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口罩大復活」秘訣公開! 名醫教你這樣做

記者: 健康醫療網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武漢肺炎】「口罩大復活」秘訣公開! 名醫教你這樣做

【健康醫療網/編輯部整理】武漢肺炎疫情擴散,口罩一片難求!醫師們紛紛在網路上分享,「口罩大復活」應急的方法。包括泌尿科醫師陳偉寶、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高明見等,提供給買不到口罩的網友參考。不過台大醫師黃立民表示口罩經過各種方式處理,是否能恢復原本的效能,並沒有經過證實。

口罩內層加一張衛生紙再戴 使用後紙丟棄

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高明見建議,口罩內層加一張衛生紙再戴,使用後紙丟棄,口罩用吹風機吹1~2分鐘就可重複使用。吹風機的溫度:15公分大約是手掌打開從拇指尖到小指尖的距離,距離太近容易造成溫度上升,所以5公分距離會昇溫到80度C;10公分為70度C;15公分則是65度C;在5公分距離下於10秒鐘會升溫到75度C,同樣的時間距離10公分會升溫到65度C;15公分則是60度C。

醫生說武漢病毒超過65度C會死掉,網上建議口罩用吹風機吹,可重複使用,所以我上網查了一下,近距離吹風機的溫度可達65度C以上,所以暫時不用急著去搶口罩了。
口罩最忌被水弄濕 需乾燥後才能重複再使用
一般口罩正常使用可達6到8小時如果遇到一些不正常狀況必須要盡快更換新的譬如遇到大量的飛沫口罩被水弄濕進出極高風險的場所例如病房等等,口罩要捨棄不適合復活使用了。
如果有新的換用新的吧!舊的給丟掉但假如沒有新的補給每天正常使用後的的口罩不要丟掉經過下面的復活方法可以繼續使用雖然沒有新的凑合著用總比沒有口罩要好。
口罩復活法 紫外線燈光照射後靜置3天以上
復活方法很簡單:口罩平放用紫外線燈照射,通常半個鐘頭就夠了,翻過面再照半小時,如果沒有醫學用的紫外線燈,可以用一般烘碗機裡面的紫外線燈就可以了。沒有紫外缐燈,陽光也可以,照射以後的口罩放在乾淨乾燥的環境中。靜置3天以上。就復活重複使用。
大概有四個口罩就够輪流使用,一直撑到有新口罩為止,復活的要訣是乾燥,
紫外缐可以除黴;不要用電鍋蒸氣消毒水會把紙糊掉也違反乾燥原則乾燥三天以上病毒自然死光光。至於細菌不用管它全新的口罩本來就沒有滅菌。
口罩用途為阻斷飛沫傳播 戴兩層不見得更有效
口罩真正的用途,就是阻斷飛沫傳播假如你到一個瘟疫的環境中,只有你一個人在戴口罩,不管是多高级的品牌,保護不大,但如果是全部人都戴上口罩,那就是有效了,所以大家不要去搶囤過量口罩,應該給“大家都能同時戴上”,才能防護傳染病。
有戴口罩總比沒戴好,有人問是否戴兩個口罩,才可以達到醫療效果?事實上醫師在手術台上開刀,也不過只戴一個外科口罩,戴兩個是浪費了。醫護人員在最前線,可以說是“出生入死”,所戴的口罩,不但品質要求比較嚴格,更要求動作是無菌技巧,大家在電視上都看到了。
我們老百姓戴口罩,只是上下班,搭個車,去買個菜而已,達不到醫療等级的標準也没關係,能阻斷互相的口沫就可以。
口罩滅菌不是重點 病毒在乾燥中自然無法存活 
一般外科口罩復活要訣是“乾燥”,正常使用過後,要處理的是口沫,黴菌和病毒,但不必滅菌,有很多人強調該如何殺菌,其實全新出廠的口罩,也沒有滅菌,你我的口鼻裡面,也有很多細菌,口罩滅菌是多餘的。
紫外光可以殺掉黴菌,通常正反面各半個小時照射,足以滅黴,然後乾燥3天是有醫學根據的,因為在乾燥的環境中,病毒一定會死掉,不用你做任何處理 ,飛沫是水份,專家也說糞便可能有病毒,這都是潮濕的環境,病毒在潮濕的環境中,壽命會延長一些,但延長多久,各種病毒不同。
我們自己用過的口罩,重點是裡面的口沫,所以一再強調,復活的口罩,作個記號,自己繼續用,就是這個道理。
陳偉寶醫師提出布口罩 可以用電鍋蒸過烘乾?
有些人用的是布口罩,布質纖維隙洞比較大,阻隔口沫效果比較差一點的,用過的布口罩,消毒方式,可以用電鍋去蒸,蒸過以後,充分烘乾,隔三天可以再使用。
現在整個疫情可能還沒有達到最高峰,假如我們現在每天丢一個口罩,高峰時期,我們可能沒有口罩可以用了。假如全世界產能全開,讓大家每人每天一個,三個月到半年,充足供應,全球可以消耗超過百億片口罩,瘟疫過後,將成為我們的生態浩劫。
其他醫師持不同意見 「口罩復活法」未經證實
而針對「口罩復活法」也有醫師持不同意見,台大醫師黃立民表示:根據廠商提供的口罩標準使用方式,一個口罩最多可使用8小時,最好是每天都要更換。至於口罩經過各種方式處理,是否能恢復原本的效能,並沒有經過證實,所以並不建議這麼做。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https://www.healthnews.com.tw/readnews.php?id=45067
喜歡本文請按讚並分享給好友!
健康醫療網https://healthnews.com.tw更多健康資訊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08 08: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