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流感追緝令》紀錄片!為「超級傳播者」接種疫苗,大幅降低感染人數

記者: 公視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影/《流感追緝令》紀錄片!為「超級傳播者」接種疫苗,大幅降低感染人數

【台北訊】《公視主題之夜》將於週五(2/21)晚間十時於公視主頻道播出紀錄片《流感追緝令》 (Contagion! The BBC Pandemic) 。由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引起全球重視。而英國廣播公司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簡稱BBC) 日前曾與科學家合作,以大規模的社會實驗,模擬致命流行性感冒爆發、感染人群的情形。

998095

1918年爆發的西班牙流感,曾經造成全世界約五億人感染,死亡人數上看一億人,比一戰和二戰死亡人數的加總還多。這場橫掃世界的瘟疫,距今不過一百年,流感帶來的致命威脅也從未遠離。

BBC的流行病實驗中,由漢娜.弗萊博士扮演「零號病患」,在黑索米爾小鎮閒晃,觀察病毒人傳人的途徑,以掌握疫病爆發時該如何防堵。黑索米爾有五百名志願者參與這個實驗,然而,僅是一天時間,該小鎮的參與者已經有77人受到感染,三天之後,疫情更是一發不可收拾,高達86%的參與者都被傳染了。

998096

透過這個實驗,指認出哪些人可能成為「社會超級散播者」,並利用程式模擬為這10%的超級傳播者接種疫苗,使得感染人數下降40%。

在擁有抗生素與疫苗的現代醫療體系下,我們還需要擔心流感的爆發嗎?答案是肯定的。根據BBC流行病應用程式推算出來的結果,一旦爆發大規模流行病,在疫苗供應前,英國的感染人數推估將達到四千三百萬,可能會有八十萬人死亡。

998097

在人、物與資本都快速流動的全球化時代,防疫體系似乎也變得越來越脆弱。歷史殷鑑不遠,大規模流感必然會發生,只是遲早的問題。所幸,藉由數學模擬與電腦程式等現代科技,能幫助我們預作準備,面對生死攸關的重大決策。

998098

《流感追緝令》於週五(2/21)晚間十時公視主頻播出後,《公視+》串流影音平台也於週六凌晨0點上架https://www.ptsplus.tv。當週週六(2/22)上午七點半於公視主頻重播,週日(2/23)下午一點於公視三台重播;《公視+》影音串流平台自 2/22 週六凌晨 0 點起至 2/28 週五 23:59 止免費收看。一分鐘宣傳片連結:https://youtu.be/ot6l3iU_8uk

 


【公視主題之夜】流感追緝令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0 17:34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