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期春藥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過期春藥

撰文:朱紀中

第3季以來,全球有14個國家陸續宣布降息,其中最誇張的是歐洲央行,在基準利率下調至-0.5%後,又決定從11月重啟每月200億歐元的購債計畫,預期負利率債券規模將從現有的17兆美元再往上擴大。美國聯準會(Fed)是否也會為了川普(Donald Trump)選舉行情,硬把債市殖利率變成負數?畢竟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距離2016年創下的低點1.37%已非常接近。

有趣的是,美債殖利率要再往下掉,必須中國不再拋售,問題是過去1年賣美債、轉持黃金的中國政府,若見到債券價格再飆高,會放掉獲利機會嗎?

主要國家央行紛紛降息、甚至重啟QE(量化寬鬆貨幣政策),有人形容各國為了救經濟,根本是在服用「過期春藥」,明知負利率會懲罰儲蓄者、讓資產泡沫化等副作用,企業也將因舉債借錢太容易而胡亂投資,最終引爆地雷。

但是隨著美國與台灣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利差明顯縮減,只要全球負利率債券規模持續擴大,熱錢流入台灣炒股機會就會升高,由過期春藥驅動的行情已經展開,投資人手腳要快,以免最終被藥性消失後的副作用修理。

 

【延伸閱讀】

▶債券泡沫

▶全球大吹降息風,中國後市如何?陸股達人:短線布局超跌陸股,少碰香港股市!

 

949304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Smart財經好讀》;歡迎按讚加入粉絲行列。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1 15: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