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比雨林更能吸收二氧化碳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冰河比雨林更能吸收二氧化碳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大學科學團隊發現,加拿大高海拔北極冰川在過去數十年間,從大氣中吸取二氧化碳的速度比亞馬遜雨林吸取二氧化碳的速度還快。過去科學界一直認為河流在很大程度上屬於碳排放源,而這項發表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上的發現完全顛覆了過去科學界對河流的傳統認知。

加拿大努納武特地區的埃爾斯米爾島有幾條冰川流入黑森湖,研究人員在那裡收集融水樣本,同樣也到了洛磯山脈和格陵蘭島收集了樣本。該項目的首席研究員Kyra St Pierre博士說:「科學界對全球冰川狀況已經有很好的了解,但不了解的是冰川融水以及當融水流入河流和下游湖泊時會發生什麼狀況。」

在溫帶的河流中,由於大量的植物和魚類導致較高濃度的分解水平,表示河水向大氣中排放的二氧化碳量要多於河水自大氣中吸收到的二氧化碳量。但是冰河由於具有乳白色的外觀和富含泥沙的成分,並不適合水生生物,因此有機腐爛物少得多,碳排放量相對也很少。

YHM01

同時,從冰川刮下的細小沉積物(包括矽酸鹽和碳酸鹽)在沖入水中後便開始了化學風化的地質過程。研究小組發現化學風化對從距河源頭42公里開始的大氣中發揮清除二氧化碳的作用,這意味著在高融化時期,冰川河水吸收的碳是亞馬遜雨林的40倍。這些發現令科學界有了樂觀的看法,Kyra St Pierre博士說 :「地球調節碳排放的方式常常是人們看不見或科學界尚未充分認識的方式,這表明我們對奧秘的地球運作所知仍甚少。」

但是這位溫哥華生物學家警告說,研究的結果同時說明了加拿大北部冰川正迅速減少中,先前對冰川退縮的研究發現,冰塊和岩石的萎縮速度遠遠快於科學家最初預測的速度。冰川是有限的資源,從它們流出的水也是一種有限資源,在人類對冰川完全了解之前,可能就會先失去一些重要的資源。

Kyra St Pierre博士說:「在瞬息萬變的氣候中,人類正漸漸失去對人類而言非常壯觀的系統,我們希望人類真的是人們真的知道為什麼氣候研究很重要。」

Reference : Glacial rivers absorb carbon faster than rainforests, scientists find

最後更新時間:2019-11-16 18: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