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上週再添15死!不吃藥也能自癒,除了接種疫苗,如何提升免疫力?

社會新聞 | | 觀看數:0
流感上週再添15死!不吃藥也能自癒,除了接種疫苗,如何提升免疫力?

流感不用藥來醫

春天害怕花粉症,夏天擔心中暑……連自然的季節性因素都可能阻擋人們外出的腳步,但是如果不趁著天氣暖和時趕緊到外頭活動,到了冬天,可就要面臨恐怖流感的威脅了。

在所謂的感冒症候群當中,引發流行性感冒的流感病毒,具有在低溫乾燥環境中特別活躍的特徵,也就是此時的傳染力相當強,並且會產生危害生命的併發症。

老實說,一旦進入流感的高峰期,想要「避開流感、不得流感」原本就是困難重重的事,即使我們接種了流感疫苗,如果其中所包含的病毒株,和當年流行的病毒型別不一樣,同樣無濟於事。

998100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但是,如果我們平常就能注意保健、強化體質,即使遭到了流感病毒侵襲,也不見得會發病,而且就算發病,也能夠減輕症狀及縮短病程。

至於該怎麼做才能增強體質呢?其實並不需要特別做什麼,只要充分地享受每個季節的特色,就可以讓身體有能力對付流感。

譬如說夏天到了,不是有很多人都到海邊戲水嗎?事實上,這項休閒活動本身,正好可以讓我們安然度過冬天的流感季。

只是當大家跨出校門成為社會人士以後,就不太有機會在夏天放長假,連帶地也降低了到海邊渡假的機率。

相反地,學生和孩童們一到夏天,動不動就往海邊跑、暢遊海景的時候,整個身體都曝露在日頭底下,無形中提升了免疫力,同時也讓身體蓄積了大量的維生素D。

等到日照微弱的冬季,人體製造維生素D的數量較為不足,但此時我們卻可以不必擔憂,因為「早在夏天,便已經補足了戰備存糧」。

據了解,脂溶性維生素D能夠儲存在人體的脂肪組織內長達數月之久,夏天在海邊曬太陽所儲存下來的部分,剛好在流感肆虐的冬天派上用場。想要如前所述,即使染上流感病毒也不見得發病,或是就算發病也只會出現輕微的症狀,就看你是如何度過夏天的。

早在人類發現維生素D之前,大家已經口耳相傳:「夏天到海邊游泳,冬天就不會感冒。」

998101

(圖片來源:資料圖庫)

 

這句話證明了:從前的人雖然沒有學理根據,但按照自己的經驗法則,已經清楚知道,想要預防疾病、安然過冬,在夏天時就要多多進補陽光。

最近有一個很熱門的健康話題,那就是「體溫升高一度,免疫力增強好幾倍」,這確實是一個正確的論點。

我們平常並不容易使體溫升高,不過,假如不幸染上流感,就算不願意,也得面對發燒。

不過,許多人可能不知道,當我們的體溫超過三十九度時,對於病毒和細菌來說,是一個極不利於繁殖、活動的環境,因此,稍微一發燒就急著用退燒藥,絕不是明智之舉。利用人為的方式,確實可以讓體溫迅速降下來,但同時也給被弱化的病毒一個喘息的機會,讓它們得以在有力的環境當中再度大肆繁殖。

可惜的是,現在的醫療系統,要做到個人化醫療——針對個人症狀給予個別的處方,還是個遙不可及的目標。通常只要診斷出流感,就開某種藥,發燒超過幾度,就開退燒藥……醫師事先早已歸納出好幾種類型,並且備妥相對應的藥方,開藥變得十分制式化。特別是遇上流感的高峰期,醫院到處人滿為患,不這麼做,似乎也無法應付求醫的人潮。

另一方面,病人動輒要求打針或注射,過度依賴現代醫學與藥物,這也是實情。而吃感冒藥治感冒,說穿了就是一種「鴕鳥心態」,因為並不是流感季過了,流感危機就從此解除,它每年都會捲土重來,一旦人類遇上威力更猛的突變種新流感病毒或禽流感病毒,到時沒有特效藥與疫苗,也只能讓人惴惴不安地過日子了。

所以,我們應該平常就養成曬太陽的習慣,提高身體的自然治癒力(自癒力)和自我調節力,才是上上之策。千萬不要存著反正有藥可吃的想法,只有設法把身體變強健,才是第一要務。

夏天到海邊享受海水浴,是為了擺脫冬天的流感季做準備,秋天盡情在戶外揮汗運動,是為了輕鬆度過春天的花粉季……大自然的安排必定有它的道理,善於利用時令的特色,應時而動,我們才能一年四季都保有健康。

請不要忘了,太陽光是激發人類先天本能的關鍵,如果繼續選擇過著宅男宅女的生活,其結果將會讓你與生俱來的能力消磨殆盡。為了搶救日益鈍化的本能,請做日光浴,讓陽光喚醒我們的身體吧!

 

998102

※以上摘自《不曬太陽,當然會生病》(新自然主義)。

998103

 

幸福綠光閱讀網;《新自然主義》粉絲團

最後更新時間:2020-02-20 18:15

熱門推薦

    Loading

    熱門排行

    登入ENews新聞網

    選擇一種方式登入/註冊

    使用Google登入

    使用Facebook登入

    留言評論