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快速冷房8秘招 不花大錢就能搞定(上) !

記者: Goo2手車訊
玩車資訊 | | 觀看數:0
汽車快速冷房8秘招 不花大錢就能搞定(上) !

圖/童國輔
協力/瑞安汽車
 
面對極端氣候的變遷,台灣夏季氣溫可是愈來愈炎熱,很多人上車都會希望愛車的冷氣可以快速達到冷房效果,這對這個問題筆者特別分享幾個小祕訣給大家,這些方法都是累積多年經驗而來的,不用花太多錢,就能有效改善冷房速度,不過前提是愛車的冷氣系統需要是正常狀態,如果冷氣效率已不佳,改善效果也有限,還是需要花錢維修才行。
 
 
私房秘招一:冷媒管包覆
包覆冰的管子即可


冷媒管是負責傳輸冷媒之用的管子,位置就在引擎室與擋火牆上,還分成熱的高壓管與冷的低壓管,包覆時只需包住冷的管子即可,之所以要這樣做是因為冷的低壓管是回流到冷氣壓縮機的冷媒,冷媒溫度比較低的話,有助於冷氣壓縮機長時間運轉時的散熱,同時也可以降低高壓冷媒的溫度,讓冷氣降溫的效率再提昇一些。
 
尤其是長時間在市區走走停停,車頭撞風量不足的情況下,引擎室內的高溫往往會提高將近70度,高溫狀態下對於冷氣壓縮機的運轉也會造成阻力,冷凍油的壽命也會縮短,冷氣也會逐漸沒這麼冷,若能讓回流到壓縮機內的冷媒可以達到更好的降溫效果,對壓縮機、冷氣效率等都會有正面幫助。
 
至於包覆用的材料要哪裡買呢?筆者是從坊間的冷氣材料行中,購買專門用來包覆冷媒管的黑色泡棉管來使用,一條長度約2米,價格不會超過百元,一部車大約買一條就夠用了,這些泡棉管為中空管,只要用剪刀從中剪開,套入車上的冷媒管,然後再用束帶繫緊即可,泡棉管有分內徑尺寸,記得先量好車上冷媒管的口徑大小再去購買,才不會買回來套不上去,完成後筆者發現不只冷房的速度有提高,大熱天怠速等紅燈時的冷氣出風口的溫度也不會太快升溫上來,效果還不錯。

930949
這種專門用來包覆冷媒管的黑色泡棉管在冷氣材料行中就有賣,一條長度約2米,價格不會超過百元,一部車大約買一條就夠用了。

930950930951
冷媒管是負責傳輸冷媒之用的管子,位置就在引擎室與擋火牆上,還分成熱的高壓管與冷的低壓管,包覆時只需包住冷的低壓管子即可,最好是從擋火牆出來就開始包,有些原廠管子上就有包覆,代表確實有其需要性。

私房秘招二:塞滿水箱旁空隙
防止引擎室熱風迴旋


筆者的愛車是Mazda 5,雖然水箱與冷排的面積不小,不過日前有一天在檢修愛車時,發現水箱與水箱架之間的空隙還不小,這些大空隙會冷卻與冷氣系統造成兩個問題,第一個是高速行駛時,車頭的撞風量會有部分從空隙中竄出,無法全部都從冷排與水箱的鰭片中通過,對高速行駛的冷卻效率帶來不利影響;此外,市區怠速冷卻風扇運轉時,可能會有引擎室內的熱風從空隙中迴旋到冷排前方,讓冷排與水箱吸到引擎室的熱風,一樣會減損冷卻系統的效率,於是筆者便興起將這些空隙塞起來的念頭。
 
但這些空隙還不小,購買一般薄薄的泡棉膠條可能塞不滿,該怎麼辦呢?好在去逛冷氣材料行時,突然看到一條條方正的海綿條,厚度大約有6-7公分,心想那這個來塞就對了,買回家後也確實發現海綿條真的很好用,不只能將大空隙塞住,小空隙只要壓扁海綿條一樣可塞入,就這樣將水箱周圍的空隙都塞住了。
 
完成後筆者發現散熱風扇一啟動,OBD-2的水溫錶數值降得比原本還要快,尤其是大熱天的怠速環境,效果更明顯,風扇高速運轉的時間也縮短了,冷氣出風口的溫度也可維持在6-7度一段時間,才慢慢提高到10度左右,代表施工效果確實有出來。

930952
水箱與水箱架之間一旦有空隙,汽車怠速冷卻風扇運轉時,可能會有引擎室內的熱風,從這些空隙中迴旋到冷排前方,讓冷排與水箱吸到引擎室的熱風,一進而減損冷卻系統的效率,因此有必要塞住這些空隙。

