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TION改裝電子別冊] 全台頭D復刻最強版Toyota AE86完美翻修 !!

記者: Goo2手車訊
玩車資訊 | | 觀看數:0
[OPTION改裝電子別冊] 全台頭D復刻最強版Toyota AE86完美翻修 !!

OPTION改裝電子別冊之""新三不政策"":
不用錢、不用填資料、不用下載APP,直接點直接看 !!! 
看更多帥炸屌車
:點我

圖/童國輔
 
如果要找出一部因為頭文字D漫畫而爆紅的車款,相信主角藤原拓海所駕駛的Toyota AE86應該當之無愧,這部1983年就已誕生的經典老車,距今已有37年的時間,應該沒有多少部日本街車,年紀一大把還可以這麼紅,也因為車齡已許多年,想要入手並且恢復良好狀況,當中所需投入的時間與費用可是相當驚人的,就像這部受訪的AE86一樣。

改裝明細表
■4A-GE 20V引擎植入
■美製排氣等長頭段
■藤壺中尾段排氣管
■碳纖維全車飾板、中控檯麂皮包覆
■座椅皮革包覆
■車門皮革包覆
■天篷白色格菱紋皮革包覆
■TRD避震器/HardRace前後可調連桿
■Advan A050 185-55R14輪胎
■TRD 2 Way LSD/Defi 轉速
■水溫/油溫/油壓錶。
 
隨頭文字D而爆紅
熊貓配色超好認


AE86是在1983年(昭和59年)民國72年所推出,當中又分成Corolla Levin(固定頭燈)及Sprinter Trueno(掀燈)兩種雙生車型,並擁有共同的車輛型式號碼,Levin取自於西班牙話的「雷鳴」之意,Trueno則是英語的「電光」。
 
當時多數日本車都以渦輪增壓及前輪驅動為主,因此顯得Levin及Trueno的定位更為特殊,原廠舊配有引擎室拉桿及前麥花臣/後四連桿可調的懸吊設計,是屬於十分單純的構造,以現代的的汽車技術來看是一部很慢,操控很差的老車,不過因為具備耐用好改的特性,即使應付高強度的甩尾動作,或山路激烈駕駛,懸吊系統依舊正常運作,加上車重輕頗富駕駛樂趣,也使其成為了能一直保有人氣的理由。

930922
採用掀燈設計的為Sprinter Trueno,也就是藤原拓海駕駛AE86,而這部車的燈具,車主也花費不少代價,都已更換為新品,正常作動沒有問題。
 
而AE86最終車型則是搭載了4A-GE型的1.6L直列四缸DOHC引擎,這顆引擎是AE85所搭載的的3A-U型1.5L SOHC為基礎,再透過Yamaha將原本的單凸汽缸頭更換為雙凸設計,已提高進排氣效率,使引擎的動力輸出擁有最大動力130hp/6600rpm、最大扭力15.2kgm/5200rpm的表現。
 
另外,並非是所有的AE86都是黑白配,需要是最高級的GT APEX 3門車型式樣車,才能擁有熊貓黑白配色的(GT APEX的專用配色,也提供給AE85 RS進行車色選配)。就在停產多年後,AE86因擔任頭文字D主角藤原拓海的愛車一角下,再度在車迷之間引起相當大的騷動,實際上拓海幕後配音員的三木真一郎先生也擁有一台私人所珍藏的AE86,不過,AE86最早發跡是在1984年富士賽道中,以一台Advan Trueno勇奪6連勝,及A組賽事中獲得綜合優勝的土屋圭市所創造出的AE86神話。

930923
動力系統部分,車主已將原廠引擎,更換為4A-GE後期的20氣門引擎,也就是拓海老爸後來幫AE86更換的賽車引擎市售版,氣門由16V改為20V,搭配四喉直噴,最大輸出高達160hp/16.5kgm。

