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杯不簡單的咖啡

記者: iDSHOW好宅秀
設計空間 | | 觀看數:0
來杯不簡單的咖啡

採訪/王程瀚

位在華山1914旁,由2016WBC世界冠軍咖啡師吳則霖所創設的咖啡店,興波咖啡的風格正如同它的英文名字simple一樣,因為簡單不羈而呈現出純粹動人的美學魅力。

透過老宅說一場咖啡故事
由於咖啡店所在位置為一間50多年的老房子,外觀難免顯得陳舊滄桑,於是以燒杉經炭化處理後包覆外牆,既達到修飾作用,也形塑粗獷豪邁的氛圍。一樓店面裝設大片落地玻璃窗,讓街道上行走的路人與店內啜飲咖啡的顧客身影共同創造出一幅彷彿電影般不斷變化的流動畫面。

大門握把上以黃銅錯位螺旋齒輪點綴,其扎手的握感象徵推開一扇滿佈荊棘的閘門,寓意店主人經過數不盡的掙扎努力才能擁有此時此刻,並且門片上的雕花也暗藏興波咖啡的山形標誌,彼此之間相映成趣,等待有心人的察覺。進入店內,會發現前後兩個天井,這是設計師刻意開鑿出來的,讓光線直接灑落,激發出讓顧客由下往上仰望的動人情懷,並且在天井處裝設了由質物霽畫所製作的大型空間裝置藝品,進一步凝聚了視覺焦點。

【特別企劃】來杯不簡單的咖啡

 

【特別企劃】來杯不簡單的咖啡

 

【特別企劃】來杯不簡單的咖啡

 

【特別企劃】來杯不簡單的咖啡

人生經驗與空間動線的合而為一
咖啡廳一樓最引人注目的無疑是位在中央處的馬蹄形吧台,從2樓俯瞰更顯大器豪邁,設計師表示這種造型的施工難度其實相當高,包含管線、排水設施都要重新配置,但好處在於員工的工作動線更為寬敞,並且能與顧客產生更自然的互動。而吧台立面也以樺樹樹皮與蛇木木皮搭配點綴,鋪陳粗獷質感。

另一方面,馬蹄形吧台無形中將室內格局分隔成左右兩側,較寬的那一側為座位區,較窄的那一區牆面舖設桃花心木,暗藏咖啡森林的象徵,牆面上則放置吳則霖一路以來獲得的大賽獎盃及店內販售的咖啡豆等,而一寬一窄的走道規劃也巧妙呼應美國詩人羅伯特‧佛洛斯特(Robert Frost)的知名詩作〈未行之路〉的意境,賦予空間更多耐人尋味的哲學韻味。

【特別企劃】來杯不簡單的咖啡

讓傳承與創新同步發生
由1樓前往2樓的路上,會發現設計師刻意保留老屋原貌的用心,包含抿石子地坪、紅磚牆、鐵製扶手…等幾乎都沒有變動,為的就是讓興波咖啡不只是另一間「普通」咖啡店,而是懷抱著歷史感與滄桑歲月,兼具傳承與創新的獨特所在,因此所有家具都是從國內外蒐集而來的老件,與店內的懷舊氛圍相得益彰,同時在2樓鄰街處請鐵工師傅客製化兩大片的鐵鑄玻璃窗,可以透過手搖方式控制開關,由內往外望去正對人行道上的樹梢綠意,透出一古腦兒的心曠神怡,如同這間咖啡店一樣,讓人只想一直待在這裡不捨得離去。

【特別企劃】來杯不簡單的咖啡

 

【特別企劃】來杯不簡單的咖啡

攝影/Eva

|About Space|
#興波咖啡 SIMPLE KAFFA FLAGSHIP
室內格局:商業空間
座落地點:台北市
主要建材:黃銅、玻璃、桃花心木、樺樹樹皮、蛇木、燒杉、家具
設計公司:硬是設計
設計師:吳透

更多其他作品分享:https://www.idshow.com.tw/designer5053.html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06 10: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