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裡,在底層求生存的獨居老人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城市裡,在底層求生存的獨居老人

(文字、攝影/波莉波莉)
在面對台北市首都的型態裡,仍然看得見貧富差距的張力,在市井小民努力的工作,換取那一些些小確幸的時刻,有一群獨居老人在掙扎求生,他們在矮小的平房,接受社會局的資源以及照顧,與鄰居過著兄弟姐妹般的生活,但也在各自的平房裡獨自生活。面對社會老年人口比例逐漸明顯之際,人民開始關心老人福利,看似憐憫的幫助或給予最好資源的底下,其實是一種保護,保護著未來的自己,而先做的調整及規劃。

988914

988915 988916

聖誕節前夕,在華山基金會的帶領,我們前往為老爺爺、老奶奶義剪,一個乾淨的髮型。大樹下,微風吹過、太陽灑落,三張椅子擺定準備剪髮,爺爺坐定位置,閉上眼睛享受片刻時光,偶爾和我們聊上幾句,然後呵呵呵地笑著。當天基金會也準備了雞湯,還有被子、保溫杯做為聖誕禮物,並邀請孩童前來做一了連串的聖誕表演,歡樂的氣氛讓爺爺奶奶的臉上,滿是笑容。
義剪的過程裡,印象最深刻的是爺爺說耳朵也癢癢的,是不是耳朵裡面也可以修剪,然後鬍子也長了自己修剪有時候會弄不好,眉毛太長都會遮住眼睛,這些想都沒想過的小細節,卻是造成了爺爺的不方便,設計師不慌不忙接受所有需求,任務達成,原來,設計師也是這樣身經百戰。

988917

988918 988919


當天義剪完後,得知明天會有醫生前來進行義診,而後天會有清潔人員來協助整理房間,心中充滿著感動、感謝,有這麼多願意幫助、願意用愛行走的同路人,都在用自己的專長,為社會做一點事。

988920

前往義剪,最讓我們期待的一件事情是,現場到底是什麼模樣,是一個乾淨社區的建築、是一個簡陋的房間、還是一間一間前往,這都是我們所期待,也矛盾的地方。我們希望前往需要幫助的居所,即使一間一間剪髮,我們都願意花這些時間幫助需要的老人或是孩童,但卻也擔心不捨的看到他們住所凌亂不堪、生活環境髒亂,這樣的心態和猜想,即使每一次都帶著忐忑的心前往,卻也讓我們成長及獲得更多堅持的勇氣。
 
988921

988922
看更多文章
【更多請上公益媒合平台《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官方網站;《善耕365公益媒合平台》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1 12:1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