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分部老師成了熱血老師—王郁菱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從分部老師成了熱血老師—王郁菱

王郁菱,小時候短暫接觸過幾年的鋼琴,直到高中才正式接觸正統音樂教育,主修聲樂,但因熱愛鋼琴,從不間斷地精進琴藝。此外,郁菱認為受特殊教育的孩子非常需要大家伸出雙手接納與陪伴,因此,她在大學時還特別進修特殊教育的課程。郁菱表示,即便是簡單地數12345,對這群孩子來說,卻需要相當多的時間和精力來學習,縱使在教學特教孩子的過程中會有許多挫折,總要思考如何才能讓孩子們理解,但只要有那麼一丁點進步,就是莫大的感動與欣慰!所以能將音樂與特殊教育結合,並實踐在教學中,對郁菱來說,是非常棒的事情!

959325

當初郁菱並沒有參與招募徵選,而是以分部老師的身份開始接觸善耕365的音樂計劃,當時僅知道有一位很棒的指揮─Howard老師和一群愛唱歌的孩子們,就想為這個計劃出一份力,隨後參加暑假音樂夏令營,就這樣留下當鋼琴伴奏。什麼是讓她留下來最大的動力?她說是這群熱愛唱歌的孩子們,因為他們有很純粹的個性,對音樂的感知渾然天成,而能替Howard老師和這群孩子們伴奏,是她人生中最快樂的一段時光。
郁菱說起初並不了解音樂計劃的內容和目的,只單純以為是學校的合唱團,直到她畢業前,才漸漸了解計劃真正要傳達的核心目標,加上對質平合唱團已經有了很深的感情,想繼續陪伴著他們學習成長,跟他們一起玩音樂和唱歌,於是她決定繼續帶著這個合唱團,成了音樂計劃的熱血老師。

對郁菱而言,「音樂,是一個教育管道和途徑」,透過音樂在與孩子們一起練習的過程中教學相長,使每個人都能發揮自己的影響力。即便是個孩子,他們身上仍有許多值得學習的地方,這更是她覺得在整個音樂計畫中,最重要與核心的一個環節。郁菱說自己不是一位逼著孩子言聽計從的老師,她希望孩子們能從練習的過程中,學習到互相管理、督促,並擁有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而合唱團對她來說,就是讓孩子們和她能夠一起成長和摸索的管道,加上教育不會立即見效,她希望能透過一起喜愛的音樂,伴隨著教育和學習來培養孩子們更深遠的自我價值建立,所以她尊重孩子,讓他們有選擇的權利,去表達自己的想法,即便在制度建立前會有很多時候孩子們亂成一團,甚至產生衝突的一段過渡時期。


擔任熱血老師後的「第一次經驗談」
959326
談到音樂計劃核心人物:Howard老師時,郁菱說,Howard是一位「用生命在陪伴和引導孩子們」的老師!她還說第一次見到Howard老師時,他就像是個大男孩,沒有距離、充滿熱情,他的音樂會自然而然地將每個人都圍繞起來,不需要言語,因為音樂本身就是一種最單純的語言。郁菱覺得Howard老師很純粹,臉上始終帶著真誠的笑容,用真心在對待每個孩子,即便是練團感到疲累的時候。郁菱還分享有一次Howard老師在練團時意外受傷,腳一直流血,他強忍著不適感直到休息才走到角落處理傷口,她才體會到很多事情Howard老師都自己扛著,從不表現出來,面對其他老師或是孩子時,只有鼓勵的話語和肯定的眼神,這一切深深感動孩子們和她。

郁菱說第一次聽到這群學生唱歌的時候,就知道他們擁有很棒的天賦,隨著一次次的相處,更深入了解質平合唱團裡的孩子們時,才得知他們有許多遭遇是大人聽到或遇到時,會覺得心碎難過和無法熬過的經歷,但這群孩子卻能在面臨事件後,持續保持著正向的態度,他們在舞台上展現的自信,和在每次練習中屹立不搖的堅定,總讓人忍不住大聲為他們喝彩。郁菱還提到每次孩子來找她談心時,是她認為整個音樂計畫中最有意義的事,這表示他們之間不是只有音樂,他們可以一起大笑、大哭,彼此大聲說話和分享,或許難免有感到受傷和失望的時候,但總會互相加油打氣,馬上恢復士氣,因為在大家的內心深處,這不僅僅是個合唱團,而是一個透過音樂凝聚彼此的大家庭。
在帶領合唱團的過程中,郁菱說自己難免也有低潮的時候,偶爾會灰心、無力,但都不會持續太久,因為只要想到孩子們的笑容,就會努力讓自己盡快一掃陰霾、重新振作。郁菱認為每個孩子都有著無限的可能,在他們的身上看到了可塑性和活力,與孩子互動也總能帶給她不同的刺激,讓她不斷督促自己要更努力和堅強,而且她覺得跟他們一起唱歌,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事情,一起練唱的點點滴滴,都是珍貴的記錄,過程中共同度過的酸甜苦辣,更是人生中重要的養分。


想對孩子們說
959327
郁菱想對這群孩子們說:「謝謝你們,因為有你們,我才能堅持到現在。很多事你們都看在眼裡,謝謝你們的陪伴和鼓勵。去年的畢業團員,謝謝你們即使畢業了,還會回來看我,想重溫練團的感覺,能一同分享彼此的下一段人生,這就是最珍貴的了,還有永遠都喜愛唱歌的心。未來很長,或許會迷失和阻礙,但別忘記我們在合唱團中一起經歷和學習的一切,以及最重要的:莫忘初衷。」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5 17:02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