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循環經濟論壇提升競爭力中鋼、宏遠成果分享

記者: 孟憲玉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亞太循環經濟論壇提升競爭力中鋼、宏遠成果分享

(記者張耀元報導)首屆亞太循環經濟論壇即將於10月16-18日於高雄舉辦,活動舉辦前規劃廠商參訪行程,俾利深入探討循環經濟的價值與效益,其中23日前往位於高雄市小港區的中鋼臨海工業區,及位於台南市山上區的宏遠興業。

中鋼公司公用設施處處長林聖德接待參訪來賓時表示,中鋼利用汽電共生系統及廢熱回收來產製蒸汽,除自己使用外並供應給鄰近的石化業、化學業及下游鋼鐵業,將區域能源做有效率的整合,不僅能提高能源使用效率、降低廢熱排放,用戶亦可關閉效率較低且排碳較高的既有設施或不必投資設置產汽鍋爐,並可獲得更穩定的能源供給,同時可降低區域內污染排放及溫室氣體減量等目的,有效降低環境衝擊和改善環境品質,達到中鋼、客戶、環境三贏之局面。 「區域能源整合」以「中鋼」為核心,整合區域內各企業的能源、水、資源等,將性質相異的產業,在能源使用上互通有無,以提高整體能源使用綜合效益,目前共計有14家廠商參與13種能源整合。

此外,參訪團一行隨後參訪宏遠興業股份有限公司,宏遠位於台南市山上區,整個廠區宛如一座生態公園般,處處綠意盎然,更是國內少數從紗、布、染整至後加工及成衣製作的垂直整合紡織廠,材料選擇上,使用寶特瓶、廢紗再抽紗,製程中使用如生物基聚氨酯(PU)薄膜、水性PU薄膜、無氟撥水劑等環境友善材料。

宏遠總經理室曾一正協理亦擔任該公司數位服務中心數位長,他說明公司理念,強調在公司總經理葉清來帶領下,積極推動「從搖籃到搖籃」的永續發展模式,以「7R」修練為循環資源再生原則,「Rethink」、「Redesign」、「Reduce」、「Reuse」、「Repair」、「Recycle」、「Recovery」,強調經濟面、社會面和環境面均衡發展,獲取三重盈餘,2020年做到零排放為目標。

曾一正表示,目前公司廠區包括有「鑽石級的綠建築」織布廠、廢棄物變綠建材的廢水汙泥與環保磚、以及節水節能、製程優化的染整廠等多項特色。從企業內部培養員工環保概念,發起一連串的節能、環保、愛地球的策略行動。 中鋼區域能源整合經驗及成效,及宏遠興業永續發展模式的經驗,都將參加2019亞太循環經濟論壇活動,向與會來賓共同分享。

2019亞太循環經濟論壇 立即報名10/16-18 亞太循環經濟論壇(高雄展覽館3樓) 官網:https://apceroundtable.com 購票網站: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907051158058086843390

上圖:中鋼公司公用設施處處長林聖德指出,中鋼利用汽電共生系統及廢熱回收來產製蒸汽,將區域能源做有效率的整合。中鋼/提供

下圖:宏遠興業是國內紡織業採用循環經濟為發展的示範。宏遠/提供

917204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26 08:5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