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西山水(十) 恩施大峽谷(上)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鄂西山水(十) 恩施大峽谷(上)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2004年,一隻中法探險隊將恩施大峽谷由崇山峻嶺中喚醒,從此這片坐擁千仞絕壁孤峰、深邃暗河地縫與磅礴瀑布江水的神秘峽谷正式進入世人眼中,一躍成為湖北的旅遊名片之一。近兩年,它又接連獲選成為 CNN 中國最美40目的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電影取景地,2015年被列名中國5A級景區。之前有看過大陸景區的排名中,恩施大峽谷竟被列為第一名,甚過九寨溝、黃山、張家界等5A級的世界遺產,雖恩施大峽谷已是5A景區,但還不是世界遺產,但真的勝過那些知名的世界自然遺產嗎?或許恩施大峽谷是近年來才較為人們所認識,就因為它還很少人造訪過而顯得神秘,不論如何恩施大峽谷是列為一生必遊之處,終於要實現願望了。

從恩施火車站如何到恩施大峽谷呢?或許恩施市區有旅遊巴士可到大峽谷,但網路上查不到,故還是一早包車前往算了,晚上住差一點,省下的錢就可包車,且恩施位於偏遠山區,故包車費用不高。大峽谷距恩施市區49公里,距利川市區39公里,從恩施火車站包車前往的價格還算可接受。大峽谷雖然位於深山中,但道路建設已相當完善,故一早出發,八點就到大峽谷景區的遊客中心了。

在前往大峽谷前,經過一處「圓夢隧道」,發現此地的山體壯麗,故請司機停下來觀賞,這是包車自助遊才能享受到的樂趣,「想看就停、看完就走」。此地兩個山體間就是個大峽谷,雖然尚未到大峽谷,但已可預見恩施大峽谷的不凡,也因旭日東升,故太陽照在山體上而顯現紅光,這是很少見過的。此地還規劃成一公園,可見到山坡上的綠色茶園與鮮豔花朵,且此地有許多餐館與民宿,可讓遊客在此休憩。離開此地後,沒有太久就到達大峽谷,在接近大峽谷前,見到前方一整片山坡上,散落著許多民房,而山坡高處有一整排光禿的山體,這樣的景觀在過去亦很少見過,果然氣勢非凡。

過然這整片山坡與山體就是恩施大峽谷景區,進到遊客中心後,購買景區票與單程纜車票後,就可搭乘免費的景區車到纜車站搭纜車,因是一早故不需等待就坐上纜車。恩施大峽谷可分為雲龍地縫與七星景區兩大景區,沒想到此次前來,雲龍地縫封閉整修,真是遺憾。雲龍地縫屬於河流溶蝕地形,它最初為雲龍河的伏流段,億萬年間暗河不斷滔蝕、溶解地表石灰岩,終至坑頂坍塌,地縫面世。如今的地縫約有3.6公里長,平均深度75公尺以上,最窄處不過10公尺,從高處下望狹窄的地縫就像是地球上迸出的一道小裂紋。由入口循著階梯緩步而下,空氣逐漸變得潮濕而微涼,崖壁之上有著垂懸的石簾,這是堆壘而形成的碳酸鈣沈積物。且地縫內還有七道瀑布,由陡峭崖面依次飛流而下,恩施大峽谷五大奇觀中的「暗河接飛瀑」和「天坑配地縫」即是此景觀的描述。

雖然此次無緣進入地縫,但乘坐纜車上行不久時,地縫就在正下方,且因地縫與大峽谷的山體平行,故搭纜車上七星寨景區後,由山體往下看時,可見此地縫如影隨行。此外,纜車票只要購買上行票即可,因上七星寨後就會一路前行,從另一端走下山或坐電梯下來,除非您沒有腳力走七星寨,到山頂轉一轉就下來才買雙程票。開始乘坐上行纜車後,不但飛越過地縫,之前有看過的整片光禿山體逐漸接近,果然之前在路上所見的山體就是大峽谷核心景區的七星寨,待下一篇再詳細介紹。

HPIQ01

前往恩施大峽谷路途中,所經過的「圓夢隧道」

HPIQ02

路旁的民居用來開餐廳與民宿,建築以石頭蓋成

HPIQ03

隧道旁有一座公園,可見到公園內擺置的奇石

HPIQ04

雖尚未到恩施大峽谷,對從此地就可見到雄偉的山體

HPIQ05

在隧道旁的公園內所見的景觀,已可感受到大峽谷的壯闊

HPIQ06

圓夢隧道旁的茶園,可見當地農民善用土地耕作

HPIQ07

旭日東昇照在光滑山體上泛出紅光

HPIQ08

公園內種植的紅色花朵與綠色茶葉相映成趣

HPIQ09

此處已非常接近恩施大峽谷,所見的地形與後面所見的恩施大峽谷類似

HPIQ10

另一側所見的山體可見峭壁

HPIQ11

光禿山壁上的頂部景觀

HPIQ12

此處也可見大峽谷,兩處高聳山體下方是個山谷

HPIQ13

雖尚未到恩施大峽谷,但已可見道路旁處處是陡峭的山壁

HPIQ14

前往大峽谷的道路相當平緩,在山谷中前行

HPIQ15

眼前所見山體即是恩施大峽谷,將會乘纜車到此山體上遊覽

HPIQ16

恩施大峽谷綿延不斷,這是另一側山體

HPIQ17

拉近山體可見山體幾乎垂直,山壁上無法生長植物

HPIQ18

乘坐纜車上車時,可見下方的「雲龍地縫」,只可惜當天施工封閉

HPIQ19

從上行纜車內所見的綿延恩施大峽谷,在山坡上長出綿延的光禿山體

HPIQ20

從上行纜車可見兩側山坡中間的「雲龍地縫」

HPIQ21

拉近所見到的地縫,山坡上還有許多農田與民房

HPIQ22

纜車上所見山體,可間山體的雄偉

HPIQ23

纜車上所見前方的山壁,所見的山頂相當平緩,故待會走起來應不會太累

HPIQ24

可見纜車正前方的山體與纜車索道

HPIQ25

從車廂內可見恩施大峽谷的最左側山體有許多奇特山峰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29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