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靈火車站是韓朝統一的象徵和希望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幽靈火車站是韓朝統一的象徵和希望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譯者:董曉汾

走進位於韓國和朝鮮之間的非軍事區(DMZ)邊界的都羅山火車站,就像進入了一個凍結在2002年的怪異時間膠囊。

當時,韓國總統金大中(Kim Dae-jung)利用他的“陽光政策”,緩和了與共產主義朝鮮半個世紀以來的冷淡關係,並制定了修建一條朝韓鐵路的宏偉計畫,這條鐵路將一直延伸到中國和俄羅斯。由於他的努力,金獲得了諾貝爾和平獎。

韓國大型企業現代汽車公司(Hyundai),在首爾城外35英里(56公里)處、非軍事區附近僅710碼(650米)處修建了這座閃亮而現代化的都羅山車站,作為通往朝鮮的門戶。一個充滿希望的標誌豎立在都羅山平臺上,箭頭指向一個方向是首爾,另一個方向是平壤。

幾年來,火車站一直都很活躍。雖然沒有直達平壤的火車,但韓國製造業高管從多羅山站出發,前往附近的開城工業園區(Kaesong Industrial Complex)參觀。這是一個位於朝鮮邊境的小城市,那裡有54,000名朝鮮工廠工人組裝向南出口的產品。

隨後,朝鮮和韓國之間的關係因美國制裁而惡化,美國領導的軍事演習和北方的報復行動。開城工業園區於2016年關閉,連接朝韓兩國的客運鐵路夢想也被永久擱置。

但都羅山車站依然存在。今天參觀車站會百感交集,有沮喪的,也有振奮的。

GTRD02

參觀都羅山車站

本傑明·卡捷夫·希爾伯斯坦(Benjamin Katzeff Silberstein)現居首爾,是外交政策研究所(Foreign Policy Research Institute)的副研究員,也是《朝鮮經濟觀察》(North Korea Economy Watch)的編輯。希爾伯斯坦曾多次訪問都羅山站,最近一次是在2017年,當時朝鮮和美國的關係非常緊張。

希爾伯斯坦說:“這是一個非常迷人的地方,它的建立完美地契合了朝鮮和韓國之間熙熙攘攘、蓬勃發展的貿易。所有這些海關表格正躺在那裡等待人們使用。但是,只要開城工業園區關閉,這就是這個很奇怪的幽靈城鎮和/或悲傷的紀念碑。”

最令希爾伯斯坦驚訝的是,都羅山車站的每個角落都配備了充足的工作人員,而且都在營業,儘管只有少數遊客在那裡呆呆地看著空蕩蕩的月臺。

希爾伯斯坦說:“有人在自助餐廳裡工作。” “有人負責看門。這裡有可以舉辦的非常漂亮的會議室。這感覺就像是一個小世界,無所不為。”

前往都羅山車站很容易。每日上午10點08分,一列非軍事區和平列車從首爾龍山站開出。列車的裝飾是對朝鮮統一的一種熱情致敬,列車的外部覆蓋著幸福的卡通形象韓國人手牽著手,列車內部用多種語言繪有“和平、愛與和諧”的字樣。上午11點43分,你就到了都羅山車站。

外國遊客和國內遊客通常會乘坐火車前往都羅山,這是非軍事區旅行團的一部分,他們有機會在“平壤-首爾”標誌前自拍,並通過雙筒望遠鏡窺探神秘莫測的朝鮮。

都羅山可能不會長期荒蕪。在韓國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的領導下,與朝鮮的對話恢復了,兩國政要於2018年底在都羅山會面,正式重新開放了韓朝之間的鐵路線。

希爾伯斯坦說,朝韓兩國都能從日益增加的經濟交流中獲益。韓國有大量的資本,朝鮮有大量的工人。讓他們走到一起將是一個雙贏的局面。韓國有足夠的政治意願聯合起來,但朝鮮拒絕去核化卻成為了阻礙。

作為2017年的遊客,西爾伯斯坦覺得都羅山有點令人毛骨悚然,就像朝鮮那些只有外國客人才能入住的空空如也的酒店一樣。但隨著最近朝韓兩國之間的“友好交流”,他認為韓國人可能會從另一個角度看待這個被困的車站。

希爾伯斯坦說:“很多人可能會去那裡,希望下次能坐上開往平壤的火車。“月臺就在那裡。跡象就在那裡。甚至還有一個空的時間表,一切都準備好了。對他們來說,這是希望的紀念碑。一個非常昂貴的希望紀念碑。”

資料來源:https://science.howstuffworks.com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6 18: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