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應酬頻繁腎功能退化 調整生活飲食活出「腎利人生」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男子應酬頻繁腎功能退化 調整生活飲食活出「腎利人生」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

997234

50歲陳先生拼事業有成,但患有高血壓和痛風病史, 健檢報告也呈現血液尿酸高合併腎功能下降,無奈長期應酬頻繁, 沒有定期追蹤,僅痛風發作時服用止痛藥,直到近期痛風頻繁, 被告知腎功能退化,恐走上洗腎一途,陳先生才配合醫囑治療, 調整飲食習慣,所幸各項指數已控制良好,腎功能也無惡化跡象。


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李其育表示, 陳先生患有高血壓和痛風,雖然近年來有做年度健康檢查, 知道自身血液尿酸偏高(9-10mg/dl)合併腎功能下降, 但因從商應酬繁忙,仍鮮少定期至腎臟科追蹤。


此外陳先生不常酗酒,但每逢與朋友聚餐,還是會喝得酣暢淋漓, 米酒配辣炒土豆小魚乾更是常備佳餚,長期下來,啤酒肚讓他成為「 腹爸爸」,他也因尿酸高合併痛風症狀, 三不五時便至藥局購買止痛藥緩解症狀;近期他因痛風發作頻繁, 赴醫經詳細病史詢問、抽血檢查,赫然發現腎功能大幅衰竭( 腎絲球過濾率eGFR 59 ml/min/1.73 m2),若持續惡化,恐怕短期內就會步上洗腎之路。


李醫師提出警告表示,就陳先生而言, 造成腎衰竭的危險因子包括未控制好的高血壓、肥胖、高血脂、 高尿酸併痛風、頻繁使用止痛藥、喝酒、喜好高鹽、高磷食物等, 若不改善既有的生活習慣與飲食, 並搭配定期門診抽血檢查和藥物治療, 日後腎功能恐會持續惡化衰竭,有極高機率需要洗腎。


陳先生從此努力配合醫師建議與治療,也不再隨便服用止痛藥, 後續每三個月回門診追蹤,發現血壓、血脂、尿酸皆控制良好, 痛風發作次數明顯減少,腎功能也不再惡化。


李醫師指出,現代人生活忙碌、有繁多交際應酬, 常會忽略身心健康,導致肥胖人口持續增加,出現許多「小腹婆」、 「富爸爸」等腎臟病潛在患者,尤其中廣型肥胖的患者, 罹患慢性腎臟病比例也相對較高, 推測應是內臟脂肪分泌的發炎因子增加,造成發炎、 體內自由基與氧化壓力增加、 異常的腎激素系統分泌造成高血壓腎病變。


因此,患者除了控制高尿酸的問題,飲食方面,必須先戒酒, 並減少紅肉、內臟、海鮮類食物的攝取, 例如餐敘免不了的下酒菜小魚乾,其內臟亦含大量膽固醇, 故慢性腎臟病患者除了應好好檢視日常飲食, 也要避免不必要的止痛藥物攝取,才是預防腎功能惡化的長遠之計。


李醫師提醒,慢性腎臟病患者的飲食應把握「一青二白」, 一青即多吃青菜,二白是指控制澱粉類和蛋白質攝取,並減鹽、 控磷,才能活出「腎利人生」。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8 18:31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