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長率X毛利率的必勝公式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成長率X毛利率的必勝公式

加權指數於漲多後隨國際股市拉回修正,雖然存在不少變數,不過低利率環境仍有利延續長多格局,可留意高毛利率且具穩定至成長獲利能力個股,不僅營運爆發力強,也較容易受到市場青睞。

【文/黃俊超】

二○二○年第一個交易日,加權指數漲逾百點,然而在一月三日,美軍轟炸伊拉克巴格達機場,造成伊朗革命衛隊指揮官蘇雷曼尼喪生,後伊朗還擊美軍駐伊軍事基地,中東局勢再次升溫,油價、金價同步攀高,其中金價漲至六年多來新高,股市則走跌。一九年一月三日,為台股全年低點,而二○年一月三日,則是波段高點。

元月變數較多

美國道瓊、S&P 500與Nasdaq指數相對有撐,維持在短期均線附近,跌勢較重的是費城半導體指數,一度修正至月線附近。連動到國際股市,中國上證未受影響,續沿五日線彈升,香港恆生也在跌破十日線後趨穩,韓國與法國月線具支撐力道,日本與德國則回到季線附近,整體而言都還仍是多頭,屬短線上的震盪。

984743

在台股方面,加權指數四個交易日最大下跌四二○點、跌幅三.四四%,並跌破月線,櫃檯指數相對較重為四.五一%,最低至季線附近。波段性的漲勢過後出現拉回,屬於正常能量釋放與籌碼調整,何況一月十一日將舉辦總統大選,一月十五日美中簽署貿易協定,一月二十日就將封關進入農曆年節假期。

加權指數創高後連續四個交易日下跌,下跌時平均日成交量能為一六三六億元,略高於之前上漲時平均量能,外資共賣超二○九億元,日KD指標已降至五○中值之下,MACD轉為負值,布林通道收斂,Put/Call Ratio降到一○○%以下,短線轉震盪整理,可暫時避開,待量能萎縮、籌碼沉澱,整理過後則利多方再起。

今年元月交易天數將少於往年,但是變數卻不少,總統大選結果關乎到正在對峙的全球兩大強權,美國與中國對於台灣未來的態度,也可能會成為美中貿易戰當中的關鍵因素之一,在藍綠兩黨明顯已經選邊站的狀況下,誰能出線將會影響台灣未來發展方向。政治歸政治、經濟歸經濟,基本上不會發生在現實生活當中。

美中貿易戰火下,台灣是聯合國認證的受惠者,經濟成長率勝過韓國、新加坡與反送中抗爭下的香港,而台商回流影響層面更為廣泛,除了投資帶動工業用地需求與工作機會外,對股市也帶來正向加分效果。台灣地小人稠,也沒有太多資源,然而最美的風景是人,最強的武器是經濟底蘊與科技實力!

熱錢party尚未散場

除了外部的不可抗力之外,盤面上接下來必須留意的是去年十二月營收,等同於全年營收全數出爐,而財報則將於三月底前公告,雖然已經是過去式,但是必須特別留意因新台幣升值,對出口商來說有可能帶來的匯兌損失,將會侵蝕到部分獲利;另外,農曆年後招工狀況也會對於第一季營收帶來影響。

統計一九八○年以來,美國歷經十次總統大選,其中七次上漲、三次下跌,上漲機率相對較高。雖然不論總體經濟或金融市場,都有許多變數要去克服,但是在低利率的環境下,熱錢效應可望持續發酵,仍會是最重要關鍵因素,股市的多頭也尚未遭到明顯破壞,然而累積一定漲幅過後震盪加劇是難以避免的。

以債市來看,標普全球評級一九年對美國企業債務評價,是過去十年來最悲觀的水平,然而觀察彭博巴克萊美國綜合債券指數,一九年共計上漲八.七%,為○二年以來最好的一年,其中,投等級美國公司債報酬率更是高達十四.五%,除了聯準會預防性降息的因素之外,熱錢也是重要推手。

再從摩根士丹利的報告來看,企業增長所帶來的回報其實有限,美股的上揚更多是來自本益比的上升,從原本的十四倍提高至十九倍,也就是說指數價格上揚超過九成比率,是來自於本益比的提高,回到台灣股市來看,目前本益比也約在十九~二○倍之間,兩國股市同樣都是獲得熱錢推升上漲的效果。

打造高附加價值產業鏈

盤面上高價股越來越多,超過百元公司已有一八九家,其中十家來到五○○元之上,去年底盤中還一度誕生四千金,就如前段所提,若是單以獲利表現來推算,與漲幅相較理論上並沒有那麼大的動能,籌碼的集中度與熱錢的效益產生加乘效果,相較於三○年前的歷史高點,台股主軸從資產、金融轉向高科技。

利率將達十%,宣示後各大外資紛紛調高目標價,顯示就算當前毛利率偏低,若未來能向上提升,對股價將有相當正面的刺激,毛利率持續走高或穩定於高毛利率,是相當值得留意的投資方向。(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7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科技加值生醫 時勢所趨
◎特別企劃:轉型有成 毛利率創新高
◎中港直擊:陸股開春好兆頭 ADR沾光
◎國際趨勢:全球金融市埸恐一夕變色
◎產業脈動:5G標金創天價 其實有內幕
◎生技園地:低基期新藥股將展現實力
◎重要資訊:上市櫃2019全年度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2019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19上市櫃冬季號上市熱銷中!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一次把明年要注意的股票 在這場講座帶回家!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2020/02/24~02/25跟著謝金河探訪先進製程之星
◎巨象起飛-財經大師 謝金河2020/03/15-03/22帶您淘金泰國!

 

【原文刊載於《先探投資週刊2073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網站;《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9 17: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