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升級了嗎?Level 2駕駛輔助系統全解密(上、自動駕駛系統怎麼分級) ?

記者: Goo2手車訊
玩車資訊 | | 觀看數:0
你升級了嗎?Level 2駕駛輔助系統全解密(上、自動駕駛系統怎麼分級) ?

最近是否很常聽到自動駕駛、駕駛輔助配備、Level 2等特殊名詞的出現,確實這是國內車界當中最火熱的話題。感謝Ford Focus MK4首度在國產車中搭載Level 2半自動駕駛輔助技術,更在廣告與媒體的大肆推波助瀾之下,成功讓消費者重視到駕駛輔助系統的重要,不僅僅是安全,也更為便利,因此我們也在各種場合聽到電視名嘴、廣告文宣中看到Level 2字樣的出現,那麼問題就來啦!Level 2到底是什麼?有什麼資格或條件?有什麼車是Level 2?本篇將會帶給各位最詳細的解答。
 
 圖 戴正明
 
Part. 1 自動駕駛系統分級
Part. 2 實際路試
Part. 3 國內Level 2車款全收錄
 

Part. 1 自動駕駛系統分級
不再一知半解


921034
自動駕駛的困難並不在於車輛系統,而是環境才是難以掌控的因素。
 
自動駕駛Auto Pilot這句專有名詞起初是航空業界的術語,主要是在飛機巡航時讓系統自動行駛,但凡有緊急狀況,例如天氣不穩或是起飛降落時還是需要由機師接手駕駛,畢竟長途班機動輒十幾個小時的飛行時間,要讓精神與體力永遠都保持在百分之百狀態是不可能的。隨著時間推移,自動駕駛的概念轉換到汽車產業,如何讓駕駛者在巡航Cruising時可以更安全、更便利,就是汽車自動駕駛的初衷,最後才轉變為有如李麥克一般「自動」無人駕駛。
 
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SAE International)將駕駛輔助系統分為六個等級(Level 0~6),以便各家車廠在進行研發時有更明確的準則依據,Auto Pilot Review網站根據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的六個等級,做出了更詳盡且更符合現代用車的標準,現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這六個等級分別為何。

921035
美國汽車工程師協會將駕駛輔助系統分為六個等級,目前法規仍只開放至Level 2。
 
Level 0無自動駕駛

簡單來說,Level 0的自動駕駛就是沒有任何「自動」的成分,駕駛者需要在任何時間內都自行操控方向盤、煞車、油門,因此現在在路上看到所謂的老車,車齡超過15年以上的車款,大都屬於Level 0的範疇。
 
Level 1半自動駕駛

半自動駕駛應該是我們目前最常聽到的詞語之一,何謂半自動駕駛?車輛可以自行控制轉向,或是自行控制車速,只要達成上述兩項條件的其中之一,就可以將其納入Level 1的規範當中。舉例來說,只要你的愛車配有定速巡航(Cruising Control),就是Level 1等級的車款,定速巡航可以幫助我們在路況優良的快速道路中,減輕駕駛的負擔與疲勞,但駕駛者仍須自行操控方向盤轉向,同時進行煞車減速的動作。
 
Level 2半自動駕駛


進入到本篇的主題Level 2,要達到Level 2有一個最重要的條件,就是車輛必須能夠自行控制車速與轉向,如果單看車輛必須自行控制車速與轉向這句話,其實當中有相當多的模糊地帶。首先ACC目前分為全速域(Stop-and-Go )或是作動範圍從30km/h開始,就Auto Pilot Review與我們的觀點,如要符合Level 2的標準,ACC就必須是全速域,或者是說支援跟車到停並自動跟上前車的功能,畢竟唯有如此,車輛才真正可以幫助我們在行駛時面對突發的情況,真正達成安全的範疇。
 
另外,自行轉向這個定義也不甚清晰,現行販售的新車大多配有車道偏移警示(LDW)或是車道維持輔助(LKA)等系統,前者當車輛行駛接近標線時會發出聲音或是震動警示,LKA則是當車輛壓到標線時會修正方向盤拉回車身,後者明顯已經達到車輛自主轉向的能力,但我們仍認為它不屬於Level 2的等級,畢竟駕駛輔助系統應該要幫助駕駛者減輕駕駛負擔。假設在公速公路上行駛,LKA並不能讓駕駛完全的放心,而是需要不間斷的修正行駛軌跡,系統並不能「主動的」進行轉向,而是在駕駛者不注意時被動的修正方向盤,因此不符合Level 2的等級。
 
那麼究竟什麼配備才能算是真正的Level 2呢?就是車道置中功能,車道置中功能就是車輛會不間斷的進行標線偵測,並將車輛永遠維持在車道中間,系統作動時可以很明顯感受到車輛主動修正方向盤。因此如果你的車輛配有全速域ACC加上車道置中功能的話,那麼恭喜你順利升級,邁入大家夢寐以求的Level 2行列。這也是為什麼,目前只有Ford Focus MK4敢說自己是國產唯一具有Level 2等級的車款。

921036
Ford Focus是目前唯一達到Level 2等級的國產車款,也讓國內大多數消費者終於重視到駕駛輔助系統的重要性。
 
Level 3~5自動駕駛(特定路況~全路況

進入到Level 3之後,駕駛輔助系統就會從之前的「半自動」進化為自動駕駛,而Level 3~5之間的差別,就是對應路況的多寡而已。Level 3除了要求車輛自行加減速、轉向之外,還要可以主動進行超車的動作,甚至依照導航的設定路線,自主進出交流道。
 
目前Level 3自動駕駛處於一個有些尷尬的環境,原因在於目前世界上仍沒有國家法規開放自動駕駛,因此像Tesla或是Audi A8這些標榜有Level 3等級的車款,在軟硬體條件都許可的情況下,礙於法規與安全考量,仍無法真正達成Level 3,畢竟自動駕駛真正難以克服的條件並非車輛系統,而是環境,因此自動駕駛普及或許就在不遠的將來,但至少對現階段的駕駛人來說,都還是將來。

921037
礙於法規目前Level 3仍未開放,但車輛的硬體軟體已然可以達成。

921038
Tesla號稱自己有Level 3以上的自動駕駛實力,但我們仍然不建議大家嘗試。
 

相關內容

最後更新時間:2019-10-29 22:3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