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1專題] 鄉親啊 ! 現場已經超過20萬人啦 !紅軍少主二連勝 !!

記者: Goo2手車訊
玩車資訊 | | 觀看數:0
[F1專題] 鄉親啊 ! 現場已經超過20萬人啦 !紅軍少主二連勝 !!

標題是義大利站頒獎台時F1官方統計蒙札賽道主直道上的人數,這個數字有沒有灌水?該條主直道儘管寬度只有台北凱達格蘭大道的一半,但長度可是超過三倍 !
 
本期的版面應該很紅色:三場比賽都由Ferrari拿下勝利──低迷了大半個賽季,紅軍終於開勝、而且一口氣三連勝!不僅如此,前兩勝──也就是率先勝──的得主不是該隊設定為主力的頭號車手Vettel、而是他今年的新隊友Leclerc!這兩勝,令他的錦標積分繼賽季初的巴林站之後再度超越前者、而且一度拉開13分!綜觀今年賽季,你應該不懷疑這是遲早要發生的事,但當車隊糾結的拉鋸突然明朗化之後,接下來可能會有另一些衝突?
 
二號車手率先取勝
 
今年開季以來,Leclerc的衝勢幾乎都強於Vettel,在Ferrari深慶得人之餘,也要認真思考如何調配這兩人才能讓車隊的得分最大化(儘管今年爭冠幾乎無望),但排位賽是沒有必要加以控制的,比利時站Leclerc拿下個人第三次竿位──已經超過今年Vettel的次數──在這座超高速賽道,Leclerc一起跑就拉開了距離,儘管中盤因為休停時差而讓Vettel領先,但由於他的第二套輪胎衰退太快,車隊遂令他讓車,Leclerc便代表今年多災多難的Ferrari拿下了首勝。

944645
比利時站Leclerc靠著Vettel的援護,阻絕了對手的進攻,成就個人的Pole to Win。
 
替Ferrari開勝的行情,令Leclerc接著來到義大利站時的人氣簡直破表,這對他反而有著車隊主場的壓力:逆境有逆境的壓力,順境也有順境的壓力,在大家全將希望寄於己身的時候,能否不辜負這種期待,也是未來能否成大器的一項考驗。這回少了Vettel的「援護」(四屆冠軍已成「僚機」了?),Leclerc獨自抵擋Hamilton的攻擊,除休停之外領先全場,就這樣替Ferrari拿下了自2010年以來睽違八年的主場勝,這時的紅軍「少主」儼然已成「救世主」!
 
對於今年賽車下壓力低落的Ferrari來說,全年最有利的兩場超高速賽站已跑完,接下來又要拖死狗看運氣了嗎?不──到了街道夜賽的新加坡站,Ferrari歷經大半年似乎終於找到解決方案:新帶來的車頭空力套件「竟然」完全奏效,Leclerc拿下連續第三場竿位──若能「順便」拿下三連勝,他的行情就要爆掉了!但這次事與願違:他在休停之後被Vettel反超,而且一路都無法再超回來,終場以第2名作收,算是稍稍挫了他的銳氣,且他心中非常不滿。
 
頭號車手成為僚機
 
今年Vettel面對Leclerc時的不振,令人想起2014年的他:當時他剛拿完連續四屆冠軍,但首次搭檔比他年輕的新隊友Ricciardo就表現得荒腔走板,在該季Red Bull賽車戰力衰退的前提下,Ricciardo全年還拿下三勝,而衛冕失敗的Vettel竟然一勝未得!令他顏面盡失、也失去了車隊的疼愛,年底轉投Ferrari。今年的Leclerc是他F1生涯第二度搭檔年輕新隊友,看看Vettel的表現,你還認為他「搭檔年輕隊友就崩潰」還是巧合嗎?

944646
Leclerc的二連勝頒獎台都是站在兩名Mercedes車手中間,肯定了他的實力以及無可限量的未來。
 
比利時站Vettel早早休停換胎,一開始是跑出了幾個不錯的快圈,致使Leclerc休停後被他反超,但由於輪胎衰退過快,接著就被Leclerc咬上、形同Vettel在拖步調,車隊只得下令他讓位給隊友──這是很大的一件事──Ferrari竟然令頭號車手讓位給二號車手?這對Vettel必然是一大陰影,但他表現得很識大體:不但甘願讓路,之後還盡力拖慢Hamilton以讓隊友拉大差距,終場成就了Leclerc的首勝──以「大體」來看,是Ferrari今年的首勝。

