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西山水(七) 利川騰龍洞(上)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鄂西山水(七) 利川騰龍洞(上)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從大水井古村落來到位於利川市城郊6公里處的騰龍洞,大陸的溶洞眾多,為何一定要來騰龍洞呢?因2005年此洞曾被《中國國家地理》評為「中國最美的地方」、「中國最美六大旅遊洞穴」。且若上網查詢「中國溶洞排名」常可見此洞被評為大陸十大名洞之一,故來到恩施土家自治州怎可不來遊覽此洞呢?實際來到此洞發現在大陸眾多溶洞中,它算是非常奇特的,既有水洞又有旱洞,且號稱是亞洲最大的旱洞,在洞外還有一壯麗的瀑布。此外,更特別的是此大型洞穴內還有二大表演,分別是雷射燈光秀及《夷水麗川》土家歌舞表演,可在溶洞看表演真是長見識了。

騰龍洞的洞口高74米,寬64米,很少溶洞的洞口如碩大,再加上旱洞全長59.8公里,故可想像整個溶洞空間有多龐大,故進此洞後還需搭洞內的景區車才可進入核心景區,洞穴內還可行駛大型車輛,這也是第一次體驗。洞內最高處235m,洞內高山高達125米,最寬處174米。洞中有5座山峰,10個大廳,地下瀑布10餘處,洞中有山,山中有洞,水洞旱洞相連,主洞支洞互通,是旅遊、療養、地質考察的絕妙所在。

目前開發並開放的只是前面約5公里的支洞,進入洞口後需搭車進入,走路要花太久時間,可見洞體的龐大,令我想起曾去過的美國肯塔基州世界自然遺產猛瑪洞(Mammoth Cave)此洞為世界最大的洞穴系統,而騰龍洞的大廳亦不輸猛瑪洞的旱洞空間。景區車行走約五分鐘後才停下車,可步行參觀開放溶洞,且在此欣賞二個表演。趁表演間的空檔觀賞此旱洞,整個洞穴群號稱有上下五層,其中大小支洞300餘個,無山不洞,無洞不奇。不過,與一般溶洞不同的是此洞沒有太多的鐘乳石結晶,較多的是洞內山壁的變化,故只能說此溶洞很「雄偉」,但卻不「秀麗」,不過,也正因為如此,騰龍洞就是來欣賞其壯觀與龐大的洞體,但對一般遊客而言,大概覺得沒有太多看頭,故騰龍洞安排了二個表演。

還是要對騰龍洞的特色加以強調,其特點就是巨大的規模,就洞穴的通道空間規模而言,與中國及世界上最著名的洞穴相比,利川騰龍洞在國內和世界上都佔有非常重要的一席之地。首先,在通道的規模上雄居世界最大洞穴之列,僅就騰龍洞幹洞來說,就有長達10km以上巨大洞穴通道。騰龍洞洞口高72m,寬度為64m,在世界上,如此巨大的洞口極為少見,位居世界第三。中國現今與洞穴有關的國家地質公園中,從洞穴通道規模看,皆遠不及騰龍洞。還有世界上蔚為壯觀的河流落水洞和極為罕見的穿洞群,它們共同構成這一世界級地質旅遊資源的壯觀景象(百度百科)。

不僅如此,騰龍洞內的大型鐳射秀(或稱激光秀)也是一大特點,過去從未在洞穴內看過鐳射秀。騰龍洞採用最先進的技術,配以精心編排的現代歌舞,融合了鐳射、球幕、噴泉、火焰、霧凇、電腦燈、音響等多種元素,還有真人表演。高科技手段的全新融入,虛與實得完美融合,呈現出一幅幅美輪美奐和震撼難忘的畫面。光線與水霧相結合,再配上演員們精彩的表演,真是令人難忘。第二個表演是原生態歌舞《夷水麗川》,其表演時間長達一小時,故將在下一篇專文中介紹。門票包含1小時的《夷水麗川》土家風情表演、20分鐘的鐳射秀。鐳射秀是10:20、14:50;歌舞表演是10:50、15:50,周一至周五則只有下午一場表演。二場表演皆值得一看,故建議最慢在下午二點半前進來騰龍洞,就可盡覽洞內外景觀與兩個表演。

騰龍洞的景觀除旱洞外,還有洞外的落水洞水洞景區。進入騰龍洞景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洞外的水洞,它吸盡了清江水,更形成了23米高的臥龍吞江瀑布,吼聲如雷,氣勢磅礴。瀑布下方有一個大型洞口,清江水至此消失而變成長16.8公里的地下暗流。通過此清水河後,在經過一個大草坪就可看到大型洞穴口,除欣賞震撼的大型洞穴外,還可欣賞兩場表演。整體而言,騰龍洞集「山、水、洞、林、石、峽」於一體,溶「雄、險、奇、幽、秀」於一爐,構成了一個龐大而雄奇的洞穴景觀,值得一來。

HUYA01

騰龍洞位於市郊,在大馬路上有大型石製牌坊

HUYA02

進入騰龍前,先見到騰龍瀑布

HUYA03

此瀑布高低差雖不高,但氣勢磅礡

HUYA04

遊客在此觀看瀑布沒入山壁下方而消失

HUYA05

騰龍洞巨大的入口,過去沒見過溶洞有這麼大的入口

HUYA06

騰龍洞巨大入口處的草坪

HUYA07

從入口左邊進,右邊出,洞口規模排名世界第三

HUYA08

進入洞中百公尺後,回望騰龍洞明亮的入口

HUYA09

巨大的洞穴通道規模雄居世界最大洞穴之列

HUYA10

洞內需乘坐景區車進入,洞中有山

HUYA11

洞內有五顏六色的燈光以襯托洞穴的巨大

HUYA12

雷射光秀首先出現一張男性臉譜

HUYA13

出現一條雷射龍及圓球幕

HUYA14

雷射光秀有真人融入進行互動表演,並在圓球體幕上打上圖案

HUYA15

紫紅色雷色光營造出的朦朧效果

HUYA16

巨大洞穴下方噴出水柱

HUYA17

舞台噴出水柱,變換雷射光顏色

HUYA18

雷色光配合水柱變換出五光十色的效果

HUYA19

雷色光放射出的萬丈光芒

HUYA20

藍色的雷射光芒

HUYA21

波浪狀的雷射光芒

HUYA22

水幕上出現的美麗姑娘

HUYA23

水幕上出現的英勇男士

HUYA24

雷射表演後,等待《夷水麗川》開演前,可先行往前觀賞洞內景色

HUYA25

洞內裂縫的景觀

HUYA26

洞內裂縫變換不同顏色的燈光

HUYA27

寬闊洞內也有較狹窄的通道

HUYA28

洞內長滿顆粒的洞壁

HUYA29

巨大洞內的石頭紋理相當粗獷

HUYA30

洞內的石頭表面波紋

HUYA31

較為光滑的石壁,右邊為通道

HUYA32

洞內景觀,有出現少數的鐘乳石結晶

HUYA33

洞內石壁上的鐘乳石結晶

HUYA34

騰龍洞內的石壁很少有鐘乳石結晶

HUYA35

騰龍洞內也有狹窄的通道

HUYA36

洞內一景,有如人的咽喉

HUYA37

洞內石塊上的皺褶紋理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19 10:16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