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rand C4 Spacetourer專題(上) ] 回歸乘用本質Citroen Grand C4 Spacetourer !!

記者: Goo2手車訊
玩車資訊 | | 觀看數:0
[ Grand C4 Spacetourer專題(上) ] 回歸乘用本質Citroen Grand C4 Spacetourer !!

畢卡索這個副車名用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換成Spacetourer?原來是Picasso授權使用期滿。而除了更名之外,這次的產品編成也簡化為高低階兩款,且標配完整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讓家庭成員數較多的買家,也能輕鬆享受寬敞沒拘束的乘坐空間。
 
●建議售價 159.8萬起
●上市日期 2019/9
●平均油耗 18.2km/L
●原廠保固 3年10萬公里
●討喜之處 毫無壓迫感的駕乘氛圍
●遺珠之憾 像是5+2座的第三排空間
 
相較於「躺著賣」的SUV,MPV一直以來就不是熱門級距。這幾年在國內銷量真能端得上檯面的,大概就只有Honda Odyssey。Odyssey之所以能獲得青睞主要有幾個原因:品牌、車格和獨特性。試想,一部主流品牌所推出的大小適中的七人座MPV——如果你家裡真有超過五人的乘載需求,又怎能拒絕如此量身打造的產品?
 
等等!這篇主角不是Citroen的Grand C4 Spacetourer嗎?為什麼一開始就先講Odyssey?平心而論,Grand C4 Spacetourer的銷售確實遠不及Odyssey或VW Sharan,也缺少印象中MPV必備的後側滑門,但什麼衣服都有人穿,當然什麼車也都有人愛。如果你去展間看過Odyssey或Sharan便一見鐘情,或許就沒有必要專程再去賞Grand C4 Spacetourer(畢竟全台展示據點只有台北、彰化、嘉義和高雄共4間),但若是Odyssey和Sharan都不對你胃口,不妨試試口味特別的Grand C4 Spacetourer,說不定正中你心。
 
952964
3D LED尾燈很有辨識度,車尾SPACETOURER字標是更名後唯一可供識別之處。

952965
試駕車為認證用車,雖是入門等級但配上18吋圈胎,視覺效果略勝一籌。
 
ADAS全車系標配
總代理在新年式新車發表之際,也同步調整車系編成,取消了短軸版本的引進規劃,將重心擺在長軸Grand C4之上;此外,車型也縮減為入門Feel和頂規Shine兩種,更方便買家做選擇。雖說高低階車型的價差達19萬元,但主要是豪華與舒適配備的差異,包括:鋁圈尺碼、環景顯影、座椅材質以及電動尾門有無腳踢感應功能,至於買家看重的ADAS系統,則為全車系標準配備。因此,我們認為入門Feel版最有賣相,必然成為日後銷售主力。

952966
駕駛儀錶可依據個人喜好調整顯示內容,不過5500rpm的紅線轉速應為汽柴油車型共用所致,實際上不可能達到。
 
Grand C4 Spacetourer的車室基本架構不變,雖然問世至今已有6年,但當時走在時代尖端的雙螢幕設計,至今依舊是不少新車拿來說嘴的特色之一。上方12.3吋螢幕為駕駛儀錶,可提供多樣化個人風格顯示介面;下方的7吋觸控螢幕則是掌管所有車輛功能,舉凡盲點警示啟閉、空調設定、音響操作等,都須透過此一螢幕進行調整。此主機還支援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智慧型手機連結,應付全車基本娛樂需求足矣。

952967
置中式大型儀錶帶來雙螢幕效果,特別的前三角窗設計幾無視野死角,對行車安全很有幫助。

952968
排檔桿位於方向機柱上,讓車室空間更完整,也方便乘客前後移動。
 
機能性是強項
Grand C4 Spacetourer車身尺碼比起競爭對手略小是不爭事實,但一直以來擅於打造MPV的雪鐵龍也不是省油的燈,徹底利用車上可能的零碎空間,因此你可以看到包括中控檯下方、前座中扶手(可拆卸式置物箱)與第二排地板下都規劃有小型置物空間,方便一家大小出遊時可將隨手小物收納其中。至於乘坐方面,Grand C4 Spacetourer第二排的三張座椅可以分別前後滑移(椅背角度也能小幅調整),不過若是第三排有乘坐需求,就必須將第二排椅子稍向前挪,會稍微壓縮第二排腿部空間。另外要注意的是,如果全車在三排滿座時,行李廂最多就只能再放入兩個登機箱大小的行李,並不適合過夜行程,這點買家也要有所認知。

