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五大熱門一看就懂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CES五大熱門一看就懂

以5G為主軸貫穿連接起AI、自動駕駛、智慧家庭、智慧醫療與電競等應用,包括三星電子、Sony、高通、英特爾、AMD、Nvidia、賓士、豐田、Bosch等。科技與汽車大廠紛紛展示自家最新技術與產品,國內相關廠商如聯發科、微星、訊連、啟碁、中磊等廠商也參與盛會;而CES向來是年度科技趨勢之風向球,不僅可望引爆新商機;國內相關供應鏈也將受惠。

【文/馮欣仁】

又是新的一年開始,一年一度全球科技業盛會─美國消費性電子展(CES)於日前開幕,CES向來是各家廠商展示最新技術與產品之最佳舞台,吸引眾多目光,同時可望掀起新趨勢與新商機。根據歷史資料顯示,自二○一一年以來,CES大展後二個月,主要科技指數「納斯達克CTA全球人工智慧及機器人指數」(NQROBO)呈現正報酬機率一○○%,平均漲幅約六.五四%,顯示出CES成為左右相關科技類股之股價表現。

聯發科發表天璣八○○

今年展示主題聚焦於5G、AI、自動駕駛、智慧家庭、虛擬與擴增實境(VR/AR)、智慧醫療與物聯網等相關應用。其中,重頭戲莫過於5G,由於5G今年進入商轉,包括手機處理器晶片高通、聯發科秀出最新單晶片,其中,聯發科天璣一○○○是第一個整合處理器與5G數據機的SoC單晶片旗艦產品,解決功耗及發熱問題,效能大幅提升。此次大展,聯發科當然也不缺席,發表天璣系列產品線中的第二顆Sub-6GHz單晶片天璣八○○,鎖定全球中高階5G手機市場。

984745

天璣八○○系列採用四個主頻高達二GHz的Cortex-A76大核心,四個主頻二GHz的Cortex-A55高效能核心,這是率先將此旗艦級核心架構導入中階大眾市場的5G晶片,預計首批搭載天璣八○○系列5G晶片的終端手機將於今年上半年上市。除了聯發科之外,國內網通廠如華碩旗下亞旭、中磊、合勤控、啟碁等也分別展示結合5G應用之新產品。

Micro LED與8K顯示器有看頭

處理器大廠英特爾則發表最新第十一代筆電處理器,架構代號為「Tiger Lake」,採用十奈米+製程,同時將整合英特爾全新GPU架構Intel Xe,與結合更強大的AI加速架構,同時也強調可與獨立GPU有更好的最佳化表現,整體性能將達到二倍數的成長;此外,還將整合下一代的Thunderbolt 4,可較USB 3提供四倍的傳輸流量,對於國內相關供應鏈如嘉澤與嘉基等可望受惠。

Micro LED/Mini LED、8K等顯示器技術也是今年CES亮點之一,無論三星、LG、友達、群創等顯示器供應鏈業者,皆登上CES舞台大秀技術。另外,工研院也結合聚積、欣興以及錼創等多家台廠攜手開發,完成全球第一款直接以Micro LED晶粒轉移到PCB載板的Micro LED顯示器;其他國內Micro LED或Mini LED相關供應鏈廠商如晶電(2448)、台表科、同泰等,值得留意。

CES成為汽車大展

全球液晶電視龍頭三星電子則發表最新Micro LED、QLED 8K及Lifestyle電視系列產品,搭載全新顯示器尺寸、8K AI智慧升頻技術與創新的螢幕旋轉科技等功能。其中,最引人矚目的就是名為「The Sero」的可旋轉電視,使用者可透過手機與電視連結,就能判斷使用者現在是在瀏覽什麼樣的內容,是社群媒體、YouTube或其他影片,進而判斷該垂直呈現或是水平呈現螢幕角度;這款產品也獲得CES最佳創新獎。

近幾年CES成為各大汽車與汽車零件廠商競逐的舞台,主要聚焦於自動駕駛、電動車與車聯網等相關技術。今年也不例外,儘管去年全球車市吹寒風,但創新腳步依然不停歇。全球汽車龍頭豐田汽車宣布將在日本靜岡縣建設一個以聯網汽車(Connected Car)為主的智慧城市,該座智慧城市將命名為「Woven City」,計畫二○二一年初期動工興建;該座城市將是可導入 驗證CASE(Connected聯網、Autonomous自動駕駛、Shared & Services共享&服務和Electric電動化)、交通行動服務(MaaS)、人工智慧(AI)、機器人等新技術的城市。(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73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科技加值生醫 時勢所趨
◎特別企劃:轉型有成 毛利率創新高
◎中港直擊:陸股開春好兆頭 ADR沾光
◎國際趨勢:全球金融市埸恐一夕變色
◎產業脈動:5G標金創天價 其實有內幕
◎生技園地:低基期新藥股將展現實力
◎重要資訊:上市櫃2019全年度營收搶先報

【最新活動看板】

◎2019車電總覽 強勢登埸!
◎2019上市櫃冬季號上市熱銷中!
◎輕鬆學會如何找出低風險、高報酬的標的!
◎一次把明年要注意的股票 在這場講座帶回家!
◎訂《先探》一季13期送《存股輕鬆學》乙書
◎訂《先探》52期送《康寧陶瓷不鏽鋼真空保溫壼1130ml黑色》
◎2020/02/24~02/25跟著謝金河探訪先進製程之星
◎巨象起飛-財經大師 謝金河2020/03/15-03/22帶您淘金泰國!

 

【原文刊載於《先探投資週刊2073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網站;《先探投資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09 18: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