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狂利多加持 加速掏空台股未來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瘋狂利多加持 加速掏空台股未來

文.翁偉捷

台股上周在外資不斷地加持之下,幾乎天天都在創紀錄,當然新台幣匯率也來到波段最強勢,在資金行情持續加溫的同時,市場上看起來並沒有出現普天同慶的氛圍,最主要原因是這波行情主要是由外資主導,漲的多半都是權值股,與一般散戶關係不大,另外就是已經漲到一一○○○點以上了,追價有什麼意義?

959783

因此,先前筆者就九月公布的證券帳戶劃撥餘額創二十一個月新高來說明,其實一般投資人在這波是確認被軋手無誤!同時也顯示,散戶未想進場前一定會有更多恐怖的「利多」來哄散戶進場。

企業危機、失業人數增  GDP居冠?

結果日前,證券公會理事長出來喊台股要上看一二六八二的歷史新高,然後外資也看好台股上看一二○○○點,甚至有技術派大師上看台股一三○○○點以上。

接下來在上周五的新聞頭版頭看到斗大的標題寫著:台灣第三季GDP高達二.九一%!再創經濟奇蹟……的字眼,不禁莞爾一笑,因為這根本就只是個數學公式的遊戲而已,用常理判斷:過去這一年,有多少人開始放無薪假?有多少公司面臨經營困境?甚至有些已經撐不住要下市?以大飲集團跟大同集團為例,不是嗎?多少員工面臨失業窘境?以常理來判斷,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川普真傳的數字遊戲

筆者在過去的文章裡常常說GDP的支出面公式是:C(消費)+I(民間投資)+G(政府支出)+X(出口)-M(進口),而台灣的GDP結構中,出口跟進口占GDP的比重相對是比較高的,今年的第三季受到轉單效應影響,帶動出口回升,但在進口的數字上卻是明顯的維持下滑,所以在被減數變小的影響下,GDP自然就會增加,再加上政府持續不斷擴大政府支出(G),要「做」出GDP變成亞洲四小龍之首,一點也不難。但這只是短期的信心嗎啡,長期對台灣實體經濟發展根本沒什麼太大幫助,剛剛所提到的資金行情,也是政府「刻意」營造環境。

資金行情如蝗蟲過境

中美貿易戰,台商回流這幾個字在今年以來的媒體搏了不少版面,雖說政府通過的金額已經超過六千億,到目前為止,回台的金額約占三分之一,其中這些錢多半流到股市、房市中熱炒,尤其是房市,更是資金回流藏錢的好商品,看看前一個月的資產、營建股的股價如此活潑,不難想見真的有房市回溫的現象,但多半都是高單價產品,而且越貴越有人買、越容易成交!

資金回流原本應該是要投資實體經濟,為了更好發展的未來準備,但錢是回來了,進口卻沒有看到大幅回升,顯示資金回流並沒有投資在資本支出與產業設備需求,反而只回來炒房、炒股,這種短線資金就像蝗蟲般,吃完只留下焦土一片,寸草不生!

巴爺爺也在等待中

因此,讀者們!若能忍得住接下來不斷的利多洗腦,以及股市價格高漲的誘惑,將會在明年資產重分配的年代裡占到領先位置,現在囤積現金的想法就跟股神巴菲特現在的想法一樣,明年海嘯過後,多數的投資人會哭,而偉捷專欄的投資朋友將是會笑的少數人!加油!

※理財周刊1002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金融股漲什麼?
◎封面故事>低本益比個股接棒輪漲
◎理財我最大>李建賢:城市的良心─淡水河系污水下水道建設50年
◎理周幫幫忙>美聯儲暗示今年不再降息 美元可投資嗎?
◎理周幫幫忙>台股漲翻天 小資也能投資高價股
◎期股捷報>瘋狂利多加持 加速掏空台股未來
◎房市觀察>從空閒與低度使用住宅探討高房價與高空屋率
◎房地產會客室>以仲裁有效解決不動產爭議(五)
◎理善大家來>用創新的意念 溫暖基層民眾的心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5 22: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