930924
從美國託人帶回來的排氣等長頭段,聽說老美不賣華人…。

930925
四喉直噴看起來就是威猛,而下方的上水管出水口已更換為改裝品,讓原本橫置擺放的引擎改成縱置後,出水口可以朝前方向,矽膠水管就不須大幅度轉彎,便能與水箱連接,讓冷卻水循環更順暢。

930926
國外還有推出套件,能將分電盤的位置從原本擋火牆的地方,換到靠近水箱這邊,讓擋火牆不用修改就可容納引擎。

930927
這部AE86的車主非常有愛的幫愛車大幅翻修,且他手上還擁有多部日系經典車,有機會在好好拉出來採訪介紹。

內外觀大幅翻修
絕美內裝超華麗


而現身台灣這部AE86,在車主很有愛的情況下,內外部分已進行了大幅度的翻修,首先是動力系統部分,車主已將原廠引擎,更換為4A-GE後期的20氣門引擎,也就是拓海老爸後來幫AE86更換的賽車引擎市售版。這顆20V的引擎原本是搭載於1991年推出的AE101車款,與舊版的4A-GE相比,最大差別就在於氣門由16V改為20V(三進二出),並加入可變氣門正時系統(第一代VVT-i)、進氣改為四喉直噴、輕量化凸頂活塞、增加壓縮比至10.5:1,使其最大輸出高達160hp/16.5kgm(每公升容積輸出100hp)!

930928
全車內外都翻新過,讓這部AE86的完整度相當高,全車猶如新車般,絕對是網美代表。
 
由於這顆引擎原本採用橫置擺放,若要植入AE86引擎室內則要改成縱置,有些原本的系統設置就要進行修改,包含有分電盤的位置與上水管出水口的走向。好在國外有推出專用套件可換,能將分電盤的位置從原本擋火牆的地方,換到靠近水箱這邊,讓擋火牆不用修改就可容納引擎;上水管的鋁製出水口座,則透過更換專用品後,也可使朝前方向,好讓矽膠水管能不用大幅度的彎角,就能與水箱連接,讓冷卻水循環更順暢。

930929
據車主表示,為了翻新這部AE86的內裝,前後共買了二套美規、三套日規的全車內裝,回來拼湊出一套完整無缺的內裝,這是因為美日規因為佐右駕關係,有些零件並不通用。
 
動力改裝部分還有從美國託人帶回來的排氣等長頭段,聽說老美不賣華人…,中尾段則是藤壺推出的改裝品,搭配起來的排氣聲浪相當低沉好聽。充沛的動力輸出配上1000kg左右的車重,使得這部AE86的加速反應相當靈活敏捷,使得車主非常喜歡開這部車。
 
除了引擎系統外,內裝的翻修程度也不遑多讓,據車主表示,為了翻新這部AE86的內裝,前後共買了二套美規、三套日規的全車內裝,回來拼湊出一套完整無缺的內裝,之後再送到店家進行碳纖維飾板、中控檯麂皮與座椅/車門/天篷白色皮革的重新包覆,如此使得內裝不只恢復新品樣貌,更擁有超越原廠般的質感與華麗風格,在採訪當下很多鞋子容易碰到的地方,都還貼著保鮮膜,目的就是希望能避免弄髒,如果是我也會如此,也讓筆者見識到車主對這部車無微不至的呵護程度。
 
底盤與傳動部分,避震器為TRD推出的改裝品,搭配HardRace推出的前後可調連桿、Advan A050 185/55R14輪胎,加上TRD 2 Way LSD等,提供這部車更優異的駕駛極限。

930930930931
內裝也重新翻修包覆過,色調採用黑白色為主,許多地方包含碳纖維飾板、中控檯麂皮與座椅等,都看得出做工非常精細,呈現出相當華麗的氣息。

930932930933
前後座椅也都是新的,尤其是兩張Recaro可調式賽車椅,入手價更是不斐。

930934930935
車門飾板與天篷則是採用白色格菱紋的皮革進行大面積包覆,車門飾板底下則結合黑色麂皮,達到比較耐髒的效果。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3 21: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