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走失高峰期 這樣做防止失智老人走丟了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年節走失高峰期 這樣做防止失智老人走丟了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失智者因認知功能缺損,造成對環境改變的調適較差,若發現身周圍長輩出現記憶力明顯減退、對時間地點感到混淆、判斷力變差、言語表達困難,甚至情緒改變等,就恐是失智徵兆,必要時應進一步就醫治療;台灣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尤其農曆春節即將到來,將邁入失智者走失的高峰,因此應預先安排活動與照顧人手、更新身分證照片等充足防走失準備,才能避免意外發生,平安過好年。

多給予鼓勵及讚美 避免過度糾正失智者

過去除了曾發生過失智者在過年時重複準備年菜、走失等狀況,也可能因平時規律參加社區活動,以致過年時失智者也吵著要上課,造成家人極大困擾;湯麗玉秘書長指出,其實這些行為反應是可以預期的,因此家屬應時常互相提醒,避免過度糾正,多給予鼓勵及讚美,或以活動或美食轉移注意力,安撫失智者。

更新失智者身份證照片 以利走失時確認身份

楊麗玉秘書長進一步說明,若年節期間要帶失智長輩外出,應安排兩位以上家人陪同長者,且人多地方應手牽手一起走,且若身分證照片很久沒更換,也應協助失智者更新身份證照片,以利走失時,警察透過人臉辨識系統確認失智者身分,另外,每日出門前先拍下當日失智者照片,並在長者衣服及背包放置聯絡資料,也可以準備愛的手鍊、衛星定位器等預防走失工具,以備不時之需。

發現親友失智症徵兆 應就醫檢查較佳

此外,親友拜年前,家屬應事先做好溝通,讓親人了解失智者狀態,拜年時則應讓親友主動自我介紹,避免用猜測的方式考失智者,萬一失智者出現情緒不穩時,則應安排安靜的空間,並由熟悉的照顧者來安撫情緒;楊麗玉秘書長呼籲,趁著年節期間,也可多觀察身邊親友是否有失智症的早期徵兆,若發現有疑似症狀,除了可先摘要記錄,也應至相關門診就醫,或尋求各地失智症共照中心給予協助,及早幫助失智者,也能舒緩家庭的壓力與負擔。

【延伸閱讀】

小病小痛不用赴醫? 省時省力「這樣做」也能健健康康

「低調」終結亂齒人生 牙齒矯正治療方式有這些

染流感生活停止運轉 新型口服藥她吃了1天內穩住病情重返職場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4451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5 16: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