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大復活 群創谷底回升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面板大復活 群創谷底回升

◎王榮旭 CSIA/CFTA

展望2020年,全球市場仍將保持低利率的走勢,全球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分別在2019年降息降準,預期今年寬鬆政策還將持續;美元走貶,資金開始流向新興市場,而美中雖然簽下第一階段協議,但美國尚未解除對中國廠商的封鎖,中國「去美化」也不會止步,台灣廠商仍將受惠於轉單效應,而第一季雖然是電子業淡季,誰能打敗淡季的壓力,股價自然會領先勝出,像面板產業觸底,正上演大復活行情,友達(2409)及群創(3481)站在風口上,股價領先創波段新高。

988878

(圖片來源:https://pixabay.com

圖說:第一季雖然是電子業淡季,誰能打敗淡季的壓力,股價自然會領先勝出,像面板產業觸底,正上演大復活行情,友達及群創站在風口上,股價領先創波段新高。

 

韓面板廠加速退出生產

面板從2018年開始,受到中國廠商積極擴廠的影響,到2019年供給明顯大於需求,導致面板報價低於現金成本。不過,2019年第四季面板廠開始減產,包括中國兩大面板巨頭京東方及華星光都停止投資LCD面板;韓系的LGD到2020年底,也將停止在韓國的LCD電視生產。中國及韓國的面板廠不約而同的把LCD產線轉換到OLED的產線,減緩了LCD面板的供給。由於OLED適合用在中小尺寸面板,不適合用在大面板,所以電視面板仍以LCD為主。隨著電視尺寸面積增加,大尺寸面板的價格在2019年第四季觸底之後,今年第一季有機會上漲,幅度可望達10~15%,回到現金成本以上。2020年第二季到第三季,因為電視業者為了奧運需求,也不排除電視面板價格再漲,甚至有供應短缺的情形出現。

法人大量回補群創

面板和記憶體都是週期循環的產業,在韓廠加速退出產能,以及中國政府降低補貼之下,陸廠也不再投資LCD,估計2020年面板的供給年增只有2%,遠低於6%的需求成長。最近京東方的股價已創1年8個月以來的新高。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369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1 11: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