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時中為防疫落淚爆紅!30年好友曝「他是大將軍性格」 曾忙到小孩送他「開會」當禮物

記者: 今周刊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陳時中為防疫落淚爆紅!30年好友曝「他是大將軍性格」 曾忙到小孩送他「開會」當禮物

文/白宜君

防疫指揮官陳時中,主持防疫報告總是不溫不火,突然拭淚、親上郵輪廣播卻是溫情滿溢。

原來,他投身公衛行動早已行之有年,是台灣公衛急先鋒。六十七歲的「阿中」成為這個月來,全台灣民眾最熟識的歐吉桑。

因應橫掃全球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台灣從小年夜前1天(1月23日),也就是湖北省武漢市封城的同1日,正式將防疫等級從第3級提升到第2級;中央成立的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層級也從疾管署署長周志浩,升高到由衛福部部長陳時中接任。

995265

「並不是因為台灣的疫情變得更險峻,而是外在壓力愈來愈大。」陳時中第一次發言先安撫人心:「武漢封城會讓大家恐懼,中國有肺炎的省分也愈來愈多、疫情持續擴散,我們要有更嚴密的邊境監控。」

拭淚讓國人關注防疫前線

從那天起,陳時中堪稱台灣曝光度最高的政治人物。幾乎每一天,所有台灣民眾都可以聽到陳時中針對疫情,向全體國民所做的滾動式最新進度報告。

陳時中習慣性地以「各位媒體女士先生們」開場白,然後他會深吐一口氣、整理好情緒,開始陳述疫情變化與台灣跨部會政策的因應。不管他當天即將布達什麼消息,他的臉色向來看不出太多波動,口氣也一貫沉穩平靜。

直到2月4日晚間8點,因應第一批武漢台商包機回台,指揮中心加開的記者會上,他甫開口宣布「可以預期(得到),有1個確診的個案」,現場登時神經緊繃起來。他斂首低眉接著說:「要避免病人留在武漢,在比較不好的醫療環境中……,讓我們的醫療界盡最大的努力來幫助。」

語畢,陳時中嘆口氣,陷入數秒沉默,身旁的周志浩見狀,接過麥克風,開始說明當日停靠高雄港的郵輪旅客情況,而媒體在這一瞬間,捕捉到陳時中拭淚的畫面。

「陳時中哭了」瞬間刷版,成為網路熱搜關鍵字。衛福部粉專也湧入1萬多則「請部長休息」的暖心留言,在這瞬間,似乎讓國人察覺到,為了守住台灣防疫線,第一線防疫與醫護人員一直都沒有鬆懈。

「其實過年前,那時他還沒有接指揮官。我們幾個好友聚餐,就觀察到疫情不樂觀。」中華民國牙醫師全聯會監事會執行長、衛福部衛生醫療及社會福利政策小組委員蔡爾輝指出。

大將軍性格 對數字過目不忘

蔡爾輝與陳時中是近30年好友,從陳時中擔任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起,蔡爾輝就是身邊的副祕書長,是一起推動牙醫總額支付制的好幫手。

牙醫總額支付制:保健初期沿用「論量計酬」,有浮報問題。為紓解健保財務困境,從牙醫開始試辦總額支付制度,由預算總額除以實際總服務量而得,以控制財務收支。

(閱讀全文…http://bit.ly/2w8dhAh  )

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208期)

閱讀更多文章,歡迎加入今周刊粉絲團&LINE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抗疫新寵!「除菌棒」殺死99.99%病菌,賣到缺貨斷鏈

武漢肺炎》高鐵第一排的人得病,最後一排可能染病...空氣傳染和飛沫傳染差在哪?

哭著寫下遺書...武漢少女染病日記:隔離16天瘦5斤,看到人性自私與無私

《寄生上流》奪4大獎寫奧斯卡歷史  「關鍵」因素曝光

武漢肺炎難防?國際頂尖期刊揭露:7個症狀代表你得小心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今周刊》官方網站;《今周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2 18: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