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疫苗利多齊發

生活新聞 | | 觀看數:0
高端疫苗利多齊發

◎王榮旭 CSIA/CFTA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短時間內看來還無法消弭,2月初適逢農曆假期結束,市場對於武漢疫情的恐慌積累爆發,口罩相關的個股如康那香(9919)、毛寶(1732)、恆大(1325),都在年後爆量成長,毛寶在2月4日、康那香與恆大則在2月5日達到高點,而防疫概念的股票大多數未能突破2月初的高點。

997899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高端疫苗(6547)是少數成功越過前波高點的防疫概念股,高端在國內的主要競爭對手是國產疫苗大廠國光生(4142),不過目前高端是國內唯一掌握細胞培養疫苗技術的公司,具有相對優勢,同時高端也代理了單價較高的韓國四價流感疫苗,為其提供了一定的現金流,彌補高端自家產品仍在研發尚未開始營利的劣勢。

高端開發新冠病毒疫苗

口罩股年後表現雖然強勁,但始終難以突破高點,究其原因,口罩終究無法解決疫情,新冠病毒目前沒有特效藥,最後還是要靠疫苗來產生抗體以對抗病毒。目前高端已與美國國衛院簽署合作合約,由國衛院提供最新的新冠肺炎候選疫苗與相關生物材料,提供高端進行動物試驗,以做為評估人體臨床試驗及開發新一代疫苗的重要依據,預計高端最快可在今年第2季展開人體臨床實驗;另外,高端也涉足新冠肺炎的檢測產品,如今需求量大增,也成為高端的又一利多。再看到技術面,高端股價從掛牌上市以來,股價從40多元最低來到20元附近,過去8個月來已經進行了長時間的築底,籌碼也得到充分的沉澱,有利於股價的拉升;而隨著高端股價上揚,大股東基亞(3176)潛在投資利益浮現。

疫情延燒下的生技潛力股

高端的主要競爭對手國光生技,國光雖然在細胞培養疫苗技術上暫時落後高端,但國光依然是國內規模最大的疫苗廠商,且預計將連續兩季度實現獲利,加上國光今年有望通過綠色通道,切入中國大陸的四價流感疫苗市場,獲利能力將進一步提升。同時,國光的腸病毒疫苗在台灣臨床試驗已屆尾聲,預期今年初解盲,最快年底取得藥證、上市銷售,腸病毒疫苗上市,有望填補國光在夏季的營收空窗期,實現全季度無虧損。此外,原料藥旭富(4119)及神隆(1789)有法人介入的影子,中國原料藥在全球市佔達4成,這次中國復工緩慢,原料藥供給恐短缺,台廠或有轉單機會。

 

【原文刊載於《萬寶週刊》1373期,更多精采內容請上《萬寶週刊》官方網站;《萬寶週刊》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0 11:00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