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金未退潮 回檔莫恐慌

記者: 理財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資金未退潮 回檔莫恐慌

台股從來不缺好公司,重點是有沒有吸引人的好價位,壽險體系有超過千億資金等待進場,回檔支撐會越來越強,高股息成長股可以留意。

文.馮泉富

日前美軍空襲巴格達的事件改變了先前市場開紅盤的樂觀氛圍,不但國際原油價格大漲,避險屬性濃厚的資產如黃金、白銀、美國公債、日圓等也同步大漲,伴隨著外資賣超台股,加權指數也跌破月線,進入整理階段。

985017

由於本次事件遇難者為「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導致反美情緒高漲,伊拉克國會日前已通過驅逐美軍出境的決議,伊朗並揚言採取報復行動。顯然中東情勢短期內將不會明顯好轉,未來再度出現衝突事件的機率很高,因此,地緣政治衝突將是今年金融市場的一大變數。

非經濟因素干擾  隨時間快速遞減

不過,投資人也不必過度悲觀,綜觀歷史經驗,一切局部的非經濟因素之干擾,其效應通常隨時間快速遞減,尤其是已有心理預先防範之下。投資人該留意的還是影響既深又廣的基本面數據之變化,以及市場資金移動的去向。

先就資金面觀察,外資近期雖然對台股出現賣超,但熱錢若真有心撤退,新台幣匯率不可能如如不動。反之,只要資金不外流,族群輪漲的態勢將持續下去。據金管會統計,二○一九年全年外資淨匯入一五八.八五億美元(約新台幣四七八三億元),這麼龐大的資金不是說轉彎就能轉彎的。

結論還是一句老話,台股從來不缺好公司,重點在於有沒有吸引人的好價位。因此,目前暫時出場的資金,只是在等待它主觀認為相對划算的價位罷了。

由於台灣選後距離農曆年關長假僅剩一周,屆時法人買超的標的,肯定經過一番風險與期望報酬的比較,顯然有抱股過年的決心,間接突顯其基本面的能見度應該不差,籌碼也相對較為穩定,是投資人可留意的方向。

紐約油價若突破66美元  通膨壓力容易擴大

訊息面的干擾總是投資人揮之不去的困擾,綜觀近期訊息面的影響力,比較值得投資人留意的是國際油價的變化,因為國際原油價格會影響全球通膨數據,而通膨率又可能干擾各大央行的貨幣政策。

觀察最近一次經驗,二○一九年九月沙烏地阿拉伯油田遭到無人機空襲後,原油日產量瞬間少掉一半以上,造成去年九月油價暴漲一四%以上,所幸沙國在短短十一天內就恢復產能,原油價格短期內就恢復穩定。因此,除非有更大的災難性利空,否則油價要連續性飆漲,也著實不易。

全球最大政治風險顧問公司評估  美伊將侷限於小規模軍事衝突

日前全球最大政治風險顧問公司歐亞集團表示,伊朗對美國的報復行動恐怕不如外界想像中嚴重,頂多在伊拉克發生為期一個月的輕微軍事衝突。主要是歐亞集團認為伊朗國內經濟疲軟再加上政局動盪,都將牽制報復行動的規模大小。

以原油供給面觀察,按照最新資料,二○一九年十一月伊朗原油供給已降至約二一○萬桶/日,主要供應中國與部分中東國家,除非衝突事件擴大,否則中東原油供給出現缺口的機率不高。加上美國頁岩油目前日產量已超過一二○○萬桶,具有一定程度的壓抑性。

此外,全球經濟成長減速也阻礙了石油需求的成長。若以美國紐約輕原油期貨價格為基準,目前油價的量化觀察點約在六六美元/桶。若未來原油價格突破六六美元,則整年度全球的通膨壓力將如影隨形,可能嚴重制約全球主要央行執行貨幣寬鬆的力道,不利於股市。若油價回落至六十美元/桶以下,則通膨壓力不大,有利於全球主要央行的寬鬆政策;如果油價停留在六十~六六美元區間的時間拉長,則需視各國本身情況再作個別研判。各位也別忘了美國曾用過的手段,就是必要時宣布釋放戰略庫存來打壓油價。

