,溪上有斷橋

YGT04

在山壁間開闢步道以供行走至乘船處

YGT05

沿途可見山體崩裂的喀斯特地貌現象

YGT06

抵達乘船處,船塢前山體有一天然孔洞而形成天生橋

YGT07

溪水純淨形成碧綠色

YGT08

喀斯特地形使舞陽河兩岸部分山體呈現光禿現象

YGT09

舞陽河可見特別山體及清楚的滿水線

YGT10

舞陽河夾在兩岸山體之間,此為較狹窄的河道

YGT11

舞陽河岸風光

YGT12

舞陽河上的瀑布

YGT13

舞陽河較為廣廣的河道,可見遊艇穿梭,河岸旁有水上養殖場

YGT14

有時會出現皺褶的山體

YGT15

看到此景有在遊桂林漓江旅遊的感受

YGT16

此段河面最為寬廣,可見到光禿的山體

YGT17

舞陽河兩岸山崖夾峙,群峰屹立,風景奇秀

YGT18

下舞陽景區最為知名的「孔雀開屏」石峰,型態逼真

YGT19

放大角度看孔雀開屏,遊艇至此開始返航

YGT20

返航過程中所見二疊瀑

YGT21

返航從主河道回到狹窄支河更可見感受兩岸山體的雄偉

YGT22

景區內有鄉民賣「八月炸」水果,外觀成黃綜色,味濃甜、鮮美、嫩滑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09 11: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