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翊設計 詹芳玫 YOCICO®】發電機起飛!尋找日本「Master Piece」建築 專題

記者: OPENDESIGN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程翊設計 詹芳玫 YOCICO®】發電機起飛!尋找日本「Master Piece」建築 專題

本文由靖雯撰寫
913603

913604

總監介紹

容我向各位自我介紹,我是詹芳玫。家人,熟識的朋友和老客戶都叫我YOCICO。

設計理念

程翊設計一直都是與時俱進,挑戰各種不同的風格及材質多樣的選配,並且給愛惜我們的粉絲客戶保有5個一定的信念。

1. 一定要舒適,且健康
2. 一定要漂亮,且好收納
3. 一定要好用,且多功能
4. 一定要好保養,且輕鬆漫活過生活
5. 一定要用最好的品質,給予客戶機、能、美的完美平衡

913605
(圖)旅途經過秋田縣著名的田澤湖,Yocico亦不忘停留腳步領受自然洗禮。

人稱「玩美時尚發電機」的 程翊設計 詹芳玫Yocico® 藝術總監,於25年前開啟設計職志起始,即強調「美」與生活經驗的內在結合。她說道:「希望能透過設計帶著屋主去旅行。」凡經她手的空間皆能點石成金,於日常視野中煥發難能可見的美感光采。而此總總纖細的感官交織經驗,則要歸根於萌發她創作生命的文化沃土——日本,除了學生時代在彼處求學的學理訓練,滿是國際級建築作品的街道風景也成為她的學院。作為值得不斷重回並親臨的震撼教育現場,Yocico在二十多年後的今天重遊舊地,以日本東北部縣市為軸線,為我們展開為期八日的當代建築縱走圖,娓娓道來「美」能夠如何表現,又多麼地令人愉快!

913606

913607
(圖)青森縣立美術館,設計者青木淳,2006年落成於青森縣青森市。

轉譯歷史的雪白美術館——青木淳

對於一位設計者來說,站在使用者角度進行的創作方能產生意義,因此潛進每條巷弄與文化脈絡的「旅行」,去思考設計如何「因地制宜」,便成為最佳的腦內訓練。此次旅行,Yocico來到著名的「青森縣立美術館」,由精品品牌 LV 御用的日籍建築師青木淳所策劃,為與鄰近的文化地景「三內丸山遺跡」相融,建築本體從地下2樓向上延伸,共計4層樓的雪白量體大膽運用線條,塑造宛如遺跡開挖現場露出的白色構造體形象,銳意展示與遺跡扣連的形體演繹。當夜幕降臨,露出土地的建築外牆亮起樹木形狀的人工燈飾,由當代藝術家奈良美智所設計「青森犬」亦閉目守候,構成一幅返璞歸真的歷史道路,更使觀者將時間所造就的兩代美景一次盡收眼底。

913608

913609

913610
(圖)銀山溫泉藤屋,設計者隈研吾,2005年落成於山形縣。

結合傳統的簡約藤屋——隈研吾

「美」從來都不該是一張明信片,或是一種固定視角,反倒更該立基於私人的的差異化經驗,所構成的獨特體驗。而在旅行第六日,Yocico來到位於山形縣的銀山溫泉街,站在遠近馳名的「藤屋」門下,這座建物在2005年由國際建築大師隈研吾親手改造,新生後的建築外型仍與街景相融,散發出同樣濃郁的大正風情;至於內部則選用帶有反差效果的「極簡風格」劃設,使人一進門即感受到氣氛轉折,搭配產自當地的國際家具品牌「天童木工」,塑造出別於他家的獨到風味。與此同時,隈研吾也大量運用簾虫籠、細竹等傳統元素,作為公共領域的輕隔間用料,不僅展現傳統工藝之美,更配合照明形塑出瞬息萬變的光影切片,營造恍如置身竹篾欣賞點點天光的特殊環境體驗。


913611

913612

913613
(圖)宮城縣立圖書館,設計者原廣司,1998年落成於宮城縣仙台市。

悠遊宇宙的太空艙圖書館——原廣司

隨著蟬聲漸響,第七日Yocico來到大師手筆密集交會的仙台市,首站來到知名建築師原廣司執筆的「宮城縣立圖書館」,這座位於林間的量體,外觀採用誇飾的圓弧立面搭載帷幕,側邊伸出宛如腳座的清水模柱體,一方面塑造太空艙降落林地的視覺印象,卻又帶有幾分對於遠古科技的幻想。當人們進入圖書館,搭乘上大廳直達三樓的手扶梯,極富流線行進感的狹長空間便在眼前展開,即是量體上半段突出的曲型部分;透過流暢的照明設置及金屬地面裝飾等語彙強化後,藏書與閱覽的核心區塊散發出十足科技感,將「閱讀」、「航行」及「宇宙」的概念合一,清晰勾勒出閱讀便是在腦內未知的宇宙大冒險,如此趣味且使生活經驗更加深刻的臆想。

913614

913615

913616
(圖)仙台媒體中心,設計者伊東豊雄,2001年落成於宮城縣仙台市。

工法高超的城市水族箱——伊東豊雄

同日,Yocico馬不停蹄接續觀摩的是,推送重量級建築大師伊東豊雄,登上威尼斯建築雙年展金獅獎的代表作品「仙台媒體中心」。這座地下2層、地上7層的玻璃量體,驚奇地冒出水泥叢林,外觀看來雖是簡單的四方體,覆以大型的鉛直金屬格柵,卻正正展現出伊東招牌的簡單幾何創作手法;而且裡頭還大有玄機——以「搖曳的海藻」為概念,發展出十三根形似海草的螺旋鋼架,既支撐、串聯整座量體樓層,亦收納水電管線,退讓出的零阻隔大廳提供更多樣的場域想像,建構出水底世界般充滿生命力的活絡場景。然而要呈現自然界的曲型變化,於工程層面實屬不易,透過仔細運算個別樓層的柱體半徑,建造出安全而又與外界融為一體的人性建物,使人們無論駐足何處,皆能即時接收到四面而來的動靜,拉近人與人之間心的距離。

913617

913618
(圖)F-Town Building,設計者阿部仁史,2008年落成於宮城縣仙台市。

913619
(圖)來到建築師六角鬼丈所設計的「感覺體驗館」,啟動設計五感的敏銳度!

「美」總是讓人感到愉悅,不過有些卻要等到我們親臨才能全面體驗。程翊設計 詹芳玫Yocico® 藝術總監 本次代為先行,歸來後將八日的深度觀察濃縮為四則案例,引領還來不及前往的讀者們一覽風采;且在這一步一行的節奏中,放緩思緒琢磨美感精神,因為實現「美」向來是Yocico的職責,持之以恆的磨練消化,只為最終能將所見所學化為手筆,完成下一件專屬於你的愉快作品!

OPEN Design 動能開啟傳媒:http://www.openworld.tv/talk/

最後更新時間:2019-07-10 16: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