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帳戶突然多了770萬元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如果帳戶突然多了770萬元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玩大富翁時,可果抽到了“命運”卡:「銀行作業錯誤,獲得8,000元」,一定會高興自己的好運。但如果在現實世界中突然發現自己的帳戶多了一大筆金額,那該怎麼辦呢?

最近幾週英國就發生了一起銀行業務的大失誤。劍橋一位負債累累的汽車修理工意外發現自己的帳戶多了193,000英鎊(約台幣770萬元),迫切需要資金的他感到既興奮又驚訝,難不成這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高興驚訝之餘,該如何處理這筆錢呢? 正派的人會立刻與銀行聯繫,因為他們知道錢不是自己的,沒有合法的使用權利。有些人則可能會掙扎並不斷自我洗腦:也許銀行永遠不會注意到這筆錢…。不論是故意不予理會,或是刻意將錢佔為己有,兩者在宗教中的定義都是一種「罪」。

事實上,銀行將錢錯放帳戶的失誤機率比我們想像的還要多。曾經有一位英國會計師發現銀行誤匯了28,000英鎊(約台幣112萬元)至他兒子的帳戶,整整過了10個月銀行都沒發現這項錯誤。還有一位英國店主,他的企業帳戶突然多了大量的小額個人付款,這些款項顯然打算用於另一個企業帳戶。這2位「幸運兒」都知道錢不是他們的,雖然銀行本來就十分富有,可能也不缺這筆錢,但最後他們兩人都將錢歸還給粗心大意的銀行了。

JOTQ20

但是,如果是在一個被遺忘的行李箱中發現193,000英鎊,那你又會怎麼處理? 你會完全了解這個巨額行李箱屬於某個人,這個人可能正急得像熱鍋上的螞蟻 ; 如果你曾經看過1994年的電影《魔鬼一族》(Shallow Grave),可能就不敢有任何貪念,並且會立刻將它交到警察局。

窮困或負債是將不屬於自己的東西佔為己有的充分理由嗎? Kevin Booth的高貴行為可能會令大家自慚形穢。Kevin Booth是西雅圖郊外小鎮上一位無家可歸的流浪漢,他在一間尚未開門的食物銀行門口發現到一個裝滿20美元鈔票的塑膠袋,裡面有17,000美元(約台幣51萬元) ; 一貧如洗的他雖然已經在街頭生活了七年,卻絲毫沒有任何貪念,並耐心地待在食物銀行門口等著將這袋錢交給負責人。Kevin Booth說 :「我覺得做正確的事讓我感覺很好。」

如果有人對於「來自銀行失誤的意外之財」仍有處理上的疑慮,也許可以看看這個例子。Sarah Jane Lee在2007年在帳戶中發現了不屬於她的135,000英鎊(約台幣531萬元),她和妹妹對於這筆錢大吃了一驚,並開心地花了10,000英鎊(約台幣40萬元)到佛羅里達度假以及買了許多奢侈品。數週後銀行終於發現到這筆錯誤匯款,並對這對姊妹花提出控訴,最後姊妹兩人分別被判處12個月和10個月徒刑。

也許「誠實為上策」可能才是最明智的做法。

Reference : What would you do if you found £193,000 in your account?

最後更新時間:2019-12-31 16: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