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西山水(十九) 荊州三國公園與荊州古城

國際新聞 | | 觀看數:0
鄂西山水(十九) 荊州三國公園與荊州古城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肖霞客(旅遊達人)

荊州市,簡稱荊,古稱江陵、沙市,是湖北省下轄的地級市,西接宜昌市,東臨武漢市,地處江漢平原腹地,主要為平原地貌,低山丘陵集中在西部。長江自西向東蜿蜒橫貫,市政府駐沙市區。建城史始於戰國時期楚國的都城紀南城,至今有三千多年。荊州是古代傳說的九州之一。三國時期正處與三國交界處,由於交通四通八達,水陸可通,為兵家必爭之要地,許多三國故事發生在此,關羽曾駐守荊州,後來關羽敗走麥城,被孫吳斬首之後,荊州也被魏吳兩國分家,而「大意失荊州」成語亦不逕而走(維基百科)。台灣的遊客旅遊長江三峽除經過宜昌外,亦會經過荊州旅遊,再回到武漢。之前遊三峽時,遊輪座抵荊州下船,並旅遊了荊州古城,近年亦曾路過荊州,發現荊州正興建一座關帝像,此外,亦無緣去過知名的「荊州博物館」,故此次路過荊州時,決定在此過夜,隔天參觀博物館並返回武漢後回台。

hyta01

 

三國公園、荊州古玩城、荊州博物館相對位置

當晚住在離三國公園附近的飯店,還去逛了萬達廣場,並吃了大閘蟹,大陸還真是便宜,隔天一早醒來就去三國公園逛逛。根據百度百科介紹,三國公園位於荊州市古城大北門與西門之間城垣邊內側的廣闊地帶,占地26萬平方米,其中水域面積17萬平方米。三國公園大片水域為古城北湖。公園以北湖的天然風光為依託,分東苑、西苑、珠島、中島四片,自然天成,湖中波光粼粼,岸邊綠柳成行。「碧水波光映古城風采,畫廊亭橋浮三國雲煙」。三國公園是一座以羅貫中《三國演義》魏蜀吳主要歷史事件為象徵,以北湖的自然風光和雄偉的古城為依託進行設計,風格古樸典雅,景色秀麗明媚,遊覽形式豐富多彩的大型遊園。

園內三國景觀遍佈,園內正面是一座展現「三國風雲」的大型白色照壁,描述三國的雕刻。照壁前方為「桃園三結義」的劉備、關羽、張飛三位主角的塑像。園內還有「青梅煮酒論英雄」的歷史故事、將近400米的城垣式長廊北面建有銅雀台與曹操塑像,長廊南面是羽扇亭、孔明橋與孔明像;湖南岸的懷古亭前是東吳孫權的塑像。此外,西湖東岸建有一座「借箭亭」,還可進行「草船借箭」的故事,因三國公園是個大型公園,只能順著湖中間的步道前行而未步行環湖一州,故前述的眾多景點大多未見到,不過,倒是看到湖中的樹木因秋意漸濃,故樹葉變黃且孤葉佈滿湖邊,雖有點蕭瑟但也頗具詩意。

此外,也見到湖邊還有一座「荊州文物保護中心」,因三國公園與荊州博物館緊鄰。而在從大門出來後,發現門口旁邊的「荊州古玩城」已開始群聚上百家古玩攤商,當街就擺起地攤做起生意來。瓷器、雜件、玉器、字畫、古舊書籍及一些民間民俗物品琳琅滿目,等待收藏愛好者前來識寶淘寶。除攤商外,古玩城內還有許多店家,但因還有其他更吸引的景點,故就沒有進入古玩城內部好好淘寶。

荊州古城是國家歷史文化名城之一,有保存較完好的荊州古城牆,城內東西直徑3.75公里,南北直徑1.2公里,面積4.5平方公里,城牆周長10.5公里,高8.83米,共六座城門,每座城門上均建有城樓。荊州古城牆始建於春秋戰國時期,現存的古城牆大部分為明末清初建築。磚城逶迤挺拔、完整而又堅固,是大陸府城中保存最為完好的古城垣。荊州古城牆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因牆體保持完整,形制完備,在中國七大古城牆中排名第二,被專家們譽為「中國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百度百科)。雖然已看過許多大陸古城牆,但荊州古城確實是一座保持完整的古城,再次來到荊州,還是到古城牆逛逛。

幾年來,圍繞古城牆大舉建設,實施了三大工程:一是建設環城公園。環城公園總面積2.5平方公里,圍繞古城垣,內建行車道,外鋪步行道,實現「城牆上走人,內環道行車,外環道跑馬」的建設目標。二是建設九龍淵龍舟賽場,總面積35萬平方米。三是建設鳳凰廣場,以弘揚荊楚文化為主題的城市大型文化廣場。這三大環繞古城牆工程的建設,強化了對古城的保護,對形成荊州城市的獨有景觀風貌發揮了巨大作用。來到一座城門與城牆,雖因太早尚未開放,但看到龐大的城牆建築、人行步道、行道樹、護城河、環城親水步道等,可感受到荊州市政府在古城整治的用心,此次又發現古城內還有龍舟賽場與鳳凰廣場等新景點,看來下次要多留一些時間,才能好好認識荊州古城。對荊州古城有興趣的讀者,可閱讀「走進荊州古城歷史文化旅遊區」此文。

hyta02

荊州市區的萬達廣場

hyta03

大陸的大閘蟹價格很平民化

hyta04

三國公園的入口大門,兩側支柱有漢闕風格

hyta05

劉備、關公、張飛三結義雕像,雕像後為「三國風雲」的照壁

hyta06

花瓶造型的花飾

hyta07

公園內花團錦簇

hyta08

荊州文物眾多,荊州文物保護中心位於三國公園旁

hyta09

公園外圍的仿古建築

hyta10

公園內步道兩側的花飾,可見園方的用心

hyta11

公園內的湖中步道,兩側種植高大樹木

hyta12

秋末使樹葉變黃

hyta13

秋天的湖邊風光,雖有點蕭瑟但盡顯詩意

hyta14

橫跨兩個湖的拱行橋,橋上有涼亭

hyta15

三國公園入口處旁為荊州古玩城

hyta16

大北門,是古人送別親友話別的地方

hyta17

城樓名朝宗樓,重建於道光18年,為重簷歇山式屋頂開間

hyta18

上城樓的步道

hyta19

荊州古城內的甕城,為一組龐大的城牆結構

hyta20

甕城的另一側

hyta21

甕牆的兩道城牆

hyta22

順著城牆的步道花木扶疏

hyta23

城牆外的護城河

hyta24

城牆外也建有完善的人行步道,可見荊州古城花很多心力

hyta25

護城河邊亦建有親水步道,使整個古城成為一個親水公園

hyta26

另一處古城與城樓

最後更新時間:2020-01-29 10: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