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 中醫師教你提升保護力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流感高峰期 中醫師教你提升保護力 

記者林茂榮/地方報導

974613

近期鋒面接近,全臺冷艘艘,也使感冒人數激升,依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12月份第二週全國因類流感就診人數有機會高達7萬6千人,疾管署亦極力宣導民眾要注射流感疫苗。感冒患者增加,也使得人人自危,深怕被傳染,影響生活與工作的情緒。專業藥師曾建凱表示,免疫力愈差,愈容易著涼哈啾打不停,特別是在流行高峰期,免疫力不佳者,愈容易「中標」,如能做好免疫調節,增強防護力,就能維持身體健康與活力。


關於冬季預防著涼的生活保健,有三十多年看診經驗的袁國山中醫師提出幾個撇步供民眾參考,讓感冒發生的機率降低。


一、充足睡眠:睡眠與健康關連性大,睡眠不足會導致工作無法專注,情緒不穩,甚至抵抗力降低。每日晚間10點就寢、6點起床,便囊括了最好的睡眠黃金時間。


二、規律運動:「333運動」原則,每週至少運動3次、每次至少30分鐘、運動時心搏速達每分鐘130下,但後來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改成「533運動」原則,也可將每週運動次數提高為5次。


三、注重個人衛生:在外奔波易接觸病菌,回到家第一件事便是洗手、洗臉,將易沾染病菌的手、臉洗淨,是預防感冒非常重要的一環。


四、營養均衡:均衡、優質的營養素,對於調節免疫力占有極大的關鍵,像是深海魚、大蒜、綠藻、蘋果、燕麥、地瓜、蘑菇、杏仁、雞湯、富含維他命C的水果…等食物,特別建議均衡飲食,不偏重只吃某種食物,對於近期很夯的綠藻片保健,因具有低熱量卻含豐富營養價值的特性,在體質調節方面相當受肯定。


五、作息正常、情緒平穩:站在中醫觀點,感冒就是風邪所致,在季節交替時更容易感染,如果加上平時作息不規律,生活壓力大導致情緒緊繃,多少會使得內臟有所損傷,讓身體防護力降低,因而建議生活保持正常,學會調適壓力,藉此提升保護力。


袁國山表示,近期寒冷濕氣加上空污問題,有造成鼻子過敏、流鼻水及打噴嚏的風險,如嚴重鼻塞,連呼吸都不順暢,有人會以為是治不好的感冒,看了中醫才知是鼻過敏,建議天冷或空氣品質不好時,外出戴上口罩,也可搭配中藥調理,大約半個月就會改善。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4 17: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