952969952970952971
第一、二排可提供五位成年人舒適寬敞的乘坐空間,不過第三排座椅尺寸較為迷你,只適合160公分以下入座。

952972
前座椅背備有小桌板,另兩側B柱設有出風口,可單獨調整風量大小。

952973
若將第三排座椅下收,行李廂容積可達645升,足以應付小家庭多日出遊,但滿座情況下(如圖)就只能擺放小型物品。

952974
第二排外側座椅具快收功能,不過開口仍然偏小,不適合身手不靈活者進出。

新動力更輕快
新車同樣搭載了符合Euro 6規範的2.0升柴油動力,不過這具新引擎不只輸出調漲10hp及3.1kgm,變速箱也改採八速手自排,具備更綿密的加速感受。撥動位於方向機柱右側的排檔桿,它依舊有D和M容易掛錯檔位的問題,但至少回撥到R檔時不會誤入P檔,使用起來倒也沒什麼大礙。而我們希望可以新增的行車模式,在新變速箱上依舊付之闕如,然而實際駕駛後你會發現其實不太有這個需要。因為40.8kgm的充沛扭力在2000rpm便可全數釋出,和多數時候的巡航轉速相當接近,油門只要一踏,貼背感隨即湧現;當車速拉高到80~90km/h時,一般變速箱應該都已進入最高檔位,但本車仍會維持在7檔甚至是6檔以保有靈活的加速反應,若真要讓變速箱自己換上8檔,至少得等110km/h以後才有機會。此時引擎轉速也只有極低的1700rpm,造就相當出色的高速油耗表現。

952975
Grand C4 Spacetourer懸吊行程長,但激烈操駕時側傾仍能獲得有效抑制,身手以MPV而言算是矯健。
  
Grand C4 Spacetourer不只加速輕快,在彎道中的靈活度也是可圈可點。行程偏長的避震器設定擁有軟中帶韌的行駛調性。一般行駛時具備良好避震能力,可消弭路上大小坑洞所帶來的顛簸,而真要放手小飆一下也不是問題,身手要比大多數同級車來得俐落,另外新年式Shine車型也將配胎從205/55/17加碼為225/45/18,更有助過彎穩定性。
 
試駕心得~推薦給需要大空間的小家庭
952976
除了第三排空間有點小之外,Grand C4 Spacetourer可以說是一部結合機能、安全及舒適度的MPV。如果你需要大空間又不希望犧牲太多駕駛樂趣,它或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規格表 
車型 Citroen Grand C4 Spacetourer
建議售價 159.8萬元(Feel)
引擎型式 L4 DOHC 16V+Turbo
排氣量 1997c.c.
壓縮比 16.7:1
最大馬力 160hp/3750rpm
最大扭力 40.8kgm/2000rpm
懸吊系統 前麥花臣、後半拖曳臂
輪胎規格 205/55/17
驅動方式 FF
變速系統 八速手自排
Gear Ratio
1st~8th
5.52/3.18/2.05/1.49/1.23/1/0.80/0.67
終傳比 2.57:1
煞車系統 四輪碟煞
長/寬/高 4602/1826/1644mm
軸距 2840mm
迴轉半徑 5.6m
車重 1662kg
駕駛輔助配備 ACC主動式定速、ASB主動式緊急煞車、ABSM主動式盲點偵測、LKA車道維持輔助、LDWS車道偏移警示、HBA智慧型遠燈切換、SLI速率掃描辨識、ISA智慧型速率調整、FCW前方車距警示、DAA駕駛注意力警示
被動安全配備 6具氣囊
重點配備 電動啟閉尾門、自動停車輔助、全景玻璃車頂
 

相關內容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3 01:13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