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基期資金避風港:矽晶圓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低基期資金避風港:矽晶圓

◎黃清照 CSIA

肺炎疫情與股市出現脫鉤現象,上週美股大漲,陸股反彈回補缺口,看似利空出盡,但國際指數紛紛漲到壓力區,市場短線最容易受到消息、資金面等影響,台股也在月季線的反壓下,出現帶量下殺百點的行情。近期有許多股出現投機暴漲的現象,也在這幾天出現壓回,反跌回去,這些股票的特徵就是高基期、高本益比,而這部份我早就提醒投資朋友一定要避開,大盤位處高位階,持股一定要轉向低基期、低本益比的個股去做操作。

997897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圖說:投資朋友一定要避開,大盤位處高位階,持股一定要轉向低基期、低本益比的個股去做操作

 

而本周矽晶圓族群表現,中美晶(5483)、環球晶(6488)、台勝科(3532)紛紛大漲,其中又以台勝科漲幅最大,股價突破5個月以來的整理,創下波段新高,投資人不妨以台勝科做指標。

矽晶圓最飆指標台勝科創波段高

台勝科主要以8吋、12吋為主,去年在第四季合約價持穩、現貨價趨緩下跌帶動下,加上幾乎所有客戶庫存都以去化至健康水準,8吋與12吋客戶需求回溫,出貨較第三季成長,營收也同步上揚,季增14%,營運出現落底回溫。台勝科元月營收9.12億,月減4.54%,元月因碰到春節假期,出現小幅月減、年減屬正常現象。台勝科對今年首季營運狀況表示,雖然現貨價持續下跌,但惟跌幅趨緩,需求量緩步上升,12吋客戶需求與去年第四季相近,8吋則優於去年第四季。

由於矽晶圓在產業鏈上位處上游,儘管台勝科母公司SUNCO日前表示若影響時間拉長景氣恐降溫,手機等產品銷售將萎縮,將使全球半導體產業陷入衰退。在行情不穩定的情況下,矽晶圓族群相對其他族群持穩的多,受疫情影響也不會那麼快速轉變,但最終結果仍要以疫情後續發展結果而定,目前算是相對抗跌的族群之一。

在籌碼方面,外資在去年10月及今年2月分別出現連續買超行情,投信也開始轉進,對大資金的法人來說,法規限制其現金水位,因此在大跌行情中,相對安全的矽晶源族群就成了法人資金轉進的目標,不僅台勝科,環球晶、中美晶也紛紛創高,不過我認為有檔矽晶圓股,股價、基期相對更低,獲利、營收相對來的好,這檔股票就是合晶(6182)。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373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0 10:4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