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昌切入路邊停車與小區停車系統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和昌切入路邊停車與小區停車系統

中國智慧停車市場,進入百家爭鳴時代,和昌未來科技所研發的「太陽能低位視頻車牌辨識系統」,僅是一個如鞋盒大小的盒子,卻有高度的AI車牌辨識度。

文.顏家家

近十年來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伴隨而來的便是機動車輛大幅增加,二○一八年全中國新註冊登記機動車輛為三一七二萬輛,而汽車累計數就高達二.四億輛,但停車位數量卻不到一億個,造成民眾出門停車一位難求。

985015

目前中國舉目所及,都在建設停車場,有蓋立體停車塔的,也有將小區旁空地劃上白線範圍、架上車牌辨識系統的,就是為了補足另外一億多個的停車位需求。

智慧停車、無感支付

中國很早就推動無紙化的電子支付,因而,所有正在建置的停車場,無一不採行無感支付的智慧停車,就連過去已經建置好的路邊停車格,也都盡全力推動所謂的「智慧停車」,僅憑掃二維碼扣款,或掃車號綁定電子支付,真正做到所謂的「無感支付」。

根據中商產業研究院發佈的《智慧停車行業市場前瞻與投資戰略規劃分析報告》,二○一八年中國智慧停車市場規模突破一百億元人民幣(下同),到了二○二二年智慧停車場系統市場規模將超過一百八十億,中國智能停車場系統在近五年都將保持高速發展態勢,而且未來幾年,智慧停車市場規模每年將以二○%左右的速度繼續增加。

由於智慧停車市場規模龐大,目前中國有近三十家企業跨入智慧停車領域,正處於百家爭鳴、群雄混戰階段,不論是車位資訊共用、車位預定B2C、車位共用P2P和全流程優化等領域,均有一定數量的廠商加入。

和昌擁AI車牌識別強項

在眾多競爭廠商中,台商「和昌未來科技」則以太陽能低位視頻車牌辨識系統,整合硬體施工與軟體APP架設獲得青睞,目前已在全中國十餘個省分開始試營運。

和昌未來科技所研發的「太陽能低位視頻車牌辨識系統」,僅是一個大小如鞋盒大的盒子,前端採集設備採用全金屬外殼,拍照鏡頭和超聲波探頭均在金屬外殼凹槽內,完全可以抵抗擠壓碰撞,防水性能經測試為IP68等級。

和昌還以這套「開放式人工智能無感停車管理系統」,得到二○一八年「創客中國」智慧晶片設計與應用創新創業大賽優勝獎。

和昌未來科技技術總監洪國恩說,所有的智慧停車系統面臨最大的問題,就是車牌辨識,「車牌辨識度達百分之九十以上,才是智慧停車真正的門檻。」

原來,以AI識別車牌最大難點在於視頻設備並非無處不在,對於角度比較刁鑽的車牌,AI識別率很難提升到商業水準。而現實中會出現夜晚、雨雪、霧霾等種種天氣,如何做到全天候識別也是個大問題。

不過,和昌通過上千萬筆的資料收集,並與華為合作來增加車牌辨識度加強AI識別算力,目前,和昌的刁鑽角度車牌識別率,已經由五○%提升到了九五%以上 ,自動入庫率達到了七○%。

以蘭州市為例,在路邊停車格採行和昌的智易停系統後,人工費用總支出由二千八百萬降低為八十四萬,收費比例由五八%提升到九六%,總停車位年收入更由六二六六萬提升到一億三百七十萬,如扣除人工費用支出,總收益更從三四六六萬大幅增加為一億二百八十萬。

雖然和昌未來科技的規模,還達不到中國智慧停車前幾大公司如陽光海天,或是深圳覆蓋率第一的小貓停車等,但和昌研發的「太陽能低位視頻車牌辨識系統」卻是其攻佔市場的秘密武器,這套系統無須挖地接電力,安裝一個施工時間僅需二十分鐘,近期在四川眉山新架設的路邊停車試營運點,便以施工時間簡短,維護方便受到好評。

輸出技術擴大營運模式

另一方面,對於既有的停車場,和昌也持續與其接觸合作,希望藉由「輸出技術」營運的模式,和中國當地的城市結合;近期和昌與瀋陽大然集團合作,便是大然圈地蓋小區停車場,和昌輸出技術負責運營的模式進行。

目前,中國每年光路邊停車的總收費就高達七千億人民幣,特別是隨著人工智慧、5G、車聯網、區塊鏈等技術的加速應用,城市級智慧停車管理平台、傳統停車場智慧化改造、智慧路內停車管理系統、新能源充電樁等智慧停車行業解決方案市場規模逐倍遞增,市場潛力不可估量。

※理財周刊101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金融市場掀波瀾
◎封面故事>資金未退潮 回檔莫恐慌
◎理財我最大>何翩翩:用蒙特梭利法教育幼兒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21)
◎企業巡禮>和昌切入路邊停車與小區停車系統
◎理善大家來>「愛」讓泰北的天空 滿天星星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0 15: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