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跆拳道高手變餐飲股王 40年前教練1句話,讓他打造出瓦城傳奇

記者: 今周刊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從跆拳道高手變餐飲股王 40年前教練1句話,讓他打造出瓦城傳奇

撰文‧黃家慧

瓦城,連續9年創營收新高,在餐飲掛牌類股中,股價最高,是台灣餐飲業傳奇;徐承義,瓦城泰統集團創辦人兼董事長,是傳奇背後的關鍵人物。

他確實有一句影響自己人生,甚至連瓦城企業文化都源於此的箴言:「The true strength comes from humbleness .(真正的實力來自謙虛)」,出自40年前,宛如他嚴父的韓籍跆拳道教練對他說的話。

991790

如何走過人生轉折,徐承義從10歲移民美國加州說起。當年,從台灣移民美國的華人是少數族群,在徐承義就讀的小學,不過就3名亞洲面孔,他也自然成了被欺侮的特定對象;尤其周末電視播完李小龍功夫片後,周一上學日,他就成「挨打」的對象。

「他們一群人把我圍住,覺得我會武功,要跟我比武。」徐承義回憶,每周跟他單挑的對象都不一樣,有黑人、白人、西班牙裔,其他人就在旁邊助陣叫喊。

他耐不住挑釁,又沒有武功底子,身形還比別人小一顆頭,總是落入被打得鼻青臉腫的下場。

小時候只想學硬功夫

移民美國被欺負   學跆拳道反擊

挨打的人,總想著反擊。徐承義苦苦哀求父親兩年,就為了能夠學防身的跆拳道,父親拗不過他的請求,終於點頭,送他到韓籍教練開的道館學跆拳道,當成給徐承義的12歲生日禮物。

身穿白色跆拳道服的選手,腰際會繫上象徵等級的腰帶,從白色、黃色、綠色,一路進階到黑帶,再往上還有黑帶1段、2段到9段,徐承義花10多年終於練到黑帶2段。

剛開始,從白帶入門的徐承義,練的只是拉筋、蹲馬步等基本功,連跆拳道經典招數側踢、迴旋踢都摸不著邊。年輕氣盛的他卻以為有了底子,妄想回到學校應戰,當然慘敗而歸。

教練看著滿身是傷的他,滿是不捨,給了他那句話:「The true strength comes from humbleness. 」

「一開始學習,覺得自己很厲害的時候,反而容易和同學發生衝突,教練給了我這句話——真正擁有高強厲害武功的人,比較謙虛。」徐承義當時並沒有理解教練的意思,「我當時不懂,只想著要學會更多新招式。」他說。

當時12、3歲的徐承義把這句箴言藏在心中,花5年的時間,經歷硬功夫的養成和心理素質的鍛鍊,才真正理解教練話語中的真諦。

徐承義在練功夫上本來就比別人勤,他珍惜父親給的這個12歲生日禮物,每天花2小時上課、每周練6天,是別人2、3倍的時間,底子扎實,級數也在4年內,從白帶升到中高階的咖啡帶,這是硬實力的提升。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咳嗽很厲害入境卻寫「沒症狀」?警寫給蘇揆的信網瘋傳

18度入選NBA明星賽、拿過5次總冠軍!回顧Kobe Bryant傳奇一生

開工日如何防堵武漢肺炎? 台大醫前副院長:「這個」沒做好,防疫恐破功

《科學》雜誌:武漢肺炎病毒起源地恐非華南海鮮市場

武漢肺炎》中國確診直逼六千例、台灣8例  「這個國家」最好別去!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今周刊》官方網站;《今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3 14:3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