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輸家思維:該買什麼?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買輸家思維:該買什麼?

◎蔡明彰 CSIA

進行20個月的中美貿易戰只差翻譯確認,可望於元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外界普遍認為美國是贏家,而中國付出經濟衰退及大量失業的慘痛代價是輸家。

984496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進行20個月的中美貿易戰只差翻譯確認,可望於元月15日簽署第一階段協議。外界普遍認為美國是贏家,而中國付出經濟衰退及大量失業的慘痛代價是輸家。

 

但是重點來了,當中美貿易簽署第一階段協議,也許科技戰、貨幣戰還會持續發展,關稅戰卻暫時休兵。由於關稅戰直接影響產品的成本及售價,一旦停止加徵關稅及調降關稅,牽動廠商利潤及消費者需求,對敏感的股價必然反應。不過考驗投資人智慧,到底要買贏家或輸家?

大豆期貨創3年最大漲幅

第一個表態的金融商品是大豆期貨,芝加哥期貨交易所大豆期貨,2019年12月大漲8%創2016年以來3年最佳月度漲幅。第一階段協議包含中國擴大採購美國農產品數量,同意在貿易戰未開打前的2017年購買總額240億美元基礎上,每年再加購160億美元農產品,即每年總價400億美元,雖不及川普總統期望的每年500億美元,但對大豆、小麥、豬肉農產品增加不少訂單。看大豆期貨走勢,去年5月美國對中國產品加稅,大豆期貨大跌,12月傳出將達成第一階段協議,大豆期貨大漲。由此可知,大豆期貨是典型的中美貿易關稅戰的輸家,可是第一階段簽署協議率先大漲是大豆期貨。

再對比美股及陸股,2019年美股道瓊指數與陸股上証指數都上漲22%,表面績效平分秋色,但內含大不同。2018年貿易戰開打,當年上証指數重挫24%,而道瓊指數上漲續創新高,因此陸股是過去2年的輸家,美股是贏家。美股現在處於歷史高點,光是川普總統上任3年就狂漲50%,相較陸股上証指數才3千點初頭,大概是歷史高點的半山腰而已。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367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9 10: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