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依晨的6個正能量!談婚姻相處之道,這件事最重要...

記者: ELLE她雜誌
奇聞軼事 | | 觀看數:0
林依晨的6個正能量!談婚姻相處之道,這件事最重要...

ELLE 2月號 封面之星 林依晨

愛教會我的事LET’S TALK ABOUT LOVE

拍完《小女花不棄》之後,林依晨卸下演員的身分,放慢腳步,回到生活裡專心去過屬於林依晨的生活。她是女兒、是人妻、是閨蜜、是寵物主人、也是自己……轉換在人生的各種角色裡,總是令她感受到不一樣的愛。當我們討論愛,林依晨最想分享的是……

993098

 

動物教會我,如何去付出愛

我很愛動物。還記得我的第一個寵物是隻混種狗,當時好像跟著媽媽去海產店,或是山上的土雞城,看到鐵籠裡關著兩三隻小狗,就決定把牠帶回家了。那時候大概養了七八年吧,但因為當時我們沒有足夠的養狗知識,有天不小心餵牠吃巧克力,結果牠就性情大變發瘋似地看到誰都咬…唉。

我還養過黃金鼠、魚、烏龜、蠶寶寶、兔子、寵物雞…我們家最高紀錄曾經擁有四鼠七雞一狗一兔,就像個小型動物園。因為我和我媽都很愛小動物,而且我們養過的寵物都蠻通靈的,跟牠們相處不僅有回應,牠們也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陪伴角色。從小就學習跟寵物相處,更是我母親給我們的生命教育,教會你怎麼去付出愛?因為動物會毫無保留給你牠的愛,只是牠對你的愛,更加專一。因為主人就是寵物的天。

993099

所以我們可以為動物做些甚麼?尤其在經歷澳洲大火,許多動物無家可歸的狀況之下,我覺得同理心很重要!千萬不要有人類智商最高,所以人類才是最高貴的念頭。不,其他有血有肉的動物,也是有情感、有恐懼、害怕與歡樂。而當你擁有這樣的同理心,至少不會去虐待毛小孩或過度地殺戮稀有動物。雖然我們沒有道德高尚到不吃肉,但每天仍然要對著那些已經變成盤中飧的食物,心存珍惜與感激。

 

對家人最大的愛,永遠都是陪伴

雖然小時候父母離異、家裡經歷過一段經濟貧困的日子,但是我從來不覺得匱乏。因為我的母親總是給予我非常足夠的愛,而且她教會我一個道理,人不是只有在自己有能力的時候,才能夠幫助別人。因此即便在家裡最困難的時候,我都常常看到她慷慨解囊資助原住民小朋友,縱使金額不高,但她從不吝嗇,也沒有一絲抱怨。所以我們家經常收到原住民小朋友寫來的卡片:「謝謝阿姨,我用這些錢買了一包米一瓶油、還有弟弟妹妹的作業簿…。」母親的身教,帶給我很大的影響,就是幫助別人完成夢想,當你願意去分享你所擁有的,那怕只有一點點,都是件很棒的事情。此外,她也經常提醒我,取之有道!而當你的心是豐盛的,會更勇於付出。

993100

因此長大之後,我決定跟父親和解。我覺得這輩子當家人,是很難得的緣分,下輩子可就不一定了。所以我希望有血緣關係的家人,不管他的個性如何,最起碼我們可以好好對待彼此,而不是日後才去後悔沒做甚麼。而如果退一步,大家可以活得比較舒心自在,那我願意去當那個退一步的人。抱著這個想法,最初我只是想跟父親和解,並沒有想要強迫家庭恢復到我心目中的完美模樣,因此隨之而來所引發的連鎖效應,媽媽也願意跟他和解,都不是我所強求來的。

如何表達跟家人的愛?最容易也最不容易的,永遠都是陪伴。時間是最珍貴的東西,比任何東西還寶貴,所以對我來說,陪他們吃個飯、去一個地方、見一個想見的朋友,或是完成一個小小的年度目標,都是非常有意義的。至少,在你人生離開的最後一刻,你知道你沒有徒留遺憾。

所以早在好幾年前,我就突破這層心理關卡,可以很直接地跟爸媽說,我愛你。我的作法是,我會嘗試用幽默一點,有些開玩笑、有點撒嬌的態度,表達我對他們的愛。相信我,長輩的心會融化的,因為這就是愛啊!