十二月製造業PMI 歐美轉弱亞洲轉強

目前除了資金面持續有利於股市發展以外,若論續航力還得觀察基本面的變化。日前全球主要經濟體皆陸續公布了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美國方面,十二月美國製造業PMI由十一月的四八.一%降至四七.二%,遠低於市場預期的四九%,創下二○○九年六月以來最低。

其中新訂單、生產、就業及出口訂單指數均較前月下滑,以生產指數由前月四九.一%下滑至四三.二%的幅度最大;其次是就業指數由四六.六%降至四五.一%;新訂單與出口訂單則分別降至四六.八%與四七.三%,低於十一月的四七.二%及四七.九%,等於新訂單數據創二○○九年四月(四六.○%)以來最低,連續第五個月處於萎縮期且跌幅呈現擴大,且前六大產業當中,運輸設備新訂單跌幅再度居首,顯示美國製造業景氣仍持續呈現疲弱的態勢,基本面數據的表現將不利於美股再創新高。

歐洲方面,歐元區製造業PMI曾在十月至十一月出現改善後,十二月萎縮速度再度加快,由十一月的四六.九%降至四六.三%,為連續十一個月落在五十榮枯線以下,主要是因新訂單與就業指數下滑速度加快。

主要國家中,德國十二月製造業PMI亦由十一月的四四.一%降至四三.七%,已連續十二個月萎縮。

法國則仍維持在榮枯線五十之上,但擴張速度減緩,由十一月的五一.七%回落至五○.四%,創三個月低點,主要是生產指數增速減緩及新訂單指數落入五十以下所致。

義大利製造業PMI則為四六.二%,創下六年半來最低。整體而言,歐元區製造業復甦的力道仍舊薄弱,對股市後續發展也不利。

在中國方面,十二月官方製造業PMI與十一月持平於五○.二%,仍維持在榮枯線之上,製造業景氣維持在擴張區間。子項目中,生產指數由五二.六%上升至五三.二%,顯示生產擴張持續加快。

新訂單指數由五一.三%微幅下滑至五一.二%,而新出口訂單由四八.八%回升至五○.三%,顯示國外需求有明顯回升,但國內需求未進一步轉強。

中國製造業復甦力道不足  A股受惠降準 基本面未變

此外,十二月原材料庫存指數由四七.八%降為四七.二%,成品庫存指數由四六.四%下滑至四五.六%,兩者同時下滑現示企業沒有持續補庫存,意味著企業對於未來展望仍舊保守。觀察以中小企業樣本為主的財新製造業PMI部分,其由十一月的五一.八%下滑至五一.五%,仍維持在榮枯線之上。

其中,十二月份新訂單指數跌至三個月最低,新出口訂單指數也略為下滑,產出指數同樣連續兩個月走弱,顯示整體需求較十一月略為轉弱。整體而言,中國製造業暫時穩定,但復甦力道仍舊不足,近期A股漲勢應是受惠於央行降準,而不是基本面改善。

台灣製造業PMI  擴張力道相對較強 

至於台灣的復甦力道,根據中華經濟研究院公布的十二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三個月呈現擴張,且揚升至五六.二%,創十九個月新高。五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生產數量與人力僱用皆呈現擴張。供應商交貨時間持續上升,存貨轉為擴張,呈現復甦狀態。

從產業別來看,六大產業之新增訂單皆較前月擴張,基礎原物料產業自二○一八年七月以來首次較前月擴張;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之新增訂單指數更躍升至六○.五%,為二○一九年五月以來首次呈現擴張。

全體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展望指數」,躍升八.四個百分點至五七.四%,為二○一八年七月以來最快擴張速度。顯然,基本面數據十分有利於企業之營收表現,台股下檔支撐可望墊高。

投資人在選股策略方面,可觀察投信近期的換股方向,可望有事半功倍之效。例如,受惠於特斯拉(Tesla)近期出貨量持續大幅增長,股價頻創歷史新高,投信法人已開始積極建立特斯拉供應鏈之公司,投資人可持續追蹤。

※理財周刊1011期更多精采文章:

◎發行人語>金融市場掀波瀾
◎封面故事>資金未退潮 回檔莫恐慌
◎理財我最大>何翩翩:用蒙特梭利法教育幼兒
◎房地產會客室>危老重建整合大哉問?(21)
◎企業巡禮>和昌切入路邊停車與小區停車系統
◎理善大家來>「愛」讓泰北的天空 滿天星星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理財周刊》官方網站;《理財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10 15: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