944647
今年由Leclerc為Ferrari拿下首勝,多少在大家意料中,這一刻終於在比利時站來臨。
 
到了義大利站,Vettel面對的環境與過去四年都不同:車隊主場鄉親觀眾的焦點與希望都不在自己身上、而是才剛替車隊開勝的隊友,在車隊主場、尤其是Ferrari的義大利,該隊車手表現的優劣效應在當地觀感都會被倍數放大,即便又被Leclerc拿去竿位,但Vettel仍有不能差太多的壓力,結果他壓力一來就崩潰:序盤就失控打滑,進站休停後又因先前打滑時不安全回場而再被罰休停10秒,在如此重要的主場作戰,Vettel竟然苦吞今年第二度零分收場。

944648
義大利站由1979年Ferrari車手冠軍Scheckter頒發竿位獎給Leclerc,連結歷史傳承。

944649
Leclerc如今對於纏鬥時違規的底線抓得非常精準,義大利站令Hamilton也討不到甜頭。
 
紅軍面臨天平兩難
 
Leclerc二連勝之後,義大利媒體對Vettel的批判排山倒海而來、甚至連他應該滾蛋這種說法都出來了!但在義大利站Leclerc率先通過終點時,Ferrari領隊Binotto在無線電中對他說「我原諒你了」啟人疑竇,原來是車隊有說好排位賽Q3第一趟先由Vettel替Leclerc破風拉尾流、第二趟反之,第一趟Vettel照做了、但第二趟Leclerc卻沒有,使得Vettel大為光火,甚至在當晚的車隊會議嗆說「搞清楚誰是頭號車手」,也令Leclerc的心機公諸於世。
 
同隊無論哪位車手的成績較佳,只要他倆彼此有了芥蒂,對車隊都不是好事,偏偏新加坡站Leclerc拿下連續第三場竿位,若這樣下去,Vettel在內(心理)外(隊友)交迫下真的要炸鍋了,於是本站Ferrari疑似做了一個「技術性擦邊球」的操作:Vettel先休停之後連續跑出幾個快圈,但車隊並未將此狀況告知領先中的Leclerc、而是讓他繼續以巡航速度壓制Hamilton,使得Leclerc繼比利時站後再次於休停後被Vettel反超,最後終於被Vettel拿下他今年的首勝。

944650
新加坡站Ferrari究竟是否把應該由Leclerc獲得的勝利做給了Vettel?其實也不是那麼絕對。
 
這一勝,及時挽救了Vettel免於徹底崩潰甚至一蹶不振,但車隊三連勝(而且兩名車手終於都有了勝績)明明是應該歡欣鼓舞的事,Ferrari的車庫卻瀰漫一股詭異的氛圍:Leclerc被隊友反超之後就一路在無線電中表達不滿、認為車隊沒有對他完全分享資訊,甚至說「我是否無權得知頭號車手的策略」──這就是Ferrari在三連勝之後反而面對的最大問題:要顧及一號車手的面子、又不想得罪二號車手,我們就等著看這個窘境在今年剩下六站還會繼續爆出什麼衝突……

944651
大家都已經知道今年紅軍兩名車手的關係有點緊繃,那就雙方都比自己的抗壓性了。

944652
Vettel睽違一年的優勝、Ferrari睽違兩年的1-2完勝,背後卻可能預言更大的風暴……
 
逆境有逆境的壓力,順境也有順境的壓力,在大家全將希望寄於己身的時候,能否不辜負這種期待,也是未來能否成大器的一項考驗 !!

944653

【歪批F1】

拖檯一時爽,全員火葬場 !!


時間寬裕的時候要在那邊撐、撐到臨壓哨才開始緊張,拖到最後逾時無效、來不及登記總統連署──喔不──我是說義大利站排位賽。

圖中這集團競爭得多激烈?其實這是排位賽:由於義大利站是全年直線道比例最多的賽場、擁有最長的氣洞效應,因此排位賽Q3最後關頭大家「爭後恐先」、都想躲在後面讓前車破風,使得全車擠成一團在那邊比慢,最後九部車有七部來不及在時間結束前開始跑計時圈,先前沒跑打底圈的車子就直接變成沒有圈速。

這讓本場排位賽成了鬧劇,Mercedes領隊Wolff說這讓大家都像白痴,這話是罵了大家、但也罵了自己!經過這次,大家都該檢討這種「壞習慣」是不是要改:固然拚壓哨是為了防翻盤,但當大家都拚壓哨的時候,已經失去了防翻盤的意義。

944654
 

相關內容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0 02:0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