 

婚姻裡的愛,你快樂於是我快樂

在我跟老公最初的幾次見面,我對他完全是不心動的。我們早在15、16歲時就知道彼此的存在,因為有共同的朋友,甚至常常被故意撮合坐在一起吃飯,但當時我們對彼此,就是沒有感覺。就算坐在一起,也是我跟我這邊的人講話,他跟另外一邊的人聊天,大概到快十次的見面都沒有感覺。是一直到後來,我們被指定做伴娘和伴郎,經過長時間的相處,討論婚禮彩排內容,才慢慢發現這個人很貼心很細心,而且對你也很好,是一個不可多得的人才啊(笑)!

993101

而當兩個人真正在一起,原本你以為雙方是一起快樂的,但突然有個時刻,你會突然驚覺對方重視你的快樂更甚於他的時候,更加讓人覺得不行了!他想得比你多更多,也在乎你自己比他多的時候…那麼,我還求甚麼呢?

生活中真的有很多事情會考驗愛情,可能是柴米油鹽醬醋茶,可能是金錢,因此人的一生當中,一定有段時期在尋找、在迷惘。而所謂的真愛,就是必須要不斷地經歷,被考驗和被驗證的過程,但只要通過了考驗,它就會鍍上一層金,讓你們彼此的感情更加深厚。所以對我來說,婚姻最重要的,真的就是雙方都願意為彼此著想,希望對方快樂。如果因為對方快樂你也會感到快樂的話,那麼你們就會願意努力共同想出解決的方法。

我們兩人,從來沒有吵過架。可能因為我們本來的價值觀就很像,理性的時候都很理性,感性時也都很感性。不是有句話說,所謂的門當戶對指的不是家世,而是你們看待這個世界的方式,彼此的價值觀都很相似……這樣的相處方式,我覺得才是最容易長久的婚姻之道。

 

手寫給好友的卡片,就是我最珍貴的給予

老實說,從前的我其實不是很會當別人的好朋友。我的個性太過理性,太過追求是非善惡,常常會忽略掉朋友有困難的時候,可能是自己做錯事,也有可能是別人做錯事,你都必須先給她情感上的支持,再來才去討論那件事情應該怎麼處理。可是我以前在這方面,理性和是非善惡,都會跑在情感認同和支持的前面,結果反而傷害了一些朋友。後來才慢慢理解到,我應該要先給予支持、傾聽,等她情緒穩定下來,慢慢冷靜了,然後她覺得需要討論,再給她真誠的意見。

993102

因此直到現在,我都還在學習如何當一個好朋友。畢竟換一個角度想,如果今天換做是我,我也需要被理解、傾聽和安慰,需要一個對象先讓你發洩情緒,而不是先討論這件事情的對錯。不過自從有了另一半之後,我跟好友訴苦的機率變得愈來愈少了,因為我很注重跟另一半的相處互動和獨一性,所以有些事情不太方便跟別人講。加上生活上和另一半的日常對話,他下班之後我們會一起吃飯聊天,很多東西就已經講掉了,所以現在幾乎沒有甚麼特別的煩惱,要跟朋友訴苦。

但有些我喜愛做的事情,我還是會選擇跟閨蜜好友一起去做,尤其是另一半避之唯恐不及的活動,比如登山、或者是去很辛苦的地方旅行,這時候我就會找Janet,或是很愛戶外活動的朋友一起去。我覺得,最好的朋友不見得要陪你做過所有的事情,朋友是可以分類的,有的可以一起去看表演,有些可以一起從事體能活動,有些則是一起講心事…。

大部分的時候,我都會留意每個朋友的喜好和需求,並且精心準備他收到真的會很開心的禮物,讓他感受到我的感謝。還有,寫卡片是我一貫表達愛的方式,因為我希望可以留下一些手寫的東西給對方做紀念,畢竟手寫非常花時間,而我常常都是整張卡片寫滿滿。對我來說,這就是我最珍貴的給予。

 

對演戲的熱愛,會延續到八十歲!

