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在即 您的孩子準備好上學了嗎?

記者: 優活健康網
地方新聞 | | 觀看數:0
開學在即 您的孩子準備好上學了嗎?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997556

隨著最近幼兒園抽籤結果的公布,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場面每天都在上映,但您家的孩子是否已做好上學的準備了呢?今天陳俊宇職能治療師和大家分享,準備上幼稚園或是國小的孩子家長或是老師應該怎麼協助孩子順利的進入學校學習吧~

幼稚園組

1. 分離焦慮

進入幼兒園,對於爸媽或是老師們最大的頭號公敵就是『十八相送』的分離焦慮,每天爸媽與孩子的『生離死別』場面,我相信是粉絲團的每個老師們都經歷過的,那針對孩子的分離焦慮,我們要怎麼做呢?

建立孩子與爸媽的『分離儀式』

發展一套固定的「分離」儀式,讓孩子習慣。大陳老師說的分離儀式可以是一個簡單的kiss goodbye。因為這儀式是可以轉移孩子注意力的,且因為每次分離的儀式相同,會讓孩子感到安心。爸媽千萬不要不告而別,這樣孩子反而會加深孩子的分離焦慮。

2. 提早適應環境

讓孩子提早適應幼兒園環境,可以減少孩子對於新環境的不適應感。爸媽不仿趁假日可以先提早帶孩子到幼兒園適應環境(先去幼兒園玩溜滑梯或是設備),讓孩子對幼兒園先產生好的連結。

3. 檢視孩子能力

上幼兒園前,爸媽可以檢視孩子是否都有具備以下的能力,才可以讓孩子快樂上學唷!

A.建立與他人關係的人際互動

B.擁有延遲滿足的能力

C.具有與他人合作及輪流等待的能力

D.遵守規則

E.生活自理

4. 與孩子採買上學用品

以前大陳老師很期待上學是因為能買很多的東西,所以爸媽可以利用開學前,與孩子一起準備上幼稚園會需要的用品,這邊大陳老師就提供上幼稚園會需要的東西給家長們參考。

幼稚園孩子需要的用品為(有些學校會幫孩子準備,建議可以先問學校老師):

書包、換洗衣服(1-2套)、薄外套、防滑拖鞋或室內鞋、睡袋、棉被、枕頭、餐具組、水壺、手帕、衛生紙、名牌。

國小組

1. 打敗起床氣

針對小一的孩子,最大的問題就是起床氣。因為上小學,孩子開始必須準時到學校進行學習,很多的孩子因為之前在幼兒園或是在家自學時,起床時間較晚或是沒有規律,造成上小學時會有不適應的狀況。

建議家長可以在孩子開學前,父母可陪著孩子思考:上小學後每天晚上有多少事情必須完成?讓孩子開始制定時間表,並透過貫徹獎懲規則,達到早睡早起目的。

2. 培養生活自理能力

上小一了,爸媽其實要開始讓孩子學習自己獨立學習。因此大陳老師要提醒爸媽不要再幫孩子安排好一切,甚至幫孩子背書包。

大陳老師演講時常說:『台灣家長都太重視課業學習,忽略了孩子的生活自理能力』。

小一的孩子應該從書包、書桌整理到衣著整齊清潔,都是他們必須面對的「生活功課」,所以請爸媽在家就應該把這些練習機會給孩子。

3. 可以先練習注音符號

請爸媽不要再像大陳老師以前學注音符號一樣,從ㄅ ㄆ ㄇ開始一直唸下去,然後再隨便指一個注音符號問孩子這要怎麼念,這樣真的很無聊又無法增進孩子學習動機與效率。爸媽應該翻開有注音的童書,問問孩子這頁ㄅ有幾個,這樣我想孩子會更有動機學習注音符號唷!

4. 適應校園,減少焦慮增添期望

請爸媽可以用『正向』的話語,來增進這些小一的『小鮮肉』們更期待國小的生活。爸媽可以用:『哇,國小的操場更大了』、『國小能教到更多的朋友』來形容小學的生活。這些話語可以讓孩子更期待小學的生活,減少害怕、焦慮等情緒。

並利用假日帶孩子熟悉校園環境,例如因為國小較多蹲式馬桶,可以先讓孩子了解原來國小的廁所與幼稚園的不一樣,必須要抓好『角度』與『方向』才不會把自己的褲子與地板弄髒。

以上是陳俊宇職能治療師給『吾家有女(男)初長成』辛苦爸媽及老師們的小建議,希望我們能一起幫助這些校園『小鮮肉們』快樂學習適應校園生活吧!

(文章授權提供/陳俊宇職能治療師)

【追蹤《蓁傳媒》官方粉絲團。好康資訊等你來】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19 15:47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