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冷氣需要蒸發器 那暖氣需要什麼?

記者: Goo2手車訊
玩車資訊 | | 觀看數:0
開冷氣需要蒸發器 那暖氣需要什麼?

開冷氣需要冷凝器那暖氣需要什麼?
 
壓縮機就是冷氣系統的動力
冷氣的啟動是透過引擎曲軸的輸出動力經由皮帶去帶動壓縮機的皮帶輪,開始吸入低溫低壓的氣態冷媒,並打出高溫高壓的狀態去完成循環。而壓縮機是如何壓縮冷媒?以活塞式壓縮機為例,是利用活塞高轉速的往復運轉去壓縮,目前的車款大多屬於這種機構,另外還有旋轉葉片式。此外,壓縮機也有所謂的離合器去接合引擎曲軸帶動的皮帶輪,當關掉A/C時便彈開來保護壓縮機,所以光開A/C而不啟動引擎是不會有冷氣吹進車內的。

926538
▲冷氣壓縮機內部的結構,跟引擎一樣用活塞式去壓縮氣態的冷媒,但底部有一個斜盤機構,利用旋轉的方式使斜盤上的活塞產生上下運動。
 
 
至於開冷氣時會耗掉一些引擎動力之說,主要是因為引擎輸出還需要帶動壓縮機所導致,尤其車子在怠速時為了能提供充足的冷氣,必須採用大容量的壓縮機,但大容量壓縮機需要較大的驅動力,就會耗掉部分的引擎動力,增加額外的耗油量和排放量,一般會增加10%左右的油耗,當然這種問題隨著控制器的進步也逐步改善。
 
另外,若引擎處於高轉速,相對帶動壓縮機的皮帶旋轉得更快,使用時間久了會造成內部的軸承磨損或皮帶鬆脫,另外也可能導致冷凍油(潤滑油)耗損流失而產生刺耳的異音,目前新車的ECU都會判讀引擎轉速的高低,太快的話就自動彈開離合器,切斷壓縮機的電源,但久一點的老車就沒有這個功能。

926539
▲所謂的暖氣,是利用被加熱過的引擎冷卻水連接暖風箱(熱排),藉由鼓風機將冷空氣吹向暖風箱,被加溫的冷空氣送到車內就變成暖氣。
 
開冷氣需要蒸發器
那暖氣需要什麼?
 
前面已提到,透過冷媒進入冷凝器來達到冷氣的效果,但冬天需要的暖氣卻不靠壓縮機工作,而是利用被引擎加熱過的冷卻水(約攝氏85度)連接暖風箱(熱排),按下暖氣啟動鍵時,後面的鼓風機將冷空氣吹進暖風箱,透過內閥門的變化,快速將冷空氣加溫並送到車內,形成暖氣,可想而知車子在冷車時暖氣系統是不會作用的,因為冷卻水還沒達到一定的溫度,所以吹出來的依然是冷風。

926540
▲總結來說,按下A/C後轉去「藍弧線」代表啟動壓縮機去循環冷媒,轉去「紅弧線」則利用被加熱的引擎冷卻水帶出暖氣。

相關內容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1 17: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