從出道以來,我對演戲的愛是愈來愈多,也愈來愈敬畏。因為透過演戲,可以讓你有機會去體驗許多角色,很多不同人的處境。比如我昨天去看碧玉的電影《在黑暗中漫舞》,故事描述當一個逐漸失去視力的女人,她又是個移民,而當她想要守護她的兒子,卻因為某個人的貪婪,逼迫她不得不做出一些激進的選擇…會讓你站在她的視角去設想,如果今天我的視力慢慢沒了,那我生命中最重要的是甚麼?我最不能妥協的是甚麼?我覺得演戲就是帶我看到這個,在各個不同角落裡的人,她們最在意的事情是甚麼?可能A在意的,卻是B不在意的,帶你去了解每個人的不同跟多樣性,並且明白,沒有甚麼是理所當然的。

993103

雖然演戲很辛苦,經常要花很多時間投入一個角色,但我知道這是我的選擇。而且在每天十幾個小時工作的過程裡,其實是更多的是開心和成就感,讓你覺得那一點點疲憊並不算甚麼,所以我反而覺得我一直在做自己開心的事情。目前我還沒有演過最想要的角色,因為我的臉看起來仍然有稚氣的感覺,所以那些比較滄桑的、扭曲邪惡的,遊走在深灰色地帶的角色,我都還沒演過。還有傳記類型的角色,就是必須從十幾歲演到五十幾歲的那種也還沒有碰過。但是沒關係,我願意慢慢等,因為我打定主意要效仿英國資深女星茱蒂丹契,就算演到八十幾歲,眼睛都看不清楚劇本仍然要繼續演戲。因為只要有人願意念劇本給她聽,她照樣可以去演。

 

成為值得被愛的人之前,請先好好愛自己

怎麼樣算愛自己呢?我覺得那個讓自己開心和痛苦的界線,這個感受自己應該蠻清楚的,就是當你在做哪些事情,心裏是快樂的,只有你知道是甚麼。但是當然,每件事情都不免有一些責任要完成,不免俗有要履行義務的痛苦,甚至必須遵守道德的界線與規範,但我的大原則向來是,至少快樂要比不快樂的多,這樣就OK了!(笑)

我曾經上過禮儀課,老師的話我覺得非常有道理。她說,禮儀是為了讓對方舒服而衍生出來的東西,比如餐桌禮儀,是為了讓跟你共餐的人舒服才存在,但如果現在只有妳一個人吃飯,就不需要禮儀了。所以這個東西,也可以衍生到其他面向,就是當你在做自己的範圍內並不會去傷害到別人,我覺得還是要以自己的感覺為重。因為如果你為了去迎合別人,做了讓自己不舒服的事情,最後還是會反彈,會讓對方覺得為什麼你之前可以,現在不可以?那還不如,從頭到尾都態度明確,合則來不合則去,因為我們真的不需要有那麼多的人際關係。所以,請盡量對自己盡量誠實吧!被討厭,也沒關係喔。

993104

如何成為一個值得被愛的人?當你開始有這樣的想法,就會開始討好啊!所以應該反過來想,你要很愛很愛自己,先讓自己活得開心,跟你頻率對的人就會自動靠過來!所以先愛自己,讓自己快樂地發光,靠自己發電最可靠。如果是依賴討好別人給你電力,永遠都是別人給,是不穩定的,甚至隨時可能會斷電。

 

【更多精采內容請上《ELLE 她雜誌》官方網站;ELLE TV獨家影音專訪;《ELLE 她雜誌》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6 14: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