930953
這種方正的海綿條,厚度大約有6-7公分,一樣在冷氣材料行就有賣,價格不用百元就有。

930954
這些海綿條不只能將大空隙塞住,小空隙只要壓扁海綿條一樣可塞入,就這樣將水箱周圍的空隙都塞住了。

私房秘招三:清洗冷排
不要用高壓水槍噴


冷氣出風口之所以會吹出冷風,不是放冰塊在裡面才會冷,而是冷媒的吸放熱作用所導致,冷媒經過壓縮機壓作用後,流到車內會大量吸收熱氣,降低空氣溫度,再透過鼓風機吹送下,出風口就能吹出冷氣,因此冷媒是扮演將車內高熱帶出車外的重要媒介,所以才會稱作「冷媒」。而冷媒經過壓縮機壓縮後,會產生高溫,負責降低高壓冷媒溫度的零件就叫做冷排,冷排能幫冷媒降的溫度愈低,冷氣吹出來的溫度就愈低,因此確保冷排散熱效率是很重要的事情。
 
不過由於冷排是位於車頭撞風處,加上前方只有氣壩擋住大顆石頭的撞擊,因此許多漂浮或飛行在空中的物體都會附著於冷排上,時間一久其上就會布滿灰塵、蟲屍或毛屑等,阻擋氣流通過冷排的順暢性,影響冷排散熱效率,如果不處理,會導致壓縮機重拖、耗油,或冷氣不冷的情況,嚴重時會縮短壓縮機壽命,解決辦法就是定期使用水柱噴射清洗。
 
值得注意的是清洗的水柱建議不要使用DIY洗車場的高壓水柱噴射,有些老車的冷排鰭片因長時間氧化關係,會變得比較脆,如果水柱的水壓太強,可能會讓冷排鰭片掉落,反而不利冷排散熱,所以使用水龍頭的水柱清洗即可。

930955930956
冷排能幫冷媒降的溫度愈低,冷氣吹出來的溫度就愈低,不過由於冷排是位於車頭撞風處,因此時間一久其上就會布滿灰塵、蟲屍或毛屑等,阻擋氣流通過冷排的順暢性,影響冷排散熱效率。

930957
清洗的冷排的水柱建議不要使用DIY洗車場的高壓水柱噴射,有些老車的冷排鰭片因長時間氧化關係,會變得比較脆,如果水柱的水壓太強,可能會讓冷排鰭片掉落,反而不利冷排散熱,所以使用水龍頭的水柱清洗即可。

私房秘招四:善用遮陽設備
隔絕陽光進入車內


由於筆者用來載家人的Mazda 5是屬於廂式休旅車,玻璃數量多且面積不小,如果沒有適度的遮陽,防止陽光進入車內的話,車內高溫可是相當驚人,尤其是超大片的前擋玻璃,即使貼了隔熱紙,中午曬個一小時,車內還是熱,所以特別找了幾款窗簾與隔熱反光片來使用,不只能減緩車內溫度的上升速度,在行駛時的冷房效果也能有所改進,讓車內空調能在較高溫度的設定下,也能獲得同樣的舒適性,並且減少壓縮機運轉時間,對於油耗表現相信也能有正面的助益。
 
而經過筆者實測中控檯上有沒有放置反光隔熱片,中控檯上的溫度竟然可以差了將近20度,從原本的60度降低到42度左右,可有效減緩車內溫度升高速度,且還可避免內裝提早老化龜裂,一片不到300元的東西,使用上不麻煩且有不錯的效果,推薦大家使用。
 
至於車身玻璃部分,則是購買用吸盤固定的簡單窗簾而已,好處是可以拆下來清洗,而且還可透過吸盤吸附的位置,來調整窗簾的遮陽大小,讓後座小孩可以快速欣賞車外風景。窗簾上還有卡通圖案,可營造車內空間的活潑氣息,一組也是幾百元就可解決,非常實用。有了車身窗簾之後,遇到西曬陽光的照射也不用怕熱,讓大人小孩都可涼爽的在後座休息睡覺。

930958930959
經過筆者實測中控檯上有沒有放置反光隔熱片,中控檯上的溫度竟然可以差了將近20度,從原本的60度降低到42度左右,可有效減緩車內溫度升高速度,且還可避免內裝提早老化龜裂。

930960
車身玻璃部分,可以購買用吸盤固定的簡單窗簾,好處是可以拆下來清洗,窗簾上還有卡通圖案,可營造車內空間的活潑氣息,一組也是幾百元就可解決,非常實用。

相關內容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03 21:2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