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Grand C4 Spacetourer專題(下) ] 150萬級七座MPV還有哪些選擇 ?

記者: Goo2手車訊
玩車資訊 | | 觀看數:0
[ Grand C4 Spacetourer專題(下) ] 150萬級七座MPV還有哪些選擇 ?

如果你今天問的是「150萬預算有哪些SUV可買」?名單絕對落落長,但若是要找有空間優勢的MPV,選擇性相對少了許多。除了前文介紹的Grand C4 Spacetourer外,Honda Odyssey及VW Sharan也都是目前此級距買家最為關注的車款,在此也一併做個簡單介紹。

953065Honda Odyssey
V=最接近房車的駕乘感
X=座椅泡棉偏軟、ACC非全速域
●建議售價 143.9~168.8萬元
●動力數據 175hp/23.0kgm
●變速系統 CVT模擬七速手自排

 
2015年導入國內的五代Odyssey,於2017年底再推小改款,也是目前所販售之樣式。新車維持既有三款編成,價位由低至高分別為Elite、八座Apex及七座Apex。本次試駕為八座Apex車型,配備基本上比照頂級七座Apex,差別只在於第二排座椅改為長條式設計,可容納三名乘客,造就同級唯一的八人座設定。不過七座車型中排的兩張獨立座椅可前後左右滑移,舒適度更勝一籌,也是此車最大的賣點之一。
 
本車的懸浮式控檯設計可完整保留走道空間,方便前後座乘客在車室內移動,而僅30公分高的車艙地板高度,也讓進出車室更為便利,對於家有老小的買家來說最為受用。在Apex車型上,三區恆溫空調是標準配備,風量、冷度都符合國情所需,就算是夏季滿載出遊也不會有悶熱或冷氣不足的問題。
 
Odyssey的座椅泡棉設計偏軟,能提供類似自家沙發般的乘坐感受;第三排椅型夠大,即便高個入座也不是問題,但過於平整的椅面無法提供足夠支撐,久坐不夠舒適,起身也易深陷其中,不過不使用時可以完全平整收納,機能性夠水準,可滿足MPV買家最為在意的空間利用。

953066953067953068
本車座椅尺寸較大,能對應高個乘客所需;偏軟的泡棉設計對於前排和中排來說沒有問題,不過第三排因椅面後仰角度較大,支撐性略顯不足。

953069
在滿座情況下,行李廂空間同樣顯得迷你,不過深度算是充裕,仍有一定實用性。
 
而在動力方面,2.4升汽油NA引擎的扭力表現難免弱勢,但對於一般駕駛人而言算是足敷使用;偏低的車身重心不只有利於操駕,也讓車輛的晃動感較不明顯,減少乘客暈車的可能性。如果你中意Odyssey,建議選購Apex八座或七座車型,可享有完善的Honda Sensing智慧安全主動防護系統,讓全車乘客多一層保障,全家出遊可以更安心。
 
953070
由於地板高度夠低,進出Odyssey的第三排非常輕鬆,想必也是此車熱銷的主要原因。

 
VW Sharan
V=一視同仁的乘坐感
X=產品世代最為老舊
●建議售價 149.8~159.8萬元
●動力輸出 150hp/25.5kgm(柴油150hp/34.7kgm)
●變速系統 六速雙離合器自手排
 

國內MPV已有高齡化趨勢,多數產品週期都已過半,其中又以Sharan最有歷史;台灣雖是2013年底發表,但其實此車早在2010年就已推出,算算也有10個年頭。坐進駕駛座,整個鋪陳正是上一世代標準的福斯風格,簡單、方正的設計雖帶有點古樸氣息但各項按鍵編排讓人備感熟悉,很容易就能找到所需功能。中控上6.5吋多媒體主機只有單純的音樂功能,並不掌管車輛設定,不過基本的藍牙通話、音樂串流甚至是近期流行的Apple CarPlay及Android Auto也都一應俱全,沒什麼大缺點可以挑剔。
 
本車的座椅規劃為七張獨立設計,在高階的Comfortline上為Vienna真皮材質,Trendline上則是織布材質;座椅泡棉相當硬挺,可提供足夠支撐性,雖然看起來椅面造型不算立體,但實際乘坐卻讓人印象深刻,連第三排都有良好舒適度,是同級車中極少數每張座椅都好坐的車款。

953071953072953073
厚實的泡棉設計,讓Sharan從第一排到第三排都好坐,七人同時出遊選它準沒錯。
 
在三排滿座時,Sharan仍可提供300公升的置物容積,極為方正的行李廂造型,在擺放大型物品時特別好用;若將第二、三排的五張座椅全部打平,則可形成一個平整貨艙,容積更高達2297升,機能性堪稱同級之最,充當貨車也不是問題。或許外表沒有新世代車款吸睛,但好坐、好用才是MPV的賣點,這也是Sharan販售多年仍能受到消費者歡迎的關鍵原因。

953074
方正的行李廂設計,讓有限的空間得以獲得最佳利用。
 
目前Sharan提供一款汽油及一款柴油動力選擇,前者排氣量為1.4升,後者則為2.0升。本次業者提供試駕的為汽油280 TSI車型,擁有150hp和25.5kgm出力。由於空車重已達1.8噸,汽油版Sharan在低轉速時或有較明顯的渦輪遲滯現象,容易出現轉速低加速無力、待轉速拉高後又一下子衝太快的問題,必須小心拿捏右腳踩踏深度,或是在較高負重時以S檔行車,就能改善油門漸進性不佳的問題。因此,如果你對汽油引擎沒有特別偏好的話,我們建議選擇扭力更大的Sharan 330 TDI,在油耗及駕馭體感上都會有更好的表現。
 
953075
第三排進出開口相當大,不過上下車要留意高度落差。
 

相關內容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3 01:2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