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洋科技、台灣中油參加「亞太循環經濟論壇」分享經驗

記者: 孟憲玉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光洋科技、台灣中油參加「亞太循環經濟論壇」分享經驗

 (記者雨萱報導)光洋應用材料科技台南柳營廠,是國內貴稀金屬採取全循環經濟模式的最佳典型,發展貴金屬及稀有金屬的回收精煉技術,以提純成工業級原料,並直接投入生產成各種工業產品,再提供給台灣及全球客群使用。台灣中油永安廠將冷排水回收再利用,創造優異養殖環境,成功打造高雄永安「石斑魚王國」,也是循環經濟成功的案例。

917196

圖:光洋科技總經理黃啟峰說明循環經濟的積極推動與落實

2018年6月環保署率領歐盟官員及企業採訪團拜訪光洋科後,對於光洋科「綠色有價廢棄物循環再生製程」,將金、銀、鉑、鈀、銦、釕及鎵等貴稀金屬回收再利用,抱以驚艷的眼光,光洋科秉承「綠色、價值、未來」的願景,已經建構出完整的貴稀金屬全循環經濟模式,光洋科善用回收再利用的循環經濟機制,可滿足產業用金屬原料源源不絕的供應,積極發展從IC廢料到5N(99.999%)貴金屬的全循環經濟模式。

光洋科導入自動化的設計,大幅度降低廢IC拆解成本,運用分離、分選、與物理富集的前處理技術,可大幅度增加廢料的含金量及降低成本,並且採用對環境更友善的環保剝金液(不含氰化物),不僅可有效回收廢IC上的黃金,精煉提純達到工業等級5N(99.999%)的黃金原料,亦可降低工安風險,且該原料可直接製作成工業級客戶所需的黃金產品,達到真正產業材料循環再利用,落實循環經濟商業模式。此外光洋科亦積極與品牌廠商合作,協助品牌商建立回收通路,強化落實品牌商的製造者責任。

而台灣中油「冷能再利用」循環經濟模式,使永安廠成為敦親睦鄰的好鄰居。台灣中油所進口的天然氣,先由氣態壓縮為攝氏零下162 度液態天然氣,送達台灣後,必須透過與海水進行溫度交換,讓天然氣氣化之後為人使用,而氣化過程將釋放大量冷能,我們除自用發電與空調使用外,更提供給遠東氣體、藍海氣體利用,並無償分享鑽石水給漁民,嘉惠當地養殖戶,與在地產業、民眾共同創造雙贏。

 

台灣中油是敦親睦鄰的好鄰居,永安廠「冷、壓能發電」,利用丙烷回收LNG 超低溫能源,經加壓氣化後推動膨脹機來帶動發電機發電,2018 年節省外購電力約3,552 萬度。「冷能冰水系統」冷能發電系統除了發電外,還可利用製程超低溫LNG 與空調高溫回流冰水熱交換,產生低溫冰水供應全廠空調(冷氣)及設備需用冰水,可大幅降低電力、操作及維修成本,2018 年節省電力約478 萬度,節省電費支出約1,200 萬元。

永安廠冷排水被當地漁民稱為「鑽石水」,無償提供予永安當地養殖戶,利用地下箱涵引水的方式,養殖戶不但抽取水方便,亦無需擔心藤壺附著而堵塞進水口及颱風來襲造成取水管線破壞。 光洋科技及台灣中油,都將參加10月16至18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的「亞太循環經濟論壇活動資訊」,提供寶貴經驗分享。 2019亞太循環經濟論壇 立即報名10/16-18 亞太循環經濟論壇(高雄展覽館3樓)

官網:https://apceroundtable.com 購票網站: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907051158058086843390

917200

 

圖:台灣中油是敦親睦鄰的好鄰居